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学校好?老师好?还是学生好?

(2016-11-20 16:57:19) 下一个

我相信每个家长都会让自己的孩子上最好的学校,以至于好学区的房价飞涨,这叫不输在起跑线上。难道这些学校真有这末好吗,能将一个差生变成一个优等生?没有对比就没法下结论,最好有一个对比组。但没有哪个父母会让自己的孩子去一个差的学校成为对比组的一员。

我还真有这样一个对比组实验,读者可以自己下结论。在七十年代末的时候,我已在一戴帽小学上了一年初中。当时说不能继续戴帽下去了,必须要转入一正规中学。那年夏初,我妈妈不知从哪儿搞的关系给我在一区重点中学报了个名去参加入学考试。考试的时候还见到了许多熟悉面孔。考了,也录取了,大家欢天喜地。不料,我们就近的一所中学上教育局把这区重点中学给告了,说它抢好的生源。最终教育局一句话,一律就近上学。我和许多小学同学就这样不情不愿的上了这所很差的中学。

开学了先摸底考试,分了四个班,其中一个快班,三个慢班。我在的快班班主任老师并非科班出身,但异常负责。其它教课的老师也都很不错,虽然这学校往往被人评为差校。两年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当时的政策是考高中只可以报考一所外校,如果不被录取,就得回到原中学继续上高中。等到结果出来,让人大吃一惊,我们这个班95%的学生都考入了市重点区重点高中,这个记录至今无人打破。当时全省最好的高中,我们这个一般的差校考入了十二名同学,占那所学校入学人数的百分之五。剩下几个同学考高中时发挥得不好,只能继续留下来上高中,但最终考大学时都不错,其中一个还考入了北大中文系,其它的同学基本上都考上了大学。

这件事使得这学校的名声突飞猛涨。下一届招生时还是老政策就近入学,这学校突然变得抢手,正好是我妹妹那一级入学,当时办了两个快班,有关系去其它重点中学的也不去了,原班主任成了当地明星,许多学校抢,但她还是留下来在这学校继续任教。那一级的学生考高中的成绩也相当不错。

后来呐,班主任老师还是被一市重点挖走了。教育局的政策也变了,可以不用就近入学了,关系也管用了。慢慢的这所几年前的所谓的好学校也召不到好的学生了。恶性循环。上次回国时在门口看了看,已改成了一所职业高中了。我站在外面想到的是当时的那些老师,他们真的是很好的老师,尽管在一所差校。

如果一个学生硬要挤进一所好的学校会怎么样呐?当然一个好的学风对小孩有督促作用,但也不见得都好。当时我在的高中也有靠关系进来的,在学校适应得非常不好,因为压力太大了。当时高中的许多同学也有同感,在高压环境下容易失去自我,他们认为高中那几年并不快乐,如果在一个一般一点的学校也许会开心许多,也未必会考不上大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扯乎扯乎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好老师(负责任)的学校恐怕算不得好学校;学生好不好,抛开智力差异,其实主要看家(庭)教(养)。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两者都要吧..
家长的作用也不可轻视。
我家孩子在拉斯维加斯上过一年,四颗星,怎么说呢,我都可怜那些老师,校长每天早上校门口和学生家长们打招呼,一直鼓励,还动不动请爸爸(男性家长)和咖啡,说爸爸也要参与孩子教育,还有老师痛心疾首地说,你们的孩子都是非常聪明的,只要他们肯把打游戏的时间用在学习上一点点,不要六年级还掰手指...那些老师很多是从东部来的,因为东部寒冷...可是学生呢,很多作业都不写..很多是没有父母,由祖父母带大的...很多是今天开豪车,明天没处住...学习免费早餐,午餐,还有些家长跟着去吃...孩子们故意塞厕所,把厕纸扔到到处都是;出门的时候,顺便把整整齐齐的乐谱架来个多米诺骨牌...恨铁不成钢啊...
湾区,感觉老师太幸福了..照本宣科就好了, 因为家长不停在把孩子送到各种培训班,我孩子告诉我,很多同学暑假就提前修了更高等的数学...他们有个笑话,A=acceptable, B= Below average, C=. D=Death, F =Funeral...有个印度同学,考了A, 他妈妈说为什么不考A+, 孩子说没有A+, 妈妈说你说谎....总之,各种LEGO ROBOTS, 各种编程班,游泳班,补习班,遍地开花...孩子在的初中,如果知道谁和谁谈恋爱,就会被校长请进去...家长基本是苹果 GOOGLE 什么的工程师...那边很多学校,10颗星是基本,大家比的是,同样10颗星,那个学校分数更高..学校课外活动非常多,木工班,排期,足球,乐队,合唱...我的意思是学校出钱的...不过,募捐也凶,每个学期开始,学校募捐单上 (还不是其他活动,或专门课程上)我记得的建议的每个小学学生$250, 初中生好像是$400了...收入高的家长们,没有多大怨言,因为,还不如直接捐给自己孩子学校...与其给政府拿去,均分...还有,前几年,也发生过,因为资金不够,学校的音乐体育给停止的故事...总之,学校,家长,孩子都好啦...我指的是比较好的地区,不包含 SAN JOSE downtown, OAKLAND 等...
现在在LA, 8颗星,也有很多学生(70%白人的学校),不写作业...还有,有8年级学生在校内公开kISS ,大家见怪不怪,老师课堂上还开那对CP 的玩笑..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教育的第一因素是家长。家长好则生源好。家长不说跟一辈子,也起码十几年。家长好坏不伦是基因上,还是文化知识上,还是感情阅历上对子女的帮助和指导都是决定性的。

相对于家长能够二对一,二对二,二对三四之类,老师则是一对几十几百。生源好了齐整了,老师容易发挥。否则没几个老师能够玩得转。老师好坏有一定作用,但是不大。而且老师也不可能跟十几年,一两年一换。好处是每个老师有不同的专长和特点,学生可以全方位学习和体验。但是同时碰上一个超级好老师改变人生的纪律也是微乎其微。而且往往是家长不怎么样的时候的替代填空而已,并非真的如何超级。绝大多数就是职业工作者而已。当然遇到特次的也不是没有,这时候也是要指望家长来修补的。所以家长才是根本。

所谓去好学校,并非学校本身多么好,教师多么好,主要的就是生源不就齐整。进城可以在比较好的步伐上。而不是因为参差不齐而拖累。但是美国与中国不同的一点就是,这种优势的衰退更快更早。美国人口的素质分布其实还是比后发国家窄的。当然由于大量移民和历史问题,也赶不上北欧国家。所以很大程度上教育的好坏其实不在于是不是维标准考试,而是在是否有标准人口,标准家长。当然,不唯考试也是有影响的,是另一个原因。就是美国的选课从初中就开始,高中,大学,下来越来越广泛越来越自主。这样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所谓择校择群的好处就逐步下降了。因为校内又有群。

过客my 回复 悄悄话 说一下我的大儿子的经历。我们在多伦多。在他四年级的时候因为搬家没有上成天才班,这是我一直愧疚的地方。在他十二年级以前,他的成绩一直很一般,因为他觉得考高分没用,而且他所在的高中也是一般学校。但是我一直觉得他有潜力,我只得告诉他,老师教的你必须会。在十一年级暑假他先学了十二年级的化学,因为本校的俩个化学老师中的一个教的很差。我略有惊喜,没想到他还很有头脑。十二年级他的成绩是93分,努力了但不是非常。他现在是滑铁卢大学计算机科学的学生。他应该是这个专业被录取的最低分,被录取的原因是他的申请写得好,另外他在高中还学了物理和其它难一些的课。期中考试他的成绩是在平均分之上。目前他挺有信心的。
所以我觉得学习好坏主要是在学生本人,其次是要有会教书的老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