易经杂注及杂说

个人学易笔记的整理,以及个人关于易经的胡言乱语。
正文

廖凯原教授轩辕4712,笑什么?

(2015-12-16 12:20:01) 下一个

廖凯原教授轩辕4712,笑什么?

刚刚知道廖凯原教授,以及他在中国法律史学会轩辕4712年年会作的主旨发言。

上网查了一下他的介绍,以及相关的评论,觉得颇有些感慨。

一般来讲,对于我自己不太熟悉的事情,基本上是保持沉默的。因为我一向认为,专注做好我自己的事情就已经不容易了。这个世界是如此之大,很多东西都不是我所能明了的。既然不明白,那么有兴趣就不妨学习一下,没有兴趣就静观其变吧。自己不成熟的观点说不说出来又有什么区别呢?

并非想就此事发表自己的看法,只是想通过此事说明一下学易应当持有的一种态度。个人认为,这种态度,按普贤十大愿王来说,即是礼敬诸佛,称赞如来。

观点一:
廖教授显然是在尝试用他的轩辕反熵2.0理论对宇宙人生的各个方面进行解释和验证。这已经不是单纯的自然科学,或是人文科学,他的研究对象是无所不包的,应该认为是属于宗教哲学的范畴。爱因斯坦晚年也在从事所谓统一场理论的研究,只是并未取得成功。

观点二:
对于任何观点,尤其是宗教哲学范畴的东西,我们是不可以轻易下结论的。这本是有限的人类对于无限的宇宙发出的天问之声。即便他所采用的求证方式在我们看来是不可理解,甚至是可笑的。在这个问题上,所有的人都是井底之蛙,请不要五十步笑百步,或者百步笑五十步。

观点三:
很多人都认为廖教授在国内大学开课,是因为他对于国内大学的捐赠,这很有可能。但因此就认为是这是学术的悲哀,实在没有必要吧。

其实换作是任何人,当他认为他的学术思想已经成形之后,将之进行传播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有钱,当然可以这样做;没有钱,也可以用其它的方法来做。

我们到底是用什么样的标准来把我们不理解或者不认同的学术理论称之为谬论呢?

学术讨论本就应该可以有各种各样不同声音的。要知道我们现在所有主流的和非主流的宗教哲学科学文化就是无数象廖教授这样的人大浪淘沙,沉淀积累下来的。这样的人包括古代的哲人,智者,各大小宗教的创始人及其传承者,现代的科学家,以及文化传承者;天才和疯子,各种各样别有用心的人,以及你和我这样的普通人。

而所有这些,对于无穷邈瀚的宇宙,这个宗教哲学的终极命题,不过是一个个绝对不可能完备的假设和猜想罢了。即便你已经找到了你所认为的真理,但你是否可以认为你所作的描述,以至于后人对这些描述的理解也可以被认为是真理呢?宗教是如此;哲学是如此;科学如此;文化是如此;廖凯原教授以及你我的观点也是如此。

观点四:
上面对于廖教授我基本上都是持肯定态度的。但是对于廖教授理论的具体内容,这就没有办法评说了。一种理论要能立得住让人信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即便它现在立不住,很难说它将来就立不住。即便它现在立住了,很难说它将来就能继续立住。即便它可以让我信服,但是否可以让别人也信服呢?就让时间去评说吧。“信不足焉,有不信焉。”

结论:
这就是我所理解的“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这也就是我所理解的“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

还有种说法是“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廖凯原教授思考了,发笑的可以是上帝,而不应是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