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雨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清平乐》与《双喜图》

(2020-05-12 08:45:11) 下一个

 宅在家里编织。编织的时候也看剧。《清平乐》又名《孤城闭》。名字听上去就文雅并具历史感。本以为可以在里面看到辛弃疾等人。看了之后方知是讲宋朝仁宗皇帝赵祯的故事。

我的历史知识一向匮乏。但是,对宋朝欲有愿望多了解。尤其是对仁宗赵祯。因为他以及他的时代,故事都太多了。

仁宗皇帝享年54岁,在位竟有41年。也就是说他13岁就登基了。关于他的出生也有一个惊天的故事。就是后来民间《狸猫换太子》戏文里讲的。他本来是李氏妃子所生。就因为他爹真宗宠爱的妃子刘氏无子。便对民众声称是刘氏所生。亲生母亲李氏被发配去先皇墓地陪灵。刘氏将仁宗抚养长大。并且垂帘听政至死。仁宗继位登基。此时的仁宗已经23岁。

看了几集,发现这部剧和其他历史剧一样,仍然没有摆脱后宫戏为主的框架。因此,我便弃剧。昨天无事,又看了两集。发现仁宗的心头肉富康公主已经长大成人。并被父母许配给一个叫刘玮的男人。但是,富康公主不喜欢刘玮。说他又老又丑。而且还差者辈份。皇后有一个内侄也喜欢公主。两人在书房偷偷约会,被仁宗当场捉住。仁宗鉴于对公主的宠爱,本来想给曹公子一个机会,没想到这曹公子胆小怕事。皇帝问他你真的想娶公主吗?没想到他连个“是”字都没敢说。便匆匆逃命。富康公主自幼与宦官怀吉一起长大。说是一起长大,其实就是怀吉伺候公主。怀吉应该是喜欢公主的。当然鉴于主子和下人的关系。他是不敢表露的。

看了这段,让我想起手头一本书里,宋朝画家催白的一幅画《双喜图》。这幅画我曾在自己的博文《宅在家中好读书---Splendors of Imperial China》中介绍过。我是这样写的。

“催白的《双喜图》我也很喜欢。因为下面有只兔子。我喜欢兔子。因为它性情温和。兔子回头望着上面的两只喜鹊。仔细阅读后,得知这幅画的背景是描写一个悲惨的爱情故事。皇帝把公主许配给一个又老又俗的表叔。公主不喜欢,就出轨一个宦官。皇帝把宦官发配远处去扫墓。公主几度自杀。催白因同情公主。画了这幅画。说下面的兔子寓意那个表叔。

为什么用一只兔子,而不是别的动物?难道古人眼里兔子不是温顺的吗?为什么不用癞蛤蟆?我们现代人如果画这幅画,一定是上面是白天鹅,下面是癞蛤蟆。

仔细观看,这画里也有两棵细细的墨竹枝。在它们中间那棵垂直的树干上,有一行字。“嘉佑辛丑年催白筆”。不敢写在留白处,偷偷写在树干上。一定是怕皇帝发怒。要了他的小命。所以也只能用喜鹊和兔子了。一个小小的宫廷画师。这已经是够大胆了。可是,谁又能肯定这故事不是后人编造的。”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9091/202004/2557.html

从电视剧的内容来看,这个故事不是后人编造的。应该确有其事。只是在电视剧中,富康公主徽柔出轨的不是怀吉,而是皇后的侄子。他们是表兄妹。当然接下来的故事走向如何,我还没看。

无论如何,宋朝在中国历史上都是一个很重要的朝代。从公元960年始-1279年终。上乘五代十国,下启元朝。享国300多年。宋代诗词,绘画和瓷器都是中国文化历史中非常重彩的一笔。

1 就是这幅《双喜图》。目前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2 局部。在右侧那颗粗壮垂直的树干上有“嘉佑辛丑年   催白 笔”几个字。

3 网上搜来的更清楚一些照片。

4 仁宗赵祯。

5   电视剧里的仁宗,宦官怀吉和公主徽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