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花瓣

人生如搭车旅行,我珍惜每道风景。
正文

大海螺小夜曲

(2015-11-20 15:51:51) 下一个

 

去年一个秋风萧瑟的日子,我坐上Norwegian Breakaway去阳光沙滩的巴哈马。船停在Nassau,本想在码头边的大街上走走,没料遇到一个很可爱的导游,执意要带我们去观光。

热情又风趣的导游,开着一辆丰田小面包,一天几次来码头揽客。这一趟他拉了5个客人,一路开一路侃。想起一个比喻“象大海一样的胸怀”。巴哈马被大海环抱,怪不得人们性格开朗。

侃到饮食,我这个宁波人自然就想起海鲜。导游说,行!我带你们去看一个海鲜市场。

所谓的海鲜市场,只不过是海滩边零星几个摊位,卖大海螺和虹鲷鱼。巴哈马的海螺真是漂亮,粉红色的壳在阳光下泛着珠光。看着小贩用刀子把螺肉挖出,壳往背后一扔,我才注意到身后有一个巨大的螺壳山,有些螺壳因为时间久了,长满苔藓,成了灰绿色。

 

 

我很好奇:这海螺怎么吃啊? 导游自豪的说:和青椒一起做沙拉,是Nassau最最著名的菜肴!

青椒海螺沙拉。。。我在Cancun吃过墨西哥章鱼沙拉,好像也是和一些蔬菜混一起,看似简单却多重味道,好吃极了。

游览结束,我又回到刚才那条热闹的大街。走进一家餐馆,拿起菜单翻来翻去,在最最不起眼的地方找到了“最最著名”的海螺沙拉,毫不犹豫点了一份。菜上来了,令人大失所望-海螺、青椒、洋葱、黄瓜似乎刚从醋缸里捞上来,就一个味道:酸。

勉强吃掉半份,剩下的让店员打个包。没想到邮轮上外菜莫入,无奈只好送进垃圾箱。

 

 

晚上坐在音乐厅的角落里,眼前浮现那堆美丽的海螺壳,舌尖依然留存着单调的酸味,心里惦记着垃圾箱里的半份沙拉,一种莫名的遗憾挥之不去。我想到了美味浓郁的clam chowder和意大利海鲜面,还有酥脆的小食calamari。。。渐渐的,思绪越飞越远,带上美丽的大海螺飞到了故乡-

 

川菜馆里一定有夫妻螺片、辣子螺丁、水煮螺肉、鱼香螺丝;还有怪味螺、酸菜螺、回锅螺;棒棒螺、担担螺;螺火锅、螺凉粉。。。与之唱对台戏的八成是湖南剁椒螺头、湘西土匪螺片。

粤菜师傅最最擅长生猛海鲜,什么白灼螺、清蒸螺、椒盐螺;蚝油扒螺、XO酱爆螺、葱姜焗螺;螺肉肠粉、螺肉烧卖、水晶螺饺;噢,对了,还有螺肉煲仔饭、螺肉生滚粥。

到了上海,本帮菜里多了几道红烧螺、腌笃螺、白斩螺、面拖螺、百叶包螺;说不定还有螺肉蛋饺、螺肉馄饨、螺肉生煎、螺肉小笼、螺肉两面黄、螺肉炒年糕。

要是我爷爷在世,一定是最最道地的宁波做法-糟螺、醉螺、臭螺、黄泥螺。

东北人可以把它做成锅包螺、得莫里炖活螺、小螺炖蘑菇、螺肉炖粉条、螺丝大拉皮。

到了大西北,那一定是螺夹馍、大盘螺、螺肉泡馍烤全螺--瞧,说着说着成快板书了~

别。。。别。。。我必须让脑子停下来。可爱的大海螺,可怜的大海螺,你们就乖乖地、悄悄地呆在巴哈马蔚蓝的大海里吧!

 

夜渐渐深,海面上一片漆黑,只有悠扬的萨克斯在耳边荡漾。我这番胡思乱想算什么呢,就叫它“大海螺小夜曲”吧~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8)
评论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尔东好!
我也买过加拿大超市里的海螺,虽然样子不怎么好看,爆炒或者炖汤味道还不错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我在这里买过加拿大的海螺,找来菜谱照烧,很好吃!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花瓣,周中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那里遍地都是漂亮的贝壳。
谢谢来访!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哇,我喜欢那贝壳···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祝你新年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花瓣,新年快乐如意!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也祝你新的一年健康快乐,心想事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那海螺壳真美,海南时,公司的厨妹,那个海螺汤做得可真鲜,念啊。。。。。。
祝花瓣儿和家人新年快乐,幸福美满,万事如意!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好开心的假期啊!新年好!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出去玩了10天,刚刚回来。

祝花瓣全家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螺肉估计是被醋泡“熟”了,吃着还行,不觉得生。
谢谢来访,祝你新年快乐!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螺肉,多好吃啊!但我海鲜不敢吃生的,嘿嘿。祝花瓣新年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你称呼我“一个宁波人,半个舟山人”,我感到很开心。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祝你节日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新年好!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谢谢,也祝你节日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石姐姐,也希望来年能读到你更多的美文。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新年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你,祝你新年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祝一个宁波人,半个舟山人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和大家一起祝花瓣节日快乐,也顺便问候大家!:)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花瓣节日快乐!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花辫儿,节日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花瓣一年给我们带来很多快乐,盼明年更多好文。
祝新年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花瓣,圣诞、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祝你节日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祝你圣诞快乐!新年好!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为与你相识感到幸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福!圣诞快乐!新年好!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你!也祝你圣诞快乐!新年安康!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曾在南方的海滨城市呆过几年,您的好文勾起我的美好回忆,谢谢!

祝您及家人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花瓣,祝你圣诞快乐。谢谢你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带给我们的美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螺,螺,螺,笑死我了。第一次坐游轮也是去的巴哈马。

祝圣诞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七色花瓣,祝圣诞新年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也祝你和你的家人节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花瓣! 祝阖家圣诞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过奖了,只能算是个吃货。
谢谢来访!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美食家呀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的,海鲜最关键要新鲜。只要是鲜活的,不需放佐料,怎么做都好吃。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分享经验,我去买些干货来煮。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花瓣的美文!亲切。我的家乡也有很多螺,车螺,白鸽螺,红螺,指甲螺,飞螺。。。最要紧是新鲜,白灼清蒸做汤。。。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海螺干和猪骨做汤,美味!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我想,海螺如果烹制到位,一定非常好吃。
谢谢来访!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民以食为天嘛,我无论看到什么东西都会联想到吃,哈哈。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看过小贩剔肉,很简单的,把头拽着就拉出来了,肠切除,只吃头部。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没吃过特别美味的海螺,希望以后有机会四处去吃个遍,谢谢分享好看文章。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海螺的颜色太美了,和你一样最后回归主题----吃,哈哈,可惜没有吃过你家乡的各种螺,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菜式,我不知道海螺肉怎么剃出来的,好像很难~~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我在胡说八道啦,见笑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那酸海螺会不会像吃辣椒一样回上瘾啊。
“小螺炖蘑菇、螺肉炖粉条、螺丝大拉皮”,哈哈哈,想都没敢想过。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 我们以后带上调料去巴哈马做中式海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个半个宁波人被谗的不轻啊!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我这是第一次吃这么大的海螺,巴哈马人不象墨西哥人那样会做海鲜,很可惜。
以前在国内也喜欢吃河里的螺蛳,用姜葱炒一炒特别鲜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坐过游轮去巴哈马,不过很少吃海螺,听你说说就觉得很美味,以前在家乡倒是常吃螺蛳~~~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我相信中餐厨师一定能把海螺做得非常美味。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对啊,我怎么没有想到捡一个海螺壳回来呢,真是的!
码头边有一些小摊上卖海螺壳做的纪念品,只是那工艺实在粗糙,毫无美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海螺!很久没吃螺肉了,很想念。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大海螺,他们把壳扔掉多可惜啊,是不是可以随便捡一个留念呢?可以做出工艺品:))
这么美味的大海螺如果到了中国大厨手里,一定能烹调出美味佳肴~~~~~~~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那些菜都是我胡思乱想的哈哈。
周末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的,我也有一只类似的螺壳,可惜那个沙拉做得实在不咋地,连螺肉是啥味道都没有吃出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海螺壳!听你讲的那些海螺做的菜就觉得非常好吃:)
谢谢花瓣分享,周末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没吃过这种海螺的肉,但它的壳我倒是有一只。谢谢分享!祝愉快!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原来你的感觉跟我一样,白醋的酸和镇江醋差远了,若不加其他调料会显得很单薄。
我才收到悄悄话提醒,不好意思!很乐意与你交流。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尝到过这种海鲜沙拉的酸,这种白醋的酸味我们亚洲人都不习惯。

我给你的悄悄话看你一直没看。

周末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光临,祝菲儿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意思跳跃时空的博文,再来两张上海好吃东西的图片吧,呵呵。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