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雨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城市(29) — 雅典图书馆(Boston Athenaeum)

(2023-07-03 15:32:59) 下一个

Boston Athenaeum 是一家古老的的私人图书馆。成立于1807年。距今216年。

我第一次去的时候还是很多年前。别人带着去的。是为参加一个读书会。说是为了锻炼我的英文。关于图书馆自身的故事我记住的不多。就知道是私人图书馆。进入参观需要门票。使用图书馆是会员制。

前两年去波士顿美术馆看莫奈个展。说起最早的波士顿美术馆开始于一家私人图书馆的顶楼。我才想到是不是朋友带我去的那一家。回家查看确实是同一家。因为我印象中的那家图书馆里除了书还有很多画作和i雕塑。感觉也像美术馆。而人们也确实称雅典图书馆为图书,艺术和文化的中心。

说了回访却一直没有机会。因为图书馆除了要提前预约买票,还在5点关门。今年儿子为我买了一年的会员票作为我的生日礼物。我当然是喜出望外。就在上周第一次回访。刚好那里在举办一个关于100多年前波士顿大火的小展览。我除了看了这个小展览,还参加了一个小时的图书馆。真的非常棒。除了了解到这个两百年的图书馆的历史以及与图书馆相关的历史,更多地了解了波士顿的历史。作为波士顿人,更多地了解波士顿的人文历史。还是很开心的。

图书馆最早有12个年轻人发起的。发起过程有一段小故事。

在1803年的时候,有个叫 Adams 的哈佛毕业生创办了一份杂志--The Mothly Anthology 。一年后,Adams要离开波士顿。杂志就没有办法继续下去了。于是出版商就找来其他人。目的是继续出版该杂志并改名为《Boston Review 》。是一本月刊。年费$10。现在就能买一杯喝的。这十二个人不仅成立了月刊协会,还在Pearl Stree 租了一间屋子。搞了一个阅览室。人们不可以把书借出去阅读。只能到阅览室来。在那里,人们互相获得知识。

很多人都知道,1870年,芝加哥发生过一场大火。紧接着1872年波士顿也少了一场大火。虽然没有芝加哥那场火大。但是也把靠近海水边的那一片商业区烧了个精光。其中就包括雅典图书馆最早有Perkins捐赠的那栋房子。这次的展览就展出了一把铁制的钥匙。就是那个那栋房子的门钥匙。后来,图书馆就搬到beacon street. 他们用保险买下一座漂亮的房子。并且不断扩大。形成了今天的规模。

关于雅典图书馆的变迁史以及它周遭的历史很多。我以后慢慢了解和学习。虽然成了会员。也没有时间每天都去。基本就是属于支持性质的捐款。就像我们是波士顿美术馆的会员。一年也就去两次特展。

1 这是一楼大厅。游客可以只买一张$15的参观票。有讲解员带领。大约一个小时。不可以使用图书馆。但有可以坐下来休息的地方。并且可以在一楼停留更长的时间。不能去其他楼层。

2 大厅一楼右手的雕塑。这个人大家都认识。法国人,华盛顿的哥们。美国人民的老朋友。

3 华盛顿

3 旁边一个美丽的优雅的女士。

5 大厅右侧门角的雕塑。

 

6 大厅左侧门角的雕塑

7 没断臂的维纳斯。

8 给这组油画一个特写镜头。

9 左下的男人和右面的男人都姓Perkins。左侧的是哥哥,右侧的是弟弟。都是17世纪的商人。发财以后,他们做了很很多慈善事业。比如捐赠盲人学校等。他们也捐赠房屋给雅典图书馆。

10 这幅画展示的是曾经被烧毁的阅览室。那时候没有手机。画家只能凭记忆画下来。

11 这就是大火后在废墟中找到的钥匙和一个笔记本。

12 火灾后的废墟

14 残垣断壁。那时的人应该都是英国早期移民吧。都穿西装打领带。

15 大火以后,人们需要凭许可证进入。

一楼还有其他画作。比如夏威夷国王肖像。其他楼层还有更多艺术品。尤其是雕塑。

16 地下室的三个雕塑

17

18 

19 另外一层。雅典图书馆从来不把图书扔掉。他们会送到康州的另一个图书馆。

20 一看橄榄叶子和苹果,就知道是谁了吧。我特别喜欢这一座。

21 中国赠送的桌椅。我猜是不是黄花梨呀。

尽管图书馆很支持大家拍照。我也觉得拍累了。下次再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老林子里的夏天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小K的介绍,一口气看完了29篇《我的城市》。感触巨大,图文并茂,一个好字。希望今年有机会访问您的城市,近距离去感受一切。谢谢!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大火烧毁所有早期的杂志和图书。那把钥匙和几块瓦砾是幸存下来的。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很高兴菲儿喜欢。图书馆的位置也好。就在Boston Common 马路对面。窗外就是那个著名的grave yard。 图书馆在后来的建设中也考虑到了这个因素。那里总是络绎不绝的参观人群。图书馆确很安静。
我知道除了这些年龄大的人还坚持去图书馆看书和读书会。也有年轻人成为会员。他们放学后利用那里安静的环境学习和创作。那些不定期的小展览,很多也是一些艺术系学生做的。所以图书馆还是以文化和艺术为主。最早发起的时候,是想在里面建一个化学实验室。打算科学,文化,艺术全面发展的。最终这个实验室没有建成。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是。这个图书馆还把自家藏品贡献给波士顿美术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从后来的画作看, 以前的很多画作应该在大火中烧毁了, 还有那些早年的杂志,可惜。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赞图文并茂的文。 很有特色的图书馆,充满艺术气息。 问好雨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精美的照片,雨女不要告诉我又是手机照吧,这个博物馆真是太漂亮,太值得一去了!波士顿,有文化,有历史的大城市。我家有亲戚在那里读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有见过这么漂亮的图书馆。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抱歉,多写了100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