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嘻哈哈的日子

不知道介绍些什么,博客还没有开通,文章还没有贴出来,我也不知道里面写了些什么啊......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也说多子多福,也说育龄期妇女不工作

(2017-07-31 07:38:44) 下一个

看前一段 网友发的多子多福的帖子,有些感触写一写。

虽然我是女性,但是其实我是同意这位老兄很多观点的。我本人很喜欢孩子,也很享受照顾孩子的过程。我曾经跟闺蜜说,要是我中了彩票,我什么都不干,就窝家里生孩子,拿钱养孩子用。我也同意孩子多了,父母生活更有乐趣大家族做事事业发展更加顺利。毕竟人际关系用的是网,人多了网就大,人多好办事。可是这其中,哪里那么简单,牺牲最大的,是其中的妈妈。

有人说为了下一代的利益,育龄期妇女不应该工作,我只能说呵呵呵。我前两年知道这么一个事情,不知道认为育龄期妇女不工作的童鞋么觉得应该怎么破。

这是我们这里的一个真事,加拿大阿尔伯塔的一对土耳其夫妇,再说的细了估计都能人肉着了。这俩人简称土公,土婆。土公是美国某知名高校博士,加拿大这边前十大学的知名教授,事业成功,有行政职位,有开公司。土婆有美国知名大学硕士学位,没大上过班,老公也能挣,也舍得给她花钱,她就安心在家生孩子养孩子。这俩人有五个孩子,一个女儿四个儿子。因为他们都是开明的穆斯林,所以虽然身在异乡,但是也有自己紧密的社交圈,再加上孩子都很聪明,老婆一个人照顾七口人的吃喝拉撒,辛苦也很充实,所以日子过得颇为得意。直到这个女人四十九岁那年,发现老公在土耳其国内还养的有小三,小三也还有孩子了。这其实还不是这个女人自己发现的,是这个土公跟土婆商量假离婚,把土耳其国内的那一家也办到加拿大来才捅破的。因为他们穆斯林里面的阿訇是可以娶多个老婆的,所以在这方面格外的宽容。土公呢,没琢磨土婆有这么大反应;土婆呢也很纠结,因为在他这个教里面,道德上,土公犯得不算是大错误,而她如果离婚,反而就被各路人士认为不够宽容啊啥的了,但是她自己呢,又受过高等教育,不大能容忍这这种欺骗背叛。。。。。反正就是各种乱,土婆自己愤怒纠结了两年,总算还是离了。但是离的非常惨,原来说了,土公赚钱养家事业有成,土婆生儿育女貌美如花,土婆不管老公挣多少钱的,土婆不知道家里有多少钱,也不知道老公在外面开了多少个公司,土公说啥她信啥。一直到土婆跟土公打官司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家里存款极少,还有外债。土公把家里的钱挪到加拿大的公司里面,再把钱挪到土耳其的公司里面,账面上做的天衣无缝,加拿大这边根本没法追。土婆虽然在加拿大住了大半辈子,但是英语很差,打官司都得靠女儿女婿两个半大孩子帮着请律师,查账。他们的孩子当时最大的女儿只有二十二岁,但是女孩聪明且早熟,已经硕士快毕业并且结婚了。最小的孩子只有十岁,还在上小学。土公撕破脸之后做的非常狠,离婚官司有那么几个月,所有账户都冻结了,土婆领着在家的四个未成年孩子,连吃饭都成问题,去领各种接济,从女婿父母那里借钱花。后来离婚土婆也没落着啥,就落了一套房子,孩子赡养费都很少,她本人没有。土婆现在在上语言学校,然后上college,然后找工作,总要把这一群孩子养大。土公土婆的女儿漂亮,很聪明,人很好,乐于助人,算是我半生不熟的朋友一个。她的四个弟弟照片我也见过,都很帅气阳光,据说学习也都很好,可是当爹的就是能很得下这份心。

育龄期妇女不工作,就是把自己的前途人生赌在别人的感情,别人的心情,别人的道德水平上,输不起啊。

不工作其实还有另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比上一个还普遍,也还严重。我自己的姨姥姥,九十了快,她年轻时候长得很漂亮,也上过小学。在那个年代算是十里八乡一朵花,我姨姥爷很疼她,生了孩子她就在家带孩子,没上班了。她说不上班是她这一辈子最大的遗憾。不是因为什么没有实现人生抱负之类的破烂理由,而是活生生的现实。我姨姥爷是离休干部,退休金很高,可以供养老两口过很富足的生活,然后七十多岁那年,死了。然后我姨姥姥的经济条件就从天上掉到了地下,地底下。原来一月好几千,变成了遗孀补助金啊啥的,不知道名目了,刚开始才一百来,最近才长到三百。银行里留的一点存款,也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不值钱了。老太太好强骄傲了一辈子,老了老了,得跟着子女,一点经济来源没有,用她的话说,看人家脸色过活,家务上能帮就得多干点。虽然她的四个孩子可能没有真给她什么脸色,但是她自己心里不好受。

育龄期妇女不工作,以后没有退休金,又怎么破。

如果工作的话,说实话,别说多了,三四个孩子的没有给力的老人帮忙的,我都佩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抛弃家庭的男性是极少数。不能因为有少数坏丈夫,就号召所有的妇女少生孩子。就像不能因为车祸可以死人,就号召所有的人不用汽车,都去步行一样。一个民族的子孙数量少于父母,注定要灭亡,其它任何事情都是白的。
Emma_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问题不在不顾家庭的男性,而是女性生儿育女付出的成本,没有来自社会法律或者强伦理层面的补充.....一个女人如果生几个孩子,还在家操持家务,很容易跟社会脱节,丧失基本的生存能力,再加上女性特有的懦弱,经济上的不平衡造成家庭地位上的不平衡也是很容易的。简单来讲,就是对要孩子这件事情,女性牺牲甚多,可是牺牲获利的对象,却不一定或者几乎肯定是不感恩的
Emma_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您看到这种故事的区别了么,这个女的下场不好,男的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可是抛妻弃子的那种故事呢,一半还是这样的,女的下场不好,男的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如果把主人公换掉,换成一个男的抛弃妻子回国创业,我都认识几个成功不要老婆的,女的带着俩孩子再找一个,再生孩子,经济上还就是晚退休两年,都是比较幸运的。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不顾家庭的男性的例子总是有的。但大家不应该以偏概全,看到坏的就忽视好的。世界上有同性恋的,有一生不要孩子的,历史上还有主动阉割去做太监的。这些人里面也可以找到幸福的,但不能因为这些人中有幸福的,就得出结论所有的人都应该走他们的路。郑和率领大军下海,做出了历史伟迹,但不能因此就鼓励人人为了事业成功而要清心寡欲,去做太监。

人类历史要延续,就必须要大多数人生儿育女,而且需要超过两个(弥补同性恋,不孕不育者,独生主义者等的空缺)。人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力,但我们不应该鼓励后代和年轻人选择对未来不利的生活方式。就向抽烟吸毒一样,个人感觉好的行,没有对错,是不是?但为什么社会要教育大家不抽烟,不吸毒?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不光男的,女的也会有抛弃家庭的时候。我一位朋友在南加州,二个孩子,妻子全职妈妈。突然一天,妻子说厌倦了这种平淡生活,要回国去轰轰烈烈干事业,和朋友一起开公司,做大生意。于是离婚,孩子也不要了,回国做大老板去了。朋友失落之余,再婚,又生育一个。朋友说要不是前妻分走了他一半财产,他现在就可以退休了。

两年后,前妻灰溜溜的回来了,国内生意泡汤。回来后自己一个人过,偶尔来看一下孩子。

人不应该浮躁,应该以家庭为重。在家庭和谐稳定基础上发展事业不错,抛弃家庭去搞事业就本末倒置了。年轻人在成家之前可以不顾一切去拼搏事业,成家之后,可以把希望寄托在子女成年后继续拼搏事业,父母提供支持。
柯利 回复 悄悄话 贺子珍长征路上一路怀孕一路生,老毛也没怜悯她呀,最后她自己弄垮了身体不说,连她唯一留下来的亲生女儿,也要听从毛的安排,跟江青姓李(名:敏),叫江青为"妈″。这个贺子珍当年也是一枝花,女干部,但她不是多子多福而是倒霉透了,身体一垮自己就完蛋了靠边站吧!戴安娜生了两个王子又怎样,一样死得不明不白。
穆斯林就是一窝一窝的生,一代一代吃福利,那些母亲一般跟别的女人分享老公,很难有自尊,更谈不上独立,福气又从何而来呢?那些"人肉炸弹",小时候也是可爱的宝宝嘛。
Emma_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se1993' 的评论 : 这家特殊,老公实在也是能折腾,五个孩子都是私立学校,当教授那点工资根本就不够花的,他那点工资倒的确是放联合账户的,平时开销都不够,月光。这个男的开好几个公司的,他开公司,十万一个人雇几个博士,然后开上半年一年的转手一卖,一两百万都有....他的大头收入应该都在折腾上,反正他家最后是没钱有债的
Emma_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加拿大的法律是保护主妇的,但是这个老公跟老婆段位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而且这个老婆感觉还有留三分面,事后还有孩子好相见的想法
Emma_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哎,如果哈,如果,一个家庭,有三个孩子。然后老公出轨了,次数很少,情节很轻,但是一弹中的,小三一口气怀了四胞胎。你觉得这个男人,如果把对家庭负责跟对孩子负责等同的话,是不是离婚,然后去和小三结合,照顾数量更多,岁数更小的孩子是更合适的呢
chase1993 回复 悄悄话 我就上过一年班。劳工工资历来放共同账户。有孩子一直是全职母亲。孩子大了逐渐买下房子收租为他们大学做准备。老公也闹过中年危机,估计还没有闹完。因为我家的老3是婆婆。婆婆对孙辈做过恶事被我赶出我和孩子们的生活。
我认识不少年轻男生,女儿每天下课都立刻打电话问我在哪里,什么时候回家。实在不喜欢中年。
lu28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孩子就多生,不喜欢,就拿富裕的时间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尽量保持好身材,赚钱上多下点功夫,走哪里都自信开心,完全不用看老公和其他人的脸色来活
柯利 回复 悄悄话 李敖说过,在他们每一个男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的梦:在82岁时,能够娶一个28岁的年轻女子。
这个是男人的天性,无所谓对与不对。
但是,女人们结婚后还认识不到这一点,就是心智不成熟了,呵呵!
民间形容中年男人的心理:升官发财死老婆。那些与太太没离婚而"发展”成了亲情白头到老的,后面有多少血泪也没人知道。就象成龙和林凤娇,阿娇本身也是明星呀,如今人老珠黄,在这个婚姻里多么窝褰!聪明的女人如希拉莉,漂亮的如戴安娜,她们的老公就敢背叛羞辱她们。我们条件一般的女人,你敢说你的老公同你结婚后就会给你一生的安全感?图样图森破……
女人,谁也不是你的避风港,你自己才能给自己安全感!
Tree100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工的妹妹就不工作,只有一个孩子,可她她聪明--可会笼络她老公了,凡事就说她老公好,

举个例子我上次说她家白色的地板很难保持干净。她说她老公下了班就擦地,才这么干净的。她老公是做模型的,整天坐不下,我想不可能,他站了一天了,下了班还做家务?
flyingdust11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就生活中的观察而言,薄情的男人很多,而且一般都在50岁上下感情出现危机,苦的都是没有工作的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的时候也曾貌美过的女人。受过高等教育,经济良好,身体健康,身材挺拔的男人各个年龄阶段都不缺各色女人的青睐,而好女人基本一结婚就歇菜。赌男性的从一而终,还不如自己保持经济独立,进退自如。再说,夫妻关系最重要的是感情,而不是子女数量,很难想象一个爱你的男人会让你生4个孩子,而不在乎有没有时间高质量的互动。也很难想象父母会有足够的时间和每个子女保持良好充分的互动。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不一样,爱生的多生,不爱生的少生,循循善诱说服别人多生孩子的,呵呵。很难想象有4个子女的爸爸会有时间在网上灌水。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人类一直努力在保障妇女儿童(加老人)有吃有喝有房任。几千年几万年了。现在物质极大丰富了,女人儿童仍要为生存发愁,怎么评说“进步”?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的离婚法怎么会这么亏待养育孩子多年的家庭主妇呀?

LZ精辟:“育龄期妇女不工作,就是把自己的前途人生赌在别人的感情,别人的心情,别人的道德水平上,输不起啊。” 女人婚后可以不工作,在家专职养育儿女,但必须有傍身的财产,这份财产只能来自自己的老爸,或自己挣下的家业(包括LZ所言的中彩票),否则便有无限的可能,像LZ文中的土耳其妈妈那样落个悲惨下场。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所说的。多子多福,需要男性的配合,如果社会风气男性不全心全意投入家庭,导致整个社会男女互补信任,最后吃亏的是我们大家所有的人。

例外总是有的。大家不能根据例外去判断自己的未来的人生,要看大趋势。我知道的多子多福幸福家庭数量远远超过一两个孩子的家庭幸福指数。我的一个远房姨妈,嫁给了一个爱尔兰裔美国人,是中学老师。她一辈子没有工作,生育了五个孩子。孩子都长大成人了,都很不错,其中一个去了滕校。她现在有时间了,开始了工作。丈夫对家庭全心全意,收入普通,但家庭幸福。

我说过我认识的美国家庭,生育了6个孩子,大孙子和小儿子差不多大。老婆带孩子为主,也帮人看孩子有额外收入。家庭非常幸福。

我觉得,主要是要男人们努力,给老婆一个稳定的,靠得住的形象。如果男人不努力,女人觉得男人靠不住,就一定要外出工作,最后减少的是大家共同的后代,是大家的损失。

我有过遇到诱惑的时候,但我很清楚,任何有损家庭-我孩子幸福的环境-的事情是不明智的。孩子是我的未来,为了眼前一点点有限的快乐去牺牲长远的幸福,和吸毒没有区别。
芍药花开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对了,女人一定要工作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认识几家美国人, 女的不工作, 男的动大手术或失业后全家生活立刻陷入困难.
ellen123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主说的。靠自己最踏实。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时候我们会看到不同的个案, 有的不工作的, 活得也幸福逍遥, 有的即使是工作, 也可能婚姻触礁. 婚姻包含很多复杂的层面, 你会发现智慧有时都不能完全顶用, 天时, 地利, 人和可以概括之. 所以婚姻很多时候是命.

作为女人, 不管工作不工作, 爱自己, 爱家人, 为自己打算, 为整个家谋福, 这就够了.

国人, 尤其是怨妇(我曾经是其中一员)没有理解到, 自己幸福快乐, 身边的人才会快乐, 这个时代, 极少有人会欣赏,感激, 并且真正回馈你的牺牲. 儿女永远记住的是你带给他们稳定的爱, 稳定的情绪, 坚韧的精神力量, 快乐的家庭, 当然还有他们饿极时, 你做给他们的美味.
Kuku24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说的。那些说多子多福,说育龄期妇女应该不工作的多半是男的。找小三养二奶生私生子的也是男的。

我姨一辈子没工作,有五个孩子,孩子小时家里有保姆,姨夫对她百依百顺,空时打牌逛街旅游,我们都觉得她是最有福气的。年老后她几次对我妈说,最羡慕最佩服的是我妈,一辈子自立自强,大学教授,受人尊敬,有那么多的学生,跟朋友介绍时,在这是我妹妹后,总要加一句,她是大学教授,写过很多文章的。

她的儿女加媳妇,每个人都工作。
浮华过去 回复 悄悄话 Can not agree any mor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