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老雷的健脑博客

健脑保健操现在开始,一、二、三、四,二、二、三、四......
正文

往事 - 国内老师的难言之隐

(2016-10-30 23:37:38) 下一个

题目:往事 - 国内老师的难言之隐
 
这些年国内教师的地位有了很大的提高。这是大好事。教育兴邦!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我们拥有的知识是和老师们的循循教导分不开的。
 
不过在国内老师有时候有难言之隐,无法正面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这时候聪明的老师往往会说,这个等你们长大了就知道了。在三中读书的时候,我经历过两次这样的情况。
 
第一次发生在我读初中的时候。三年大饥荒时期,人民在饥饿中受煎熬。政府提倡生产自救,连体育场也被用来开荒种地了。也许是为了缓解民怨,那几年意识形态方面出现过短暂的小阳春。明显的例子是电影院开始悬挂明星的头像,什么白杨、上官云珠等等。学校图书馆也悬挂了一些古代杰出人物,其中包括因史记而流芳千古的司马迁。有一天我们在图书馆里,一个同学问老师(杜天一?),这司马迁怎么长得像个老太婆?老师沉思片刻,说,这个等你们长大了就知道了。老师这句话一直埋藏在我心里很长时间。后来这个谜解开了。司马迁是因为获罪朝廷,惨遭阉割,因为缺乏雄性激素而长得和太监一样,老了像个老太婆。在我们那年头老师对“性”谈虎色变,有难言之隐。我不知眼下国内学校对青少年的性教育到了什么地步。丹麦这方面比较开放,从初一到初三老师在课堂讲授性别,性行为,避孕和流产。这也许不符合中国的国情。不过,如果学校里依然如故,对性讳莫如深,让青少年在淫秽横流的荒野里自我摸索,必然误人子弟。
 
第二次发生在我读高二的时候。老师给我们上政治常识课。有天老师讲二七年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对共产党实行大屠杀,革命陷入低潮。这时候共产党内部出现两种路线。一种是右倾路线,主张向国民党投降。另一种是左倾路线,主张举行城市暴动。课间的时候有同学(周俊?)对老师说,左倾路线比右倾路线好,因为无论如何左倾坚持革命,只不过方法不对而已。老师支支吾吾,最后说道,这个你们长大了就知道了。左好还是右好,这个问题也在我的心里纠结很久,直到发生文革,左倾路线横行神州大陆,将国家拖向崩溃的边缘。原来偏离正确路线的右和左乃一娘所生的两个怪胎。在国内有很长一段时间,对涉及政治的问题,老师个个惊若寒蝉。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是摆样子的。现在的情形大不相同了吧。君不见,狂批毛泽东的北京某中学的历史老师雷人袁腾飞不是依然活得好好的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