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追寻一个完美和有序的世界

(2015-04-04 18:39:50) 下一个
我总是觉得这世界上的一切都可以用某种规律来解释。我小时候读“十万个为什麽”的时候学会怎么确定闰年。我只是不明白为什么公式不是一个简单的年数除以四。一个八岁小孩的智力很难理解为什么1900年不是闰年。   后来我学到了光速是300000公里每秒,兴奋不已。 这里面一定有某种关系存在, 不然为什么光速不是一个奇怪的数,像310659或者298632公里每秒。
 
小学时学圆周长,学到了圆周率pi, 当时就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完美的圆会和一个无理数联系在一起。我小时候也喜欢把一张纸折成三等分,发现不容易。 后来老师说三分之一是一个无理数, 才意识到这是一个不可实现的任务。真的很沮丧。
 
到了高中, 和很多人一样, 我狂热相信埃及金字塔的神秘。当时读了许多关于外星人创造了人类文明。不然的话,为什么金字塔的几何尺寸会和地球和太阳的距离有关? 当一个东西过于完美时,很难想象外星人不参与。不然为什么爱因斯坦的公式会是一个简单的E=MC^2?
 
很多年以后我才接受这个世界不完美这样一个事实。 1900年不是闰年是因为一年是365.2425天。我也发现光速其实是299792.398公里/秒。而地球根本不是一个完美的球形,怎么去确定地日距离?当然外星人也在我眼里基本不存在了。 我开始喜欢无理数。 其中一个是欧拉数经常在工程应用中出现。 另外一个是 Fibonacci数, 1.6180339。。。,经常和完美建筑物有关。后来电影“达芬奇密码”又使得这个数更引人入胜。
 
我时常还是希望世界上的一切可以用简单公式或规侓来确定。 我们也许可以重新定义“米”, 这样的话光速是三十万公里每秒, 或者一年整好是366天(我不喜欢365这个数)。 我发现我把我的希望大多用在玩遊戏上。 我玩的遊戏大多是通向简单有序, 比如说Tetris。 几年前“愤怒的小鸟”流行的时候,我一点都不喜欢。 当然有酸葡萄心理, 因为我玩不了几级,更不要说此遊戏违反了许多物理定律。我从内心反感把一个相对稳定的建筑摧毁。
 
看来我只能继续在梦里找寻一个完美和有序的世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喜欢有序,那样不自由。我喜欢自由自在,当然只限有文化的人,不然非法分子合适了。哈哈
低智商猪头 回复 悄悄话 存在即不完美。对于观察者而言,存在主客观,二元对立。试着修习三摩地,行深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在无我的境地,才是真正的完美。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宇宙本完美。自然本完美。把简单作为衡量是否完美的标准,这才是不完美。
万事万物,参差不齐,才是自然之道,才是完美。
京港一线 回复 悄悄话 纯理性纯科学的完美看来是不可能的,只能寻求感性中的完美,比如某个人,某段感情......即使在现实中不存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