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白的滴水阁

从小喜欢记日记,阅读文学作品,生活中有许多感悟水滴石穿,记录它们就是记录美好的生活和那些珍贵的回忆
正文

励志电影: Mcfarland USA

(2015-03-02 07:48:35) 下一个
《 Mcfarland USA》是一部根据真人真事编剧的电影,非常励志。
 
      八十年代末,一位白人教练怀特在中部某高中的橄榄球队因为对手下的队员用粗被一贬再贬,面临着失业的危险时被北加某西裔聚居的农业小镇高中Macfarland雇佣为体育课教师助理。他带着妻子和两个女儿来到了落后贫穷的小镇,第一天就被这个社区的各种蛮荒震惊。怀特是位有思想的教练,虽然他为自己的粗暴付出了生活的代价,但是他依然对运动训练充满了热情,他注意到这个中学的很多西裔孩子都是跑步上学的,他们速度基础惊人的好,这萌生了他带一个长跑训练队的愿望,他经过调研和各种艰辛而有趣的劝服,组织了一个七人长跑队,虽然他们贫穷,连像样的运动服和运动鞋都没有,长跑后也只能到街头的长长水管子尽头喝凉水,然而他们坚持下来了,从最初不被家人和镇上居民的理解,参赛被其它富裕社区中学的长跑队鄙夷和羞辱,到最后每一位可爱的孩子眼神中都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他们的坚毅和不服输已经超越了种族,超越了人性,让我觉得当神的力量在人心中壮大的时候,人就活出了神所喜爱的样子。这些西裔孩子的家人没有几个是完成了九年教育的,而他们七人却都上了大学,毕业后以各种形式返乡服务。这个社区的西裔从最初对怀特教练组建长跑队的不解和敌意,到最后倾巢出动为他们募捐,买队服跑鞋,到组织啦啦队,在生活中他们教会粗蛮的怀特教练爱是什么,家是什么,让他的心变得柔软而温暖。凯文.科斯特纳的精彩演绎,并没有让他作为一位专业演员而和其他的群众演员有任何的突兀隔阂,相反,我们能看到的就是一位白人教练和一群西裔孩子们之间因为共同的理想和目标而完美的融合在一起的所有画面。
 
      这也是美国每一年都会出品的那么一两部励志电影之一,关于跑步的题材很多很多,关于坚持的话题就更是数不胜数,少数族裔在美国如何发展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因为各族裔的不同文化特点,大家的发展是非常不均衡的,所以很多政策和文化也都在磨合和不断的认知中。我不是政治和种族分子,通常最后能够让我发出声音和感慨的往往是人性这个永恒的主题。就好比我非常熟悉和认同西裔家庭那种大家庭团结协作,永远不怕从社会的最底层做起来求生存求发展一样,我觉得这就是我心目中人应该活出的样子。我坚信任何一个族裔都有他们的优势,对正直,善良,公义的理解都基本一致。也许这就是美国的魅力,那么多人宁愿背井离乡,辗转艰难的发展着,是不是因为美国有一个自由的梦想?就像电影里一位长跑队的西裔孩子所描述的:每当我自由的奔跑时,我觉得自己就像一只飞翔的鸟儿,大地是我们的,天空也是我们的,我们从来不知道原来还有梦在远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