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雨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左拐进了塞尚家

(2021-03-31 18:34:56) 下一个

那天看完莫奈,出门左拐。就进了Paul Cézanne 保罗塞尚展厅。塞尚,这名字翻的真好听。一听就是个艺术家的名字。不知最早谁翻译的。如果是我,按照声译。就会翻译成赛藏。其实也不难听。当然我这是英文声译。好像法语是塞藏纳。

展厅面积不大。而塞尚的作品也只占据了其中的二分之一多一点。

我想塞尚应该是没有视力问题的。因为他的画虽然不像油画那么清晰,但是因为有立体感,所以,看上去也不像莫奈画作那么不舒服。我的老花眼一下子好了很多。人们说他是介于印象派和立体派之间。是现代艺术之父。其实他在世的时候,并不是很为人所知。后人对他的评价,都是通过他的作品来的。名艺术家大概都是如此吧。

三十多年前,我在北京的中国美术馆看过一个画展。应该是国画。画家的名字我忘了。应该姓陈。四川人。生前是一位农民。去世以后,有人发现了他的画作。为他办了展览。我那时候十来岁。不懂得画的好坏。就是脑子里有一个问题:为什么在他去世以后。而不是他活着的时候。

塞尚的特点是画静物。因为他认为:自然界所有物体,都可以用圆柱体,球体,和锥体等三种结构组成来表达。看来他数学不错。

在这次展出的塞尚的几幅画作中,表现自然景色的是这三幅。

1 这幅画的名字是Vue sur l'Estaque et le Château d'If。《埃斯塔克和伊夫城堡的景色》。2015年这幅画在纽约的佳士得拍了一千三百多万英镑?那这一幅就是它?是波士顿美术馆拍得了?还是有人捐赠了?我没查询。不过,我确实喜欢不起来。

如果我有这么一幅画,我一定不会挂在家里。真不好看。但是我一定会卖了。我这样说的时候,我老公就笑。

3 在这三张当中,我最喜欢这第二和三张。因为有人物在里面。让整幅画有了生气。

4 这个就是这次展出的静物作。确实画的很好。至少感觉很精致。特别的有立体感。

5 塞尚的作品展就上面那几张。

下面这两幅画。多数人都认识。波士顿人民就更加熟悉了。他们挂在塞尚展厅的左墙上。

6

7

 

在塞尚的展厅没有花费太多时间。疫情嘛。看个画展也不消停。总是要注意躲避人群。走出展厅,到是令我眼睛突然一亮。油画来了。

等有时间,写写看到油画时的感受。完全的不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油画真实好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油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