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雨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些童年的记忆 --- 老家

(2016-06-18 13:25:17) 下一个

      发现自己有火车情结是最近几年的事。这源于我小时候居住过的地方---我们老家。我上中小学的时候,和现在的孩子有着完全不同的生活。不需要上补习班。不需要做义工。就是一个字---玩。有些人家里有老人的,他们多数会留在北京过暑假。家里没有老人的,很多孩子在暑假的时候会被送回老家。因为这样,父母就省心一些。我就是那个经常被到处送的小孩子。

      我们的老家是一个很远的地方。这是我那时候的记忆。有一列从北京来的火车从那里路过。我就经常做这列火车回老家。老家有很多很多的族人。他们都会问候我。因为论辈分我好像比他们大。老家的房子在一条河流的后面。河道两边有很高的堤坝。河里面的水平时不太多。但放洪的时候就会漫过堤坝。这样的时候大人们很是忙碌。需要用草袋子装上土,围在堤坝上。防止洪水冲破堤坝。其实,还是有时候会冲过来。这样的时候,大家就跑到房子后面更高的地方呆几天。连晚上睡觉也在那里。看着眼前河水迅速流向东面的大海。

      放洪并不都是坏事。洪水过后,会有鱼虾被带到平坦的田里。大家都提着水桶和篮子去捡鱼虾。这大概是我对老家记忆中最最快乐的事了。我捡不到大鱼。却能捡到一些小虾米。拿回家,姥姥把他们在铁锅里煎熟了吃。虾变成红色的。弓着身体。很是好看。小虾们被放在一个带兰花的盘子里。我真想念那样的感觉。现在,我有时候会和儿子谈起我小时候的生活。他说想象不出来。可能很有意思。

      房子的右侧不远处就是那条从北京来的铁路。铁路有一段高架桥。当火车通过的时候,看上去就像一条虫子爬过去。有时候还嗷嗷叫着鸣笛。车头地方冒着白烟。我经常在高高的堤坝上看那火车通过。这个场景在后来的日子里也经常出现在我的梦里。晚上躺在床上,可以听着火车和铁轨磨察出声的音进入梦乡。那声音特别有意思。我总觉得火车的声音很美妙。而且,我脑子里总有一个问题:火车接下来开到哪里去?我长大了一定去看看。至今,我仍然有火车和铁轨的情结。只要一看到他们,就兴奋。或者说感觉一种温馨。我的照片里有很多铁轨照片。从白山到鳕鱼角。就是不知道将来是否有机会去拍一下小时候带给我美梦的铁轨。如果那个高高的大坝还在,我就站在那里拍个够。

      老家还有一个让我记忆很深的地方。就是家族墓地。很大的一片林子。长着一片白杨。风吹过来哗哗的响。有很多鸟叫。当然也有蛇。林子里有个小房子。据说从前有个族人就每天住在那个小房子里看护墓地。后来没有人专门看护了。林子也没人管理了。杂草丛生。看上去有点荒芜感觉。

     老家在平原地带。没有山只有水。暑假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返回学校。各自讲着老家的故事。我总羡慕那些山区的老家。他们可以上山或下海。最有趣的是有个孩子的老家有竹林子。他说如果想去掏鸟蛋,不需要一棵竹子一棵竹子的爬上爬下。直接把竹子弄弯了就可以跳到另外一棵上面。当然,这样打碎鸟蛋的机会也更多。我看章子怡演的一个电影的时候,立马想到了这个故事。     

    在老家生活的时间不长。却是我一生的回忆。

    每次看到这张照片,就想起我小时候对火车的那种感觉。

鳕鱼角的铁路

白山的铁路

家附近的铁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回来。等着看你的故事。希望尽快恢复身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无比!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游客' 的评论 : 谢谢陆游客的一贯支持和鼓励。
路游客 回复 悄悄话 童年,火车,老家 还有那小虾。串起了一幅美丽而又生动的图画!影坛里绝对找不到的!!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我怕以后想不起来了。趁着还没忘记写一点。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客来访。那您一定住在某个岛上。更有趣了。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嗯,那一定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看来你从小就是一个有想法的人。想看看不同的世界。我也一样。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问候荔枝。最近喜欢回忆。老了吧。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好羡慕墨墨的童年有竹林呢。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好玩,我们小时候家乡不通火车,只有船。。。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你那时比我幸运,能经常看到火车。当时我为了看火车,一年总有几次,来回五十多公里,一人去邻县火车站看火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火车给人带来强烈的怀旧,中国外国都是这样。雨女记忆中的童年生活丰富有趣,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记忆中的老乡是美丽的,那时没有污染、没有喧嚣。如今再回老家,就会发出“今夕是何年”的感慨,一切都变了,只有那座山、山上的翠竹依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