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花瓣

人生如搭车旅行,我珍惜每道风景。
正文

美丽的故乡-家族故事(一)

(2016-01-18 09:24:12) 下一个
 
(今天是爷爷去世34周年的日子,我写一系列家族的故事来纪念他)
 
 
我的故乡在宁波城外美丽的东钱湖畔,祖屋建在依山傍水的陶公山村。这是个凸出湖心的半岛,被一条细长的人工防波堤包围着。山坡平缓,向阳的一面有很多松树。从象山港刮来的海风穿过韩岭,掠过湖面,扑向山林,掀起阵阵松涛。春夏的时候,湖上盈盈碧水明如镜,岸边灼灼桃花柳成荫。
 
1932年,电影《中国海的怒潮》摄制组在来这里拍外景,于是故乡就有了一首歌-
 
 
浩浩白浪似带奔流
击拍陶麓堤岸
啊!伟大的东钱湖
风景美丽物产丰富 
啊!幸福的我们
 
 
 
第一次来这里,是小学六年级的那个寒假。当时爸爸和姑姑遵循爷爷奶奶的愿望,带上儿女们回老家寻根问祖。两个家庭在上海汇合,再一路轮船汽车,辗转来到东钱湖边的莫枝堰。坐上一艘渡船,老家就在湖的那头。
 
 
摇橹的渡船向碧波荡漾的湖心划过去,虽是隆冬,湖光山色依旧美丽。渐渐地,我看到了对岸的房子。
 
 
下了船,走在细细的石路上,穿过窄窄的巷子,推开一扇陌生的们,里面是先行抵达的爷爷奶奶。
 
 
环顾四周,这就是我的祖屋,爷爷奶奶成亲的地方,爸爸姑姑成长的地方。天井柴屋、煤炉灶台、床柜箱笼、还有姑姑幼年时在墙上的涂鸦,这一切让我感到新鲜有趣。就连房子长期空置,电线没有接上,晚上靠几盏油灯照明,这对于城市里长大的我来说,也是稀奇好玩的。
 
 
爸爸说,以前楼上长年居住着一条蛇,有时它从梁上摔下来,发出很大的响声,奶奶就会点起油灯,上楼去安慰它:“乖乖的蛇,快变成龙吧”。
 
啊,实在是太有意思了!
 
 
几乎每天都有一些不认识的人来串门,还常常被带到不认识的人家里去问安。他们会用软软的年糕和甜甜的酒酿招待我们,还有葱烤鲫鱼好香好香。大人们喝飘着米花的白酒,聊一些我们听不懂的话题。
 
 
那是一个快乐的寒假,我们几个孩子楼上楼下跑,山前山后奔。踩着厚厚的松针,去看祖先的坟地;站在环山路,望下边密密的屋顶。顺着阶梯下去,从窄窄的巷子一直走到河埠头,湖面上不时有小船划过。
 
 
回程那天,天还未亮,爷爷把我们送上了一只木船。过了一会儿,突突突地开过来一艘机动艇,我们的木船就挂在后面。往前行驶一段,停靠几个河埠,我们后面又多了几只木船。机动艇拉着许多木船,好似一串香肠般,沿着一条大河,浩浩荡荡开往宁波港。
 
 
陶公山是美丽的,东钱湖是壮观的。祖屋的气氛是温馨的,寒假的生活是快乐的。那时候我并不知道在这青山秀水中,爷爷奶奶爸爸姑姑一家四口的境况曾非常窘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写得真好, 让我不由得想起了我爷爷。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浙江老乡。有空会仔细拜读。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喜欢听你介绍日本文化!据说老家很多房子里都有蛇,那里不仅有山,而且因为地少,房子都挤在一起,很阴暗,蛇喜欢这样的环境:)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讲家里有蛇是吉祥的兆头。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你关注,周末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拐回来补课,果不其然,哇,果不其然,果不其然也。。。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好!谢谢留言!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尔东鼓励!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m555' 的评论 :
老乡好!我到舟山的时候才9岁,四十多年过去了,记忆依然深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充满乡情乡味的回忆,喜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花瓣儿的文章好看,充满温馨的亲情!
llm555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25年前去舟山,至今仍能回忆出海岛的傍晚习习海风夹杂着淡淡的鱼腥味,祖籍也是浙江,只不过是杭嘉湖,真的很喜欢浙江。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故事,好欣赏!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留言,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很温馨的故事,读着心里有一种暖暖的感觉,还有一种对久远的淡淡的怀念。问好花瓣。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谢谢!是的,家族史能反映时代变迁。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家族史能反应时代的变迁,期待下集。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谢谢江南雨巷!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照片上的家乡风光真美!期待续集。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味儿'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回乡的时候我人很小,如今整整四十年过去了,那个寒假经历的一切依然清晰。
海味儿 回复 悄悄话 故乡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是好美好美,喜欢这样平实无华娓娓道来的文字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来访,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美丽的家乡,温馨的回忆,期待续!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指正!那时候我没有见识,觉得家门口的黄浦江好宽好宽。到了老家才发现,这里有更大的一片水面。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说陶公山美丽情有可原,毕竟是故乡的山水。但说东钱湖壮观有点言过其实,小小的一个湖,仔仔叉叉全算上也不到20平方公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