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雨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雨后秋意

(2015-10-29 10:35:19) 下一个

每一年都是阴雨天。至少在我能记住的去年是这样的。不是故意选的。好像这雨又是特意为我们准备的。我和领导相识在某年深秋。一个阴雨天。肯定不是故意选的。我前几天说起此事。还是儿子提醒的。他说:您忘了自己是雨女了。是啊,我怎么忘了呢。记得有一年孩子还在上中学。因为生病没去上学。可是我又不得不去上班。下班的时候,我在车里电话孩子,我已经开车出了公司停车场。很快就会回到家。没想到儿子说了一句:我知道。我问他:你为什么知道?他说:因为窗外下起了雨。接着,我和儿子在电话里哈哈大笑。我们当然是把它当笑话来说的。我们多数时间只能选择周末外出。可是在新英格兰地区的深秋季节,又有多少周末是晴天呢。偶尔的晴天,大家都会欢呼雀跃。特别是周一早上,同事一见面都互相问候周末过得如何。这又少不了是要感叹天气的。

每年的这个季节,我们都去最初一起玩过的那个湖畔散步。每次都是我提议。领导从不拒绝去那里。尤其是在十月底这一段。虽然我都不特意提起。但他心里应该还是明白的。我喜欢到处走走看看。领导一般都会陪伴。偶尔也有不想去的时候。我总是要求他陪着我,说这个对我很重要。当然,他早就领略过我耍赖的本领。虽然最近对我总带相机有些微词。不过潜移默化地已经从恨铁不成钢到手把手地教了。有时候还实地教学如何选景。

2. 雨后,天还是阴阴的。拍照很困难。我拍照前很少想。反正有的是空间。看到哪里漂亮,啪啪啪就是一通扫射。尤其是我没有注意聚焦点。所以,照片拍出来是黑的。总以为回家可以PS调出来。实际上,如果原片没拍出来,后期很难调。这一张是我拍的。

3. 同一时间地点,领导拍的。因为他的镜头没有上扬,拍出来的色彩比我的看上去柔和很多。PS的时候也容易。整个构图看上去也舒服。当时,就对他一顿褒奖。一副吃惊状地告诉他:“我还以为你只是聪明,勤奋。学习好,工作好,懂音乐,没想到拍照也很有天分啊。我觉得应该给你也买个更好的相机。以后我们出来,人手一机。我水平差就用这个旧的。你就用新买的“。没想到俺马屁拍到蹄子上。一嘿嘿两声。。瞪了俺一眼说:“哎,我真是上辈子欠你的”。我也觉得是。

4. 接下来,我开始注意采光角度。我也拍到了倒影。

5. 我们第一次来的时候,也是这样的一个大阴天。也是这么冷飕飕的。我们一起沿着这个堤坝走到了湖的对面。

6. 站在坝上远眺渡口和沙滩。今天湖畔人很少。大概是是雨后阴天的的关系吧

7. 天气虽然阴冷,但是没有大风。湖面是平静的。因此可以拍到倒影。

8. 回头拍过去,坝弯里的湖水也是静的。

9. 离岸边越近,倒影越清晰可见。

10. 我问领导对面的半岛上会有什么?他说如果深处是山林可能有鸟。我说我想去捡鸟蛋。他大笑不止。什么意思?难道秋天鸟不生蛋了?

11. 远眺整个湖畔

12. 对,就是这里。堤坝的尽头树丛。领导和俺脱离大部队在这里说了会悄悄话。人家楞说不记得了。

13. 这次没有沿堤坝返回。领导要往远处走走。下坝后,快速走近一片松树。俺知道他喜欢这树。帮他拍下了。回家后授给他看。他没表扬。只是手放在俺脑袋上摸了摸。俺理解那是谢谢。不过,没敢问。害怕他说出个不着调的词。多没面子。哈哈。。老大不小的了。

14. 松林远处又是一片红。我们的脚步迈向那里。

15.  一段漂亮的弯路

16. 原来左侧仍然是湖的一部分。因为修了大坝后,将水拦在了另外一侧。雨季水多的时候,就开闸放水流到这一侧来。然后沿着小排水沟去下游。

17. 干枯了的湖底,只剩下一潭水。

18. 左转沿着排水沟旁的小堤坝往回走。太冷了。俺穿了羽绒服。领导穿的少,脸色有点青。

19. 回头看看走过的堤坝

20. 排水口

21 排水管。本来打算下去看看那束红藤。领导小声说:可能有狗熊奥。立马停下来。

22.没想到排水渠修得很漂亮。里面一上一下的台阶,围墙还是流水曲线。看到这景,领导说了一句话:一上一下山溪水。俺狠狠地瞪他一眼。他也只能把后半句咽了回去。

23. 遇到一对母子。

24.

25. 登上大坝,又回到了水边

26. 风小了一些。湖水更静了。

27 继续拍到倒影

28. 每次看到网友的倒影就羡慕不已。今天自己终于拍到。太兴奋了。多拍几张。虽然阴天。调过以后还是很美的。

 

29 这个是调了好几次才看到的

30  稍微亮了一点。颜色很快就不一样了。

31. 本来打算回到车里的。突然看到一个上山的入口。才发现今天还没有上山。说是山,其实就是新英格兰的高地。

32。 高地树林里基本就是这个景色。厚厚的落叶,踩上去很松软舒服。

33. 无论是大树还是小树,叶子都变色了。

34. 落叶铺了一地。

35. 从高地下来后,遇到今天的第3组游客。一兴奋,拍了一张。看到领导往后退着走。才反应过来他是在寻找拍摄这条弯路的最佳位置。

36.

37. 又一个弯道。

38. 若大个公园,这么宽的马路。连个人都没有。路上的雨水都干了。就是没太阳。明天应该是晴天吧。

39. 回到趴车位。车就停在湖边。天还是阴阴的。湖水依然平静。

40. 也许是天稍微亮了一些吧。 拍出来的片子颜色好多了。不像开始那些那么暗。

41。 领导很奇怪为什么要阴天拍倒影。其实也没什么为什么。就是想拍。再说,晴天风大也拍不到。

42.  还有这一张。

43. 这个是最后了一张倒影。虽然看上去都差不多。细看还是不一样的。要有危机意识。现在能拍的动,就多拍。等七老八十了。就坐在家里在电脑里看了。

44. 拍的够过瘾了。领导早就钻进车里取暖去了。回家吧。沿着来时的路。

45. 这浓浓的雨后秋意,不仅留在了我的相机里。也留在了我们的脑海里。

47. 

48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unchenxx 回复 悄悄话 有点过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