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农忙时节种玉米

(2016-05-16 07:50:37) 下一个

很多人都说我勤快,勤快得有点疯狂,特别是在农忙的时候,整天在菜园里忙乎。其实动因非常简单,嘴馋。俗话说正宗吃货不怕麻烦。好吃懒做说明吃货功夫还不到家,因为很多美味的东些是买不到的,特别是在美国。比如说糯玉米,鲜嫩姜,扁豆。好多蔬果虽然店里买得到, 但那味道实在是不能与自家菜园里采来的相比,比如番茄,草莓,丝瓜,冬瓜等。

每年我把三分之一的菜地用来种糯玉米。不愁吃不完。煮熟了放冰箱里冷冻, 要吃了拿出来蒸20分种,味道跟鲜玉米比差不了多少。



去年收的到现在还没吃完



农忙季节里最大的事就是种玉米,必须一大片地同时种下。我们这里5月中旬可以开始种玉米。有时一年种两批,有时三批。种之前要翻地整地,把地里的害虫抓出来。这些害虫都躲在离地面半尺深的土里, 小鸡是刨不出来的,必须手工。去年在菜园 B 翻地的时候,我把小鸡放进菜园,他们也只能在我翻过的地里找虫吃,倒也省掉我捡虫的功夫,再说他们眼睛好看得清。今年在菜园 A 种玉米, 旁边是正开花的草莓地, 还有其他菜苗,怕小鸡搞破坏,所以只有单枪匹马了。翻地整地有好几道程序,先用铁锹把土一大块土翻出来,再用锄头把土捣碎,最后把地理平顺。


中间一个大黑盆是搜集害虫的。



里面主要有两种害虫: 白色的grub 和金黄色的 wireworm。最坏的是wireworm。玉米苗长到4,5寸高时,有时会看到一棵小苗焉掉了,把它挖出来,就会看到根部的芯里有一个wireworm。我翻了半天的地,捡到的害虫拿去喂鸡,5秒种就被抢光了。

这是整好的地



整好之后挖沟.



关于玉米的行距有很多种不同的说法。在大农场里用3尺以上的行距是便于机器耕种,手工的小玉米地行距可以小得多, 但也要便于人进去管理,除草加肥等。我第一批玉米用2尺的行距,第二批打算密一些,用所谓的双排布局:两排一组,这两排之间行距1尺,每组之间间隔2尺.  这样节省地方,也便于管理。

沟挖好之后加肥料。我在鸡粪里拌了peat moss,改善土壤,保湿 (2分鸡粪,一份 peat moss , 按体积)。然后把肥料拌到土里



下面一条沟里是拌过的, 上面的沟里还没拌。准备好之后把玉米种子按5寸的间距摆好。我在开始整地之前把玉米种子泡温水里,3到4个小时地整好之后种玉米。苗 长出来以后要疏苗,保持10寸的间距。



盖上土之后浇水。最后铺上草坪上割下的草,保湿,防草,保温,改善土壤结构,防止结块。





这是以前的玉米,一个在菜园A, 一个在菜园B。每年轮种。






我的更多关于种菜的博客:

三月室内种生姜进度报告

菜园里的敢死队

冬天室内种生姜

菜园花园的自动滴灌系统

美食新时尚:健康美味的瓜子苗

冬天种在室内的蔬菜

霜冻后的菜园和意外的惊喜

百合:秋天菜园里意外的收获

秋天的菜园与收获, 吃不完怎么办?

菜园趣事:菜鸟建园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它们跟你倒是有共同爱好,都喜欢玉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很爱吃糯米玉米。只是看到那些虫虫,汗毛倒竖!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bad200301' 的评论 : 好的!谢谢关注。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麻州。其实地不大,总共就一英亩。后院只有1/3.
sobad200301 回复 悄悄话 Please keep us posted for the Waxy corn growing status with pictures if possible. Greatly appreciated ! 收获后请留些种子。谢谢。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地主太慷慨了
菟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bad200301' 的评论 : 说是从HK寄,有点不敢下单,毕竟俺有"前科"呀 :)
还是要谢谢你提供的信息
菟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flock' 的评论 : 也就买了一,二小包吧,家里地也不大。农业部的人非常认真,第一次上门没有人在家,留了个条,又返回来一次。种子收了要销毁,给了一个书面warning。但我同时买的碗莲和南瓜种子他们就没问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哪个州,地这么大?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bad200301' 的评论 : 看样子很不错,其中有一个跟我的很像。谢谢分享。
sobad200301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ebay.com/itm/20x-Fruit-Corn-seeds-Sweet-Waxy-red-black-white-popcorn-maize-Non-GMO-/400855645388?var=&hash=item5d54dbbccc:m:mmAWUbF5hSnwFR2jHGY8ahQ
种子可以在这里买到
sobad200301 回复 悄悄话 给您悄悄话了。谢谢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菟娘' 的评论 : 农业部还找上门?搞大了!我是从朋友那里讨来的。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说明不是正宗的地主婆 :))
菟娘 回复 悄悄话 种得真好,看的俺眼睛都绿了。请问一下你知道哪里可以买到糯玉米的种子吗?几年前在网上买过一次,国内寄来的,结果农业部有人找上门来把种子没收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这玉米看上去真糯!是煮熟了再冰冻的,学习了。“地主婆” 很忙啊 :)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ngpi' 的评论 :可能叫金针虫吧。 直接翻译好像根线虫很合适,都是吃根的。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黄色的虫子是不是根线虫?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欢迎你来做邻居。我的邻居随时可以进菜园摘菜,还有一片草莓地是专门给邻居种的。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很想住地主家旁边呢,聪明勤劳的好园丁!地大物博,望你的菜院兴叹!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大地主兼职长工!本来是一片草地,被我活生生闷死了,变了菜地。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大地主啊!要是来一个土改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