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雨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沉痛悼念润涛阎先生

(2020-11-24 10:31:04) 下一个

周日睡前,随手浏览了一下文学城。看到淑女司令的帖子。顺口说出:what?这怎么可能?老公问我怎么了。我说一定是错了。

昨天一直时不时地浏览文城信息。盼望看到一个澄清的帖子。却在首页新闻的头条里看到了《深切悼念文学城资深博主阎润涛先生》的文字。瞬间泪流满面。太突然了。因为突然,所以心更痛。

停下手中正在写的一篇博文。写下几句。以此来纪念我们尊敬的前辈网友。

我应该在十五年前开始在网络上开始读润涛阎的文章。一直到十年后,我也在文学城有了自己的账号。并有机会和老阎直接对话。习惯了称呼老阎。还这样,觉得亲切。

在众多的文章里,我最喜欢讲故事的那些。老阎文笔风趣诙谐。嬉笑怒骂,皆真性情。对很多故事娓娓道来。读起来让人流连往返。我曾经把这些故事推荐给我的朋友。也讲给老公听。所以,尽管老公不上文学城,但是也知道有个叫润涛阎的人文章写得有意思。

读了很多他写的小时候的经历。知道老阎家乡是河北廊坊。虽然,他以农家子弟自称。可是从他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老阎的这个农家子弟,和一般意义上的大山里的贫穷农家子弟还是不一样的。廊坊地处京津之间。很多人家祖上都在京城从业。后因改朝换代而滞留于此。因此,从文化传承和生活习惯上。都有有其特殊性。老闫就曾经说过,他从小就每天冲热水澡。他爷爷有个大木盆。烧开了一大锅水,给疯玩了一天孙子们讲完故事,再冲澡。我想老闫在这样的长辈熏陶下长大。并且后来78年上了大学。因此,他不是传统意义上人们说的农民子弟。

老阎写故事文,也写政论文。他曾经说自己因为写政论文章,德罪过很多人。我不懂政论的东西。读的很少。但是有一篇至今记的。《我酒后淹死了胡乔木的女儿》。就看这题目。真是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气势。这篇文章后来被很多国内媒体转载。当然,在过去二十年里,老阎有很多文章被转载。因为,他的文章太有可读性了。文笔时而犀利,时而婉转。张弛有度。

在故事篇中,我最喜欢的是《我欠弟弟一碗面条》。这一篇是我的朋友最早推荐给我。我读了以后,推荐给了当时还在读书的侄女。这篇文章读后,除了内心为那个时代的孩子难过,更体会出了老阎和弟弟之间的手足情深。因为那样的手足情我也有。

我也记的老阎写的关于早期发现DNA双螺旋链的文章。其中谈到了诺贝尔奖的相关事情。在科学界,有很多事情并不像科学本身那么有规范。因为科学也是人在操做。有时候也有些人位的因素。说到这些,我又在流泪。我知道老闫和夫人都在生命科学领域。这个领域的人,都很辛苦。都付出很多。如果没有一种奉献精神。是很难坚持的。但是我也知道,你们和其他同业者一样,付出的同时,也享受到了科学的美好。

最难忘的是,老阎曾为我的一篇博文写过一首诗。令我喜出望外。没想到忙碌的老阎,文学城第一博也曾浏览我的博文。这首诗为我那篇博文增彩很多。再一次谢谢老阎。

似花似雨似流星,撒向参天落水中。莫谈玉臂老来俏,喜自床上嘎呗声。

今后,再也读不到老阎那些诙谐有趣的文字了。这不仅是我们这些读者的损失,也是海外华文媒体的损失。匆匆写下这几行字。怀念他曾经带给我们的欢乐和思考。

老阎,一路走好!我们不会忘记你的!你的文字永存!

愿您家人节哀。

雨女 写于2020年11月24日 美国波士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同悼!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欠弟弟一碗面条》这篇记忆非常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阎先生很有才华。愿他一路走好!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菜籽花花黄了' 的评论 :匆忙写就, 发现有些错别字。可是现在改不了。真是抱歉。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水四方' 的评论 : 谢谢。
菜籽花花黄了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人,有时候很强大,有时候又非常的脆弱。对阎先生印象最深的一次是看他的博文说为什么他只吃日本万字牌酱油,因为是他读博时非常认真严谨的日本同学后来加入了万字牌酱油企业,他就非常认同这个酱油。我从那以后一直买万字牌酱油到现在。阎先生还在这篇博文中提到了一个性格迥异的印度同学,后来去了华尔街,也赚到风生水起。这两位同学都选择了适合自己的事业。文章似乎还在眼前,没有想到阎先生却离开了我们。不过,总算有很多的东西留下来,让我们有聚集起来回忆曾经的过往,即使是虚拟的。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他的文章。太可惜了
在水四方 回复 悄悄话 是阎,不是闫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ishan001' 的评论 : 我想写字时老闫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他写了这么多年。一定很享受写文章的时光。让我们一起缅怀他。太难过了。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天妒英才。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跟贴。同悼。我至今都在想他是不是跟我们开了个玩笑。网友也是友。大家在网上一起度过了这么多年的时间。尤其在海外。尤为珍贵。你说的对。让我们一起努力。战胜病毒。
taishan001 回复 悄悄话 阎润涛是WXC第一博主,没有争议! 缅怀和悼念阎润涛是我们现在唯一应该做的事!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了,老天不公!阎先生走的太匆匆,心情沉闷郁闷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同悼念!虽然我读老阎的文字多年,但也只是泛泛而读,乐趣而已,但他的无私奉献让人永远铭记。老阎的离去不得不让人感到人生无常,病毒猖獗时期大家多保重!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指出。抱歉!现在改不了。等下了首页再改。本来要加进那首诗相关的博文。也做不到。心里难过。写完就发了。我会接下来陆续发一些纪念小文。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感人。但愿阎大师天堂能看到这么多朋友在追思他!
标题‘掉念’--‘悼念’。偶也常常有这样的笔误,握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