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智商就可以有高情商

(2015-04-14 10:24:48) 下一个
考上大学的那个暑假,我得到的奖励是去北京玩几天,虽然老妈早先承诺的是去黑龙江她当年下放的地方,但是谁不想去北京看看呢?到了北京自然是要爬长城的,八达岭好玩吗?好看吗?至少在19岁的我看起来有那么点让人失望。

幸运的是,我们有老妈的一个朋友做"导游",他完全没有学过教育学或心理学,甚至从未和我这么大的teenager打过交道,但是他显然很擅长和我这样的历史文盲+teenager交流。于是我知道了这些一块块不起眼的灰砖石可能是绑在羊身上驮上八达岭,把这些砖石堆砌成长城的难度并不亚于一组复杂的化学实验等等。原来看上去简单的风景背后有这么多有趣的故事,八达岭在我眼中活了过来。我忍不住想摸摸那些砖块,或许在它们的缝隙间我还能找到一根羊毛?我想应该是一根卷卷的泛着黄色的白羊毛。

牛人啊, 叔叔! 要是你是我的高中历史老师,我的历史成绩何至于低空飞过?!老妈却说,那是因为你现在才认识他,早一年,他都不是这样的。总之,这是个高智商的书呆子被硬性放到管理者的位置上的成功案例。
BEFORE:一个据说2年前连连贯的一句话都说不清楚的书呆子
AFTER:能把一teenager侃出星星眼的牛人

我对慧眼识英才的领导同志充满崇拜!哪知领导伯伯毫不在意的甩来一句:讲话,讲讲就会了,物理模型都能建得那么好,讲话还学不会吗?顺便的,领导伯伯再次鄙视一下我的专业选择。

领导伯伯,您知道吗?沟通不只是讲讲就好, 而且IQ和EQ据说是两个东西。另外,如果我早点认识你们,我一定学物理,真的!

领导伯伯更不屑了:什么IQ,EQ?聪明人学什么学不好?

好吧,我被您打败了,我知道其实您想说的是:学物理的人就是可以这么任性!

大概是时日久远我渐渐淡忘了物理男的强大,一个朋友恋爱了,结婚了,对方是个拿过全球奥赛金牌的物理男,无意外的,亦是书呆味浓浓的一位。 婚礼上,朋友激动的说:遇见他,是我一生最幸运的事!我在心中默默补充:经营好一个婚姻,你还需要更幸运的事。和书呆宅男沟通是个大问题啊,亲爱的!

朋友怀孕了,孕妇的情绪堪比江南的梅雨天,一次聊天,聊到了一系列养孩子,上下班交通等问题,朋友的声量高了起来,情绪有些焦虑,一直坐在我们身边倾听的她的先生站了起来,轻轻的搂住她,说:"没关系,别担心,我们会解决这个问题的。"在他的安抚下,朋友的情绪稳定了下来。感动,惊讶,愧疚都不足以描述我当时的心情,一瞬间,我想起了朋友的那句话:遇见他,是我一生最幸运的事!

朋友生产了,第二天我接到了她先生的电话,问我宝宝car seat的摆放问题。第四天我又接到了她先生的电话,宝宝一直哭怎么回事?而且最重要的是,因为宝宝哭不停,朋友产后情绪焦虑了,他希望我可以和朋友聊聊让她不要那么担心。

听到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尘封久久的领导伯伯的那句话跳了出来:什么IQ,EQ?聪明人学什么学不好?原来是这样,高智商就可以有高情商!

好吧,我知道物理男们的解释是: 物理男就是可以这么任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属于独行动物,而'情商'是社会动物的玩意儿。两者并无交集。
daozhuqk 回复 悄悄话 许多小偷/强盗智商很高, 希特勒智商很高.
waterpea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你把我想说的话都说出来了。谢谢!
waterpea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太久没写文,中文退化,一定改正!谢谢提醒!
daozhuqk 回复 悄悄话 三毛and 顾城智商很高, 情商怎样?
莫明其妙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大部分都是天生的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俺这辈子见过太多高智商低情商的人了。LZ举的例子与情商无关,与情爱有关。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心明如镜的人才会把事情看得透,看得深,而且学东西也快;
大智若愚的人才能在必要时说重点,平时则多听少说,还时常“装糊涂”。
智商高不仅仅用在读书上,生活中要学的东西多着呢...
情商高不仅仅指善对他人他事,更是要善于把握自己的一张嘴。

以上只是我个人的感悟,还望大家补充指正。谢谢分享!
vycnd 回复 悄悄话 书呆子咋说?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高智商可能有高情商,但是不一定高情商,两者不是必然关系。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天哪,高智商不但可以有高情商,高智商的自闭asperger还能当市长呢(台北柯P)。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 发表评论于 2015-04-14 13:40:01
在中文里夹杂几个英文字、读起来很别扭!
去掉这个坏习惯吧! 哈哈哈。。。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至理明言,贊成!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考上college的那个summer break,我得到的prize 是去北京玩几天。 虽然Mom早先承诺的是去黑龙江她当年sent-down的地方。。。哈,是很别扭,同意Wiserman一次。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在中文里夹杂几个英文字、读起来很别扭!
去掉这个坏习惯吧! 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