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貝的天空

靜心如水 怡然自得 清風匝地 花開花落
个人资料
石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踏上加拿大土地,遇到的第一位加拿大人

(2023-05-23 19:46:38) 下一个

@中為麥可,左為蘇珊,右為筆者。

最近,又見到自多倫多來溫哥華的麥可夫婦,麥可是我移民來加拿大見到的第一位加拿大人,那是1996年12月的最後一天,多倫多大雪紛飛,還記得那個被稱作Century Storm(世紀大風雪),將整個城市遮蔽得一片銀白,麥可就是在這樣惡劣天氣下驅車去接我。

其實我曾在拙文【那一天,我踏上加拿大的土地】中提及過此事,不過倒是一直沒有機會跟麥可夫婦聊起過當時的感受,那天我們面對面坐在餐館,不由得感嘆道,我們自從那年第一次見面至今已經26年了,終于有機會親口告訴他:那天出了海關,我忐忑不安地坐在空無一人的Waiting Room,心裏不免緊張,這個麥可我從未見過,更談不到認識,那是在美國西維珍尼亞的Dave得知我無人接機的情況後,馬上通知他在多倫多的好朋友麥可,同時將我的照片寄給麥可。要知道,26年前沒有電郵,除了電話尚未有其他相應的電子通訊設備。

於是,當年尚在香港的我撥通了麥可在多倫多的家裏電話,詢問他的高矮、髮色、是否戴眼鏡等,他叫我放心,他已收到Dave寄來的照片,完全不用擔心,他會準時到機場接我。果然,正當我局促地守著那兩大行李箱,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一個中年男人出現在門口,徑直向我走來,我望著他下意識站起來,他面帶微笑,張開雙臂,將我擁入懷中,口中説道:Betty, welcome to Canada! 霎時,我感覺眼角濕潤,一時竟不知如何表達才好。麥可主動將那兩大行李箱搬上行李車,便與我一起去了停車場他的車子旁,打開車子的後備箱將行李放進去,可是,當我發現那後備箱居然乾净得幾乎一塵不染時,我心裏有些疑惑。

這時,我面對26年後的麥可夫婦說,當時雖心存疑惑,卻因剛剛見面不好意思提這樣的問題,麥可太太蘇珊微笑地望著麥可,跟我說,是啊,那是租來的車。這在我們後來的多年交往中,我才逐漸了解到這租車的個中原因。

自從我定居此地之後,麥可經常出差來溫哥華,每次必與我和老公見面,説實在的,我也從不過問麥可爲何來出差,有一次見面之後,他送給我們一本印刷精美的冊子,并介紹說那是他們協會的年刊,我也沒很在意,隨便丟在車裏。結果,老公安德烈有天仔細翻閲那本A4紙大小的冊子,突然發現首頁上不僅有麥可的照片,還有他的發言記錄和簽名,這才恍然-----原來麥可是加拿大城市運輸協會(CUTA)的總裁(CEO)。他之所以當年頻頻來溫,與BC省省長及溫哥華市長開會,是爲了溫哥華2008年建造通車的Sky Train。

麥可即使與我們很熟了,也未曾給過我們一張名片,也從未提及他的工作職位。後來才慢慢瞭解到麥可不僅極力提倡城市公共交通,又極力維護環境保護,也因此,他以身作則,安步當車,拒絕買車。如果臨時有用車的需要,他便去租車公司租一部車代用,這就是當年他爲了到機場接我,而特意租了一部車的原因所在。

談話至此,麥可不由得動情地握住我的手說,下次如果再發生類似的事件,他還會這樣做的。千里迢迢移民至加拿大,竟在機場受到總裁的歡迎,我是何其幸運!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昼夜思想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友情,Mike真是热心善良谦逊的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