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经久弥坚《北方的白桦树》——进生

(2017-08-17 19:23:17) 下一个

久弥《北方的白桦树

——果先生新作后感

  

 

阅读了汪先生的《北方的白桦树》,那“久弥”四字便油然地出海,概括着我的后感。非常感谢书中有那两章,文字魄地描写了十二月党人起事件:05桦树下的倩影;06十二月党人的妻子(65-98)。

我注意到了授者用加重出的话语

“在近卫军广上响起了“十二月党人的呼喊:‘是法大,是沙皇大?’”

醒俄国”!

“一场剧变在必行的。我所需要的只有勇气。我可能的悲果将成后来人的教。我将会牲,但会留下典范。”

作者如此卓越地在二十一世汉语长篇里复活了高的十二月党人的妻子,能聆听她们发自肺腑的喊。

“整整一个世,俄斯所有最大的作家,普希金,屠格涅夫,尼雪夫斯基,托斯泰,契科夫……都在她的面前低下他那高头颅”。今天,即便俄斯人因沙皇遭遇了一个比他更棍的列宁的血腥,并从自己切身的近七十年的噩梦中醒了来,重新皇立碑,像是两害相取其,但到俄斯文学,十二月党人和的妻子的形象永屹立在广袤的俄斯原野上,并且同百万新史陪伴者-社会的受者一起,永惊醒着俄斯。

《北方的白桦树篇,由史的去走来,凝神地站到了国家今天所的十字路口,它凭良知,告知往哪里去才是面向朝阳。所以依然属于当今的年一代。时间并不能摧掉他写下的些“”,反倒在一再地实证、复制着;众生社会的经历也在宣告的“真”,甚至绝对”也在展的条上得活力,再不是奢求,可望不可即。真是一种奇特的文学景象,即便写下细节时,“心栗”。

细节之一:

《北方的白桦树23里(01配路上1630)因一本被同学告而成右派的事。因里“记载了他对时局、统购统销政策的多看法,记载了他家乡农民的苦生活状况。”写日的是中的第一人称“我”的寝室室友,叫里偶然下了“我”的几句,便差点“我”成了右派,好在“我”决否,才表面上关。写日的当然是右派了。

事件,《北方的白桦树》里因此有相当的篇幅介了那几年村的“统购统销政策”造成饿死人的境况(之后在18刘姐253-270也有相当的文字介)相信在的年人知词语的准确含的也不会多。前不久在微信圈里到一篇散文,却写下了“三年自然灾害”么个词语短的几个字,透出千万生命被虐的冷漠。似的知,尤其是真相大白的,比如“雄赳赳气昂昂的抗美援朝”也已可以。但我来用自己的血肉投入这场战争的、支前民工当然依然满怀敬,他是“国而”、牲也是真切的“牲”,倒在或没倒在异国他乡还落个受惠者冷眼—包括那更凄惨地遭受侮辱的曾的“志愿军战俘”,他使得将荣耀,自己却人格都遭受权贵设计的冷血践踏。如此的“政治”不波及他血,但知也是不后代重蹈覆会愿意将自己的儿女如此填塞争的血口,却让历史冷嘲是个错误

些“细节”,分明地有着这样的特点:它既具有可追溯性,因此用它史,便不声色地就剥出史的真相;它又具有前瞻性,检测这些曾细节在今天的“活性”,便能知道今天在什么,明天或不的将来会出什么景象—如果“科学地”、“持展”下去。

细节”当然是人物的细节,《北方的白桦树》里的不幸的人物。他的可追溯性,在于他没有哪一个是孤例、罕的,他是一个大群体里的普通一长轴延着的人物,个民族浪淘尽的的灵魂。

个角度看。细节之二:

182512月党人的起,是沙皇直接决定了批起的十二月党人的命运。

1957年的反右,百万右派分子的命运又是由直接决定的呢?代表“组织”在上写下结论的“就是屎球蔡一个人”,一个新任的“党支部书记专门从外班来的,的是加反右斗争的领导”,因上的臭球而得了么一个号,“我得,屎球蔡有一次当众失口周季斌(学生中唯一的一名校党委的委到,“两天我光是写同学组织结论就把我的手写酸了,子里面的用光了。”(01配路上)多少人的一生的命运就如此被扭曲在一个人渣的笔下。而“周季斌”因良知的醒不肯沆瀣一气而退党也惨遭迫害。

這個民族就是從57反右那起真正開始"夾著尾巴做人"的跨世紀長征。刺刀和偽善的宣傳迫使整個國家和人民投入了近半個世紀的聰明才智與勇氣去逢迎。

逢迎当然不该仅仅是逢迎一代的事情。那么,一代是如何培育出二代的呢?

《北方的白桦树》里也有这样细节

10智斗史建132-140)。史建,史副书记儿子。“上大学的候,他爸通内部保送的管道他挑了一所好学校,但他不好好上,最后退学了……师专是他爸他找的最后一条路,在瞎折。”

史建如此展望他的前程:

“我爸了,我的前途早就安排好了,毛主席有一个讲话天下是交的。……我最近又听到一个内部消息,主席们这人已安排了一条‘快捷道’。‘快捷道’你懂不懂?就是所有的学职务敞开大,加速行。有朝一日,我想要北大就有北大,想要清就有清,我要想当副博士就有副博士的帽子我戴上。我今天是什么研究所里的打工,明天我就能当上也是教育部部什么的。就是‘快捷道’。你要努力做什么?你我会把所破学校放在心上?”

今天,便能明白,会有“五毛”、点的“周带鱼”之人物出不

细节,推的就不仅仅是《北方的白桦树》里的情了,决定该书男主人公最后令人唏嘘的局,如今大的社会现实,也是在它的推之下才有如此面貌。

《北方的白桦树》,中有美与力的享受,她将久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