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回国攻略

(2023-06-17 09:12:44) 下一个

自从听到原来的十年签证可以继续有效,我和很多在北美的华人一样,回国的心蠢蠢欲动。五月份开始看票,遗憾的是票价远高于预期,时间往往是停留两三站以后的两到三天。后来好不容易看到一个时间性价比较高的,又发现没法直接买来回机票,犹犹豫豫几天后震惊地发现票价已涨到了五千多,而且六月份的票基本没有了。在这亚历山大的情绪中,买了一个中等价位的全日空从杜勒斯到上海,国内的航程单独买票。

 

感谢美东回国微信团,本人默默地潜水,但时刻留意群中的讨论,比如说换美国护照了仍可以用原来护照上的签证,不用查核酸了,抗原即可,最重要的是如何填写海关指尖码。到了出发的前一天,做了抗原测试,没有录相,只是将阴性结果拍照。另外试填了一下指尖码,发现几个地方需留意。你得有你国内亲戚的联系方式。对于入境航班,如不知道座位号,随便填一个即可,最后还得移动一个拼图板块到合适的位置,我居然试了五六次才成功,让我绝对怀疑自己是非人类。提交成功后将屏面截图。

 

第二天早上到了机场,全日空的职员只检查了护照和签证,没有要指尖码和阴性抗原证明。在拿到我的入境航班的座位号以后我重填了指尖码(在原先存入的信息基础上),有一点要注意的是指尖码询问出发前十四天的行程,第二天填的时候起始和终止日期都得改。顺利上了飞机,还是没人问指尖码和抗原,签证也不看,到了东京成田机场,选择国际中转,不用出关,用机场的免费网络和我的国际漫游,又更新了指尖码,因为原先那个到了上海超过二十四小时。登上去上海的飞机他们也只看了护照和登机证,在飞机上手填了入境卡,同样需要国内亲戚的联系信息。

 

到了上海后,非中国公民还得做一个指纹扫描,然后是检疫。将最新的指尖码用机器扫扫,顺便测一下体温。看见不少人的指尖码过期,被让到旁边重做。 这就完了,也没有要求看抗原阴性照片。海关小伙子问得很详细,包括为什么来中国,多久,会去哪些地方,有没有回程的票,联系人和我的关系等等,最后还问了我在美国的工作单位和工作性质,相对于19年前的几次回国,出海关的时间要长一些。在上海我的国际漫游勉勉强强,本想碜一下机场的网络,遗撼地发现仍需要国内手机或SIM卡,我因为停留时间不长就没有买一个国内手机。 如果指尖码过期,没有办法上网怎么办?买手机和SIM的店得等过了海关才有。另外抗原阴性照片其它机场也有可能会看。

 

这次回国花了38小时,这和中美来回航班远低于疫前水平有关。虽长了些,但大人可以忍受。非常敬佩那些带着小朋友的勇敢的年轻夫妻,挺不容易的。

 

回美时候不用填出境卡,但是得填一下指尖码,我只需要重新更新一下原来的信息。在机场也看见不少人没有网络手填打印资料,建设大家在国内家中填好再去机场。将指尖码截屏图扫一下顺便测一下体温,出海关挺快的。唯一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日本转机时花了一个半小时重新安检行李(来时只花了半个小时),大家买票应留足够的转机时间。在杜勒斯机场的入境美国只花了几分钟并且也没有事先在机器上填一堆信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香不怕巷子深' 的评论 : 我是被朋友拉进去的,回了国以后就退群把位子让给其它更需要的朋友。谢谢光临我的博客。
酒香不怕巷子深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怎么加入美东回国微信群?找了一下,没找到。谢谢!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pha123' 的评论 : 没有要出示,我也没有去当地公安机关登记。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返美时有没有要求出示国内的公安机关的登记?住家里,看道按要求需要到当地公安机构登记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国内任何菜品都比这边的好吃,希望秋天航班多一些。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NY098' 的评论 : 据我的观察,不需要取出行李,只是随身行李重新安检。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希望现在都方便了,秋天我又想回去了,吃好吃的去:)
XNY098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在日本转机时需要取出托运的行李去安检吗?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没错,这点全靠诚实来申报抗原阴性结果。别人完全可以钻空子。但是如果真的病了,一路上难以遮掩感冒症状的。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抗原阴性照片,如果有人用别人的结果拍照,不是也看不出来吗,那这个有什么用呢?是不是根本没人查这个抗原阴性照片啊?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勇敢,那时候回国比现在坚难许多。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玫瑰本来是玫瑰' 的评论 : 因为要回国才知道这是一个必做的事情。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是健康码,从微信小程序中下载。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是的, 但更新并不麻烦,只要有网络。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只要全程飞行时间不超过24小时,就不需要更新指尖码,是吗?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指尖码是不是健康码?要去微信小程序下载?
玫瑰本来是玫瑰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指尖吗?从来没有看到过听说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去很麻烦,当然比原来隔离时要好不少,我们是三月份十年签证恢复前一个礼拜去的。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超然看众家' 的评论 : 是和新冠检疫有关,提交信息说明自己的健康状况。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指尖码是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