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嘻哈哈的日子

不知道介绍些什么,博客还没有开通,文章还没有贴出来,我也不知道里面写了些什么啊......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跟风说几句歧视

(2020-06-17 12:25:22) 下一个

说实话,到现在,我也不能理解白人对有色人种的歧视,就是它不看这人是不是漂亮,是不是能干,是不是有钱,是不是信什么教,是不是高大,是不是能歌善舞,它就是纯看这个人白不白来定这是不是个高级人,它到底是个什么逻辑。

 

我本人以前的时候,不止是不理解,我觉得这样的歧视,应该早就不存在了。这应该是早八百年前存在的事情,现在这年头,人都又精又坏,流行的是精致的利己主义,哪还有思想这么淳朴简单的人。

 

而且虽然一说人在北美,但其实大部分时候就在加拿大的大农村活动,见到的人一个比一个nice。路边上面色稍差的站十几分钟,都会有人过来问需不需要帮助。下了雪起的稍微晚点儿邻居就帮着扫了。工作的时候论文署名我们组规定都是,如果贡献一样,女性和少数民族在前面。有啥歧视啊,感觉最受歧视的就是那些白种男人了。

 

我第一次清晰的发现这种歧视是在我家老大上幼儿园的时候。我家老大,从小就长得白白胖胖的。不止胖而且白,有多白呢,比她们班上大多数金发碧眼的白人都白。我们这嘎达白人多,所以幼儿园里也是白人小孩多,一个中班16个孩子,有十二三个都是白人。

 

我家闺女性格很颯,跑的比同龄的男孩不慢,爬树、投球、吊环样样都好。所以在幼儿园就很讨小男孩喜欢。其中最迷的迷弟就是个小黑孩。这个小黑孩长得又高又壮,虎虎的肉肉的。我懒,起的也晚,送孩子也晚。这小男孩就在门口巴巴的等着,等我闺女到了,就高兴的不行。老师跟我说我闺女一天不去,他一天都不高兴。日常玩就是跟在我闺女后面跑,给我闺女递玩具。

 

但是,我闺女从头到尾都不跟他玩。不玩就不玩吧,人都有自由,小黑孩有追我闺女屁股后面跑的自由,我闺女也有不搭理他的自由。有一天我接孩子,比平时早了不少,正好碰上小黑孩他妈也接他。小黑孩高兴啊,蹦啊,跳啊,走到他妈旁边喊,我喜欢Emma,Emma是我的best, 我和Emma一起走的,不拉不拉。我也笑着跟人家聊天,伸手不打笑脸人不是。这时我闺女发话了“I do not like Andraws. He is not my best.” 这孩子,也太不会说话了。我脸上挂着尴尬又不失微笑的笑容,都不知道怎么往回圆。

 

回家路上我就问了,闺女啊,你咋就不喜欢Andraws啊,这孩子挺好啊。我闺女跟我说:“He is too black, I do not like black.” 我当时就震惊了。这是才三岁多的小孩。我们住的这个城市白人为主,中国人才一两前任,根本就没几个黑兄弟,唯一接触比较多的黑人是我办公室的同事,而且都是正面印象。她从哪里接触到的不喜欢black的言论。我细细的问,她语言晚,也问不出来,就咬死了不喜欢black。这肯定是同班的小孩传递的信息,这就是赤裸裸的,从骨子里来的歧视。没办法,我只能用了一个小时教他,不能当着人家面说不喜欢,也不能说black,要说dark,说light。

 

后来又过了很久,我观察,我家老大玩的几乎全是白人,不是班里没有其它有色人种,而是她们不一起玩。要知道,我家老大是很被动的人,就是小孩找她玩她才玩,她绝对不会找其它小孩玩。也就是说,白人小孩会找她玩,然后好多白人小孩是不主动跟肤色太深的印度小孩,或者小黑孩玩的。

 

再后来,到了四岁的时候,我又跟我家闺女聊天,聊到她跟谁玩的少,她报了一个名字。我问为什么,她说她肤色太dark。那是个西班牙人!dark啥,就是头发dark。然后就被班里的小群体排斥了。

 

所以我发现就是很小的时候,至少我闺女班里的白人小孩,是接受过某种歧视的熏陶的,就是越白越好的熏陶。然后因为孩子太小了,所以他们也分不清种族,就是纯看肤色,哪怕是中国人,只要够白,他们也觉得好。

 

后来我家老二的经历更是印证了这件事。跟我家老大不同,我家老二随她爹,天生黑俩色号。她上一样的幼儿园,班里白人比例差不多,她玩的好的几乎全是肤色比较深的小孩,印度裔、伊朗裔、华裔。我家老二几乎没有什么白人好朋友,她成了被排斥的那个。

 

细思极恐有没有,这事儿,就真跟无解了似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童言无忌,人的本能大概就是这样。加上政治正确,违反人的天性。但是,如果没有这个约束,有色人种过的日子太悲惨了。
keeperX 回复 悄悄话 排斥长得不像自己的人是生存本能。种族融合是后天(现代)社会需求,而不是先天生存需求。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谁都知道政治不正确的结果。我读过一本书。在种族问题上父母基本不会主动说。孩子是天然选择和自己种族接近的孩子玩。不排除新移民父母在家里讨论种族。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本能。如果上纲上线,说不定牵连到自己身上。
cjasn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这种对异族的排出是天生的。我见过小婴儿(白的和黄的)看到黑人妇女要抱或者接近就哭,而同族妇女就OK。
6ba6 回复 悄悄话 人都是对熟悉的东西有好感! 大家都一种颜色就相安无事了,肤色本来跟人的素质无关! 可是当某种颜色的人群大面积跟素质相关的时候,就要找下内在原因吧。我买水果的时候还要挑亮丽的买,难道我貼钱买个难看兼难吃的水果吗?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歧视的心理基础是害怕,这是动物本能的一部分。而害怕是因为不自信,不自信是因为缺乏了解,人们对未知都是有恐惧感的。
其实不同的肤色远没有不同的生活环境更让人产生恐惧,假如你已知一个是黑人博士,另一个是白人摩托党成员,作为华人你对哪个在第一时间更害怕?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也许人在潜意识里就愿意和自己肤色接近的人相处,相差太大了会害怕。
alanshou 回复 悄悄话 各个民族都有歧视吧。华人也是蛮歧视外族的民族。鬼佬就是歧视非华人民族的词。
碧螺春珍珠奶茶 回复 悄悄话 白人就是歧视其他人种的 那还用说吗 只不过这么多年的政治正确 不敢表现出来。小孩不善于伪装 出卖父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