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朗诵寓言之一:门槛的后面

(2015-03-24 13:56:35) 下一个

朗诵寓言之一

                 
           “十二月党人妻子图”的图片搜索结果

 一、 门槛的后面

一座“阴森”“黑暗”的“大楼”面前站着一位俄罗斯女郎,她在回答了一系列问题后勇敢地跨进了门槛,那象征着革命生涯的炼狱.

她眼前是浓重的黑暗和逼人的严寒。就在她闯入黑暗的一刹那,那缓慢、重浊的声音又响起了。

“且慢,你跨进了门槛,但你真正知道前面还有新的门槛吗?” 

女郎站住了。

“如果——”那声音缓缓地说,“当你抛弃了一切后,你为之奋斗所能换取到的一切依然不是鲜花的原野,不是公正取代不公、清廉取代腐败,未来仍然是权钱交易,是新的专制取代旧的专制,是一批新的掠夺者取代了老的掠夺者……”

女郎沉默了。

“如果未来只是走一个大大的圆圈……如果你的献身只是唤醒一头怪兽,你将听到的是三乐章的魔鬼进行曲:首先在你们当中定将出现一位专制者,他以代表‘人民’的名义要求集中所有的权力;然后他用这权力无情消灭一切与他有异见的你的同志,在他那儿,卑劣成为合理,阴谋戴上光环;最后在他抵达权力的巅峰,你将见到一个无法无天永远无理可讲的流氓和恶棍……于是,一切仍然需要从头来过……”

女郎继续沉默着。

“如果革命只不过是一场重新洗牌,你还想跨过那第二道门槛?”那声音继续问。

“不!”女郎大声地回答,她转过身子,一把扯下那厚重的门帘。刹时,阳光像千万道金箭射了进来。

“我将致力于建立公正的法则,让思想的阳光融化这座阴宅,并发誓在它的宅基地上建起一座美丽的花园!——用我的心血来浇铸!”女郎坚定地说。 

“叛徒!”她的同志们在背后骂她。

    “真正的智者!”另一个声音说。

 

 

附:屠格涅夫《门槛》(译:巴金)
                                  
    我看见一所大厦。正面一道窄门大开着,门里一片阴暗的浓雾。高高的门槛外面站着一个女郎……,一个俄罗斯女郎。
  浓雾里吹着带雪的风,从那建筑的深处透出一股寒气,同时还有一个缓慢、重浊的声音问着:
  啊,你想跨进这门槛来作什么?你知道里面有什么东西在等着你?
  我知道。女郎这样回答。
  寒冷、饥饿、憎恨、嘲笑、轻视、侮辱、监狱、疾病,甚至于死亡?
  我知道。
  跟人们的疏远,完全的孤独?
  我知道,我准备好了。我愿意忍受一切的痛苦,一切的打击。
  不仅是你的敌人,就是你的亲戚,你的朋友也都要给你这些痛苦、这些打击?
  ……就是他们给我这些,我也要忍受。
  好。你也准备着牺牲吗?
  是。
  这是无名的牺牲,你会灭亡,甚至没有人……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尊崇地纪念你。
  我不要人感激,我不要人怜惜。我也不要名声。
  你甘心去犯罪?
  姑娘埋下了她的头。
  我也甘心……去犯罪。
  里面的声音停了一会儿。过后又说出这样的话:
  你知道将来在困苦中你会否认你现在这个信仰,你会以为你是白白地浪费了你的青春?
  这一层我也知道。我只求你放我进去。
  进来吧。
  女郎跨进了门槛。一幅厚帘子立刻放下来。
  傻瓜!有人在后面嘲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天际扁舟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意见当然是对的,我又做了点修改,把“心……和血”改成“心血”,我想体现出了你的意思。
天际扁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真的不想用血,但现实生活中,林昭、张志新用的是血,他们完全不是主动去选择的,她们无可选择,也毫无退路。
niersi 回复 悄悄话 不敢称指教啊,至多是参考 :)

“我将致力于建立公正的法则,让思想的阳光融化这座阴宅,并发誓在它的宅基地上建起一座美丽的花园!” ——用心就好,不要用血吧

do some work on, but relax and enjoy...not force things out, Chinese often too tense :)
天际扁舟 回复 悄悄话 衷心谢谢niersi的指教,我又做了一点修改,再请你提提意见。这是我一直在心头纠结的问题,设身处地地为她们也为我们去着想,如何去做才是正确的选择呢?我希望更多的有觉悟的人们来共同探讨这道难题。
niersi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挺好。我也思考过这个问题,结论是那些参加革命的人可能心理不成熟,也没有系统思考问题,就如同参见**功类似。我观察入**功何如类似的教的人。心理比较naive,依赖感较强(对教主),比较片面执着,总以为自己认知100%对,不能听取外人意见,没有flexibility,观察使我渐渐揭开了心里的一个谜。
个人意见,可能有误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