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风雪恋歌——《北方的白桦树》读后

(2017-08-13 17:18:21) 下一个

雪恋歌——《北方的白桦树

  

 

由于期忙于作,少写书评。乍一听,‘反右’材,大部分通常是一句不慎,被扣上‘右派’帽子,下到农场受尽折磨,有的致死有的逃跑,有最后被这样的三部曲。得本人有一位长辈亲戚原来是他位的先工作者,57年被上‘右派’的帽子配到青海的农场,折磨的人不人鬼不鬼的。汪果先生以他艺术的敏感力、捕捉能力和多切身的体会,加上他期的‘政治胞’的有理性和分析性的自然成是在上个世50年代以后,中国人来是一个极其亮的字眼‘革命’的后面,加上了‘残忍’两字。借主人公岳云翼的口,了‘革命’在推社会的同,也摧了人间许多美好的西。

篇小说围绕着在上个世五十年代,在自然境极其劣的北、大抓阶级斗争的境下,有俄斯混血姑娘张桦茹和江南才子岳翼云缠绵又悲情曲折的情故事。小展开后不久,作者就借斯文学课时,就有大段的关于沙俄代‘十二月党人被流放’和他族妻子悲惨的遭遇的叙述。他写了‘伏加船夫曲:‘穿茂密的白林,踏开世界的不平路。’后面的故事的大托了气氛。

男主人公岳翼云斯文学相当熟悉,女主人公张桦茹由于有一半的俄斯血,因此会实际上,岳对张见钟,在公共汽上两人邂逅。岳对张埋下了情的种子。正如:文学和艺术是人心灵拉在一起的美妙的西。入了潜意。作者在记录了俄国人普希金的句:‘我忍受着期待的折磨,等候着那神圣的自由光,正象一个年的恋人,在等待那真会一在我的内心着自由之火,在我们为了荣誉的心没有死亡,我的朋友,我要把我心灵的美好激情,都献的祖邦。’有普希金相当著名的句‘致西伯利囚徒’:在西伯利深深的井,你们坚持着高傲忍耐的榜,你悲壮苦和思想的崇高志向,不会那徒然消亡。沉重的枷会掉下,阴暗的牢会覆亡。自由会在情地迎接你,弟兄会把利交到你手上。事上,十二月党人的妻子都在苦病痛中死去。的作者是把情和死亡,个人永恒的主题摆到了者面前。

作者男女主人公的情描写是细腻的,言生,大多是受了欧美文学的影响,如:美女的舌的利刃,在把您的心挖走之后,既没有血也没有痛,留下的仅仅欢乐。她像是一面多棱折射出七彩光芒。

那个年代饿肚皮的年代,作者也有切身的体会。岳翼云干活累到极度饥饿,多吃了土豆泥竟然如阴阳界。张桦茹用她的医学知悉心他治,挽救了岳翼云的性命。两人的感情慢慢的加深。而社会上的大境却是‘那的中国人,句心里,都随有……会被揭出来,连别句公道都如此困。’由于领导培养的象’,又是地委副书记的父母早就定了‘娃娃’。就注定了岳和展乃至婚姻,有了一个天然的障碍。

从望奎秋天的割麦,到张桦茹的服烈,岳翼云更加深他心中的‘俄斯姑娘’。在呼河,岳用他的人道主救了他的情史建,同表达他对张恋。的表达,有意象、有深度,两个人灵魂工程的心灵白。如张桦岳翼云:‘我怕上你的,又喜听你的。那是黑洞巨大的引力所致。我怕身不由己的堕入你的深渊,把我成灰烬。我是欲迎又拒,欲拒又迎。我真怕看你黑溜溜的眼珠,那是黑洞的召。’有‘在,我的手已伸向你,你的手在哪里。你会拒。依照你们汉人当然也是整个中民族的传统代表着喜幸福。我盼望你送一个。’他用孔明灯示‘我你’----在那一刹那,也停止了呼吸,仿佛是宇宙的祝福。

最令人感的是雪之夜,在张桦茹管的教育科的史建军带上另一个人溜了。了不让张背黑,岳去找偷偷逃跑的史建。在寒刺骨的茫茫的大草原迷失了方向,最后找到电线杆,才找到了在侯火的史。岳史写下了字具。回到工地岳再也回不来了。在凛冽的寒雪地里,声嘶力竭的呼喊着:‘岳翼云,你在哪里’。两人的感情迅速加温,成了烈和烈的情,达到了一个峰。那一夜,两人都感到了生离死的情感痛苦。

家表面上是‘革命干部’,却有俄两族的族血。岳家的‘动军阀’,实际上是子虚有。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形势变更加两人不利。岳翼云对张桦:‘几乎在任何重大问题上,你和我想在一起,我感受到人生最好的支撑’。张桦茹也:‘我离不开你的一个重要原因,喜你的目光大和深刻,跟一个目光大深刻的人生活在一起,能我活得明白。’利用假日,张桦岳翼云参了她在城里的房。洲人的壁毯挂在上,在棕的基上,一太阳花、月亮花、石榴花称的几何线成的花样连接起来。表情与自由的寓意。

原来,岳翼云的生父早已移居香港,并且生意有成,在澳洲。他生父正在帮他理去香港遗产的手个信息,岳早已告。当两人决定把今后的生活和生命合在一切都候,向天河师专领导请求开明,却遭到了拒。因此,岳想到他的家江南水任村支戚,可以帮他开出明。原定岳回到家有确定的信息,就发电报给张。但岳却失望了。苦苦等了多天,都没有等到他的心上人。当岳赶回学校,却连张的面也不到。接到的只是称呼他‘岳翼云同志’的一般信件。有,虚构的小会故意制造一些念或什么。然而,在‘反右’斗争中,被划‘内定右派’的岳,在当并不知道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后来,岳翼云在和张桦茹同台演出却急促:‘快走’。这时头脑灵活的岳,才真正感到了事重性。走前,岳翼云决定最后再教史建一次。岳假托有什么西要交史。史自己娶已成定局,而且岳巨大的‘政治力’和‘行政碾很快就要开始。傲慢的史却被岳从房那里借来的皮鞭狠狠地教

要离开学校的最后一晚,决定把自己的‘女宝’献自己心的恋人。中写到,当岳对张说,他非常喜她在十六七上照的芳照昵的,那你就吻我这张画吧’。岳,他族格格的女儿。在北,是大姓,并且和觉罗有扯不清的关系。她的是跟母姓。在共赴巫山云雨之后,两人在岳房的大炕上,度魂的、人心魄的一夜,未曾想到竟然珠胎暗

岳翼云拿着张桦他通过铁路的关系,到了去深圳的火票。岳在火站依依不舍,在突如其来的一吻之后,推开了岳,他快走。没想到受到名的限制,在深圳排队过关的长龙和等待的,可能会他遭到灭顶之灾。是游泳好手的岳心出妙招,在珠海勘察了地形以后,决意。身穿泳衣体魄魁梧的他,居然巧妙的避开防巡艇,成功上岸,然后入香港,承家父财产他接着去英国留学,所学专业是澳洲缺的人才。学有成的他,后来移居澳洲,生意和事也做得声水起。他在澳洲的黄金地段置了豪宅,并且有社会名流和作家到他府上聚会。看到小尾,才恍然大悟,原来,真有‘岳翼云其人’,小并非虚构

那么,可想而知留在北的张桦茹,可以服烈,是何等的巾子具有中国传统女性‘宁玉碎’的精神,以牲自己代价,的人出火坑,令人佩。在怀有身孕,了他和岳的晶可以体面的生存下来,委屈史家。最后,下了她和岳的女儿之后竟然得了精神郁症,投入了松花江的怀抱。

整个‘反右’运让许多人家破人亡,岳和式的情,再次验证一点。人性被扭曲,好人被陷,甚至被逼。《北方的白桦树是‘反右运那个代人性被摧残的一个影。在文学的描写上也是相当成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