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父亲节对父亲的思念

(2023-06-18 12:12:48) 下一个

今天父亲节,又想到了爸爸,将几年前爸爸去世时的悼词稍加修改,聊表心意。

 

人生无常,仰俯尽在一瞬间。父亲撒手人寰,永远离开了我们,享年七十八岁。非常感谢大家到来送爸爸一程。爸在世的时候经常说,他这一辈子活得自在,活得潇洒,无怨无悔。我也希望今天我们在这儿不是满怀悲伤,而是充满敬意的来怀念他的一生。

 

父亲常说他是幸运的。在农村生下来时八个月早产,家里硬是靠着磨碎的花生米和奶糕把他养活。父亲天资聪慧,十七岁进入大学读书,毕业后直接留校从事教育工作五十多年。他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呕心沥血,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桃李满天下。每当看到自己的学生在各行各业为国家做贡献,父亲总是倍感欣慰。

 

父亲性格开朗,为人梗直,谦逊随和。无论在何种年代,何种场合,和同事合作愉快。他们教研室的教学和科研成果经常荣获全校奖励。他的研究成果常在期刊上发表。八十年代时父亲还是少有的几个老师上电视台教授电大课程。他还经常到各厂矿企业给他们讲授企业科学管理。父亲常说知识是需要传播的,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初期,大家对知识的渴望往往和学校能提供的不成正比。我由衷地敬佩父亲不愿呆在象牙塔里做纯科研,而是努力回馈社会。

 

在家庭中父亲是位孝顺的儿子,体贴入微的丈夫,和仁慈的父亲。在我记忆中全家的苦活累活都是他承担,剩菜剩饭他抢着吃。父亲处处以身作则,承担家庭的责任。和母亲五十年来相儒以沫。在教育子女上严格要求,教育孩子怎样做人,多做善事,努力学习。父亲喜欢读书看报,讨论时事。文革时期哪怕一份参考消息也要翻来复去看半天,以至于我上小学时也跟著看。和那一代的父母一样,父亲从未说过我爱你们,但我知道他对我们子女是满满的关爱。

 

在美国经常有人问我一个女孩子为什么要去学数学工程这种专业。后来有研究表明在家里父亲的态度和鼓励对女孩子将来职业的选择至关重要。父亲从未因为我们是女孩而忽视对我们的教育。小学时没什么书好看,父亲给我买了十来本的十万个为什么。后来又觉得里面政治性太强,居然不知道从哪里给我借来了五十年代老版的十万个为什么。我对自然科学的喜爱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上中学时我说想装个收音机,父亲马上去搞来各种元器件。他手把手教我做电路板和焊接,教我怎么调试。最后收音机装好了,我还用了好长时间。上高中以前,爸带我去配眼镜,配完,破天荒地给我买了当时最贵的两片哈蜜瓜给我吃,当然他自己在边上看我吃,那情景一辈子都忘不了。后来我上了大学又出国,虽然和父亲的交流越来越少,但发现我们谈论的话题有更多的共同点。上个星期尽管他身体已非常虚弱,我还和他在讨论美国大选和中东局势。 唯一遗憾的是自己年轻时只想在外闯荡,过去这二十几年与父亲在一起的时间太少,实在没有尽到作为子女的责任。五十年来,父亲还是原来的父亲,只是我从一个不懂事的青少年,成长到现在,自己已为人父母,才真正懂得父亲对我们的爱。

 

我们相信父亲的在天之灵会保佑家人和朋友安康永久,幸福常在。爸爸,这辈子我们做你的女儿还没做够你就走了,如果有下辈子我们还要做您的孩子,让你为我们骄傲。我们相信逝去的只是你衰弱的身体。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我总觉得爸爸在的时候我做得不好,这是一个遗憾,只求他原谅。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愿你父亲在天之灵安息。
我也是相信我爸爸的在天之灵一定在保佑着我们!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nquan1125'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
quanquan1125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