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白的滴水阁

从小喜欢记日记,阅读文学作品,生活中有许多感悟水滴石穿,记录它们就是记录美好的生活和那些珍贵的回忆
正文

跑步与人生感悟

(2015-03-02 08:27:03) 下一个

说到锻炼,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说:“生命在于运动。”,但是也有朋友说:“生命在于静止。”举正例她们说龟,举反例她们说猴儿,强调的是多动折寿。

 

我本是一个不爱运动的人,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坐着看书码字儿,但是我嫁给了一个超爱运动的人,他则两天不出去跑跑就显得烦躁。为了让我像他一样热爱跑步,他是这样策反我的:先是推荐了村上春树谈跑步的书,然后往家里拿runner’s world的杂志,虽然我更喜欢看娱乐杂志,但是出于礼貌我也都要翻一翻,总会收获一些知识。他本想去年秋天参加半城马拉松,因为我们返美打乱了他的训练计划,搁浅,但是他还是经常要和我谈谈马拉松的梦想。如果一个和你朝夕相对的人天天跟你谈跑步和橄榄球,你就是没吃猪肉也见过猪跑啦,所以我虽然已经开始仰卧起坐,蹲起加健身操的在锻炼了,还是想:要不,试试他的建议?

 

我一说自己要开始跑步了,一个人就两眼放着绿光的一路给我绿灯,最经典的例子是他在gym监护女儿的时候,非常耐心的给娃儿讲解各种器械的应用,还时不时的跑过来给我打气儿,女儿也凑热闹过来给我送水,结果那次我在他们的热情关怀下跑岔气儿了。

 

更多的时候是周间送女儿上了校车后,我一路小跑去了gym自己完成了跑步的锻炼。熬过最初两次的乳酸堆积痛后,跑步变得轻松许多。最初的的十五分钟坚持住,之后的跑步很容易进行,效果非常显著,身体轻盈紧致许多,而且由于新陈代谢的速度加快,我在春寒料峭的时候竟然可以脱掉棉衣了,虽然自己也觉得蛮抖擞的,但是真的不冷了。脸色总是红润,皮肤也变得光滑紧致许多,虽然每次都跑的大汗淋漓的,但是跑步后一天的身心愉悦是难以言说的。

 

村上说:“在个人的局限性里,可以让自己有效的燃烧-----哪怕是一丁点儿,这便是跑步一事的本质,也是活着(在我来说还有写作)一事的隐喻。”说到人生,我通过跑步得以总结和体会自己的:最初的十几分钟我像斗志昂扬的青年人,阔步快速,觉得自己无所不能,然后十几分钟时,我像到了人生爬坡的阶段,困苦,难捱,口渴,而且不停的去看时间牌,看我消耗的卡路里,有些中年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的困惑,然而如果此时我打定主意坚持下去,到了二十分钟以后,找到自己最适宜的速度和节奏,跑步于我竟然是渐入佳境的感觉,仿佛我在自己人生的奋斗目标中终于清醒而自持,虽然我没有了年轻的斗志和鲁莽,但是我却收获了中年人的坚持和坚定。

 

让自己有效的燃烧一下吧,无论你在人生的哪一个转角和路口,做一些稍微挑战自我的事情,让你的心脏时不时欢腾跳跃一下,体会有激情的人生,于我,这便是跑步的乐趣和意义所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梦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ettymama' 的评论 : 敬佩!我是个懒人,改变生活态度不容易,所以mark一下:)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啥励志书,跑了10多年了。感觉良好。精力体力比20岁时一点不差
梦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高树不胜寒' 的评论 : 走路跑步都好,生命在于运动!
梦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彭魅' 的评论 : 回报那是一言难尽的,总之坚持!
梦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娉' 的评论 : 很多美国人到了老年不得不换关节,然后即便如此他们依然坚持跑步,伤痛是难免的,尽力注意保护就好,但是跑步带来的益处实在吸引人。
梦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呵呵,那我应该改名字叫”浅谈跑步和人生感悟“了,我的感悟虽然粗浅但是非常原汁原味的,自己留下来做个纪念!
梦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Thanks! I will pay attention to avoiding injury:)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 虽然我没有了年轻的斗志和鲁莽,但是我却收获了中年人的坚持和坚定。
Great Job!

Actually, I read that runners that start late in life are often faster in age group races
and enjoy running more.
But do pay attention to running form and biomechanics to avoid injuries.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高树不胜寒' 的评论 : 我顶讨厌中国人的“ 养生,进补” ,象树懒 一样活一百岁, 不如美丽猎豹活30年。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娉' 的评论 : 没见几个跑步跑出坏骨症 的, 跑步带来的好处远比坏处多。
高高树不胜寒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一个认为要像龟一样养着的人,让子女跑上跑下侍候她。结果早早痴呆了。活着,但没有生命。赞同走路,要跑的话也不要在cement 上跑。
高高树不胜寒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一个认为要像龟一样养着的人,让子女跑上跑下侍候她。结果早早痴呆了。活着,但没有生命。赞同走路,要跑的话也不要在cement 上跑。
高高树不胜寒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一个认为要像龟一样养着的人,让子女跑上跑下侍候她。结果早早痴呆了。活着,但没有生命。赞同走路,要跑的话也不要在cement 上跑。
碰头 回复 悄悄话 好!运动之魅力在于坚持。慢慢跑,循序渐进。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建议还是改成快走吧,我的父亲早年是篮球教练,非常喜欢跑步,从我记事开始就从未间断过,每天都跑,60岁时,突然有一天左腿疼痛难忍,再也无法跑步,于是看了很多医生,也吃遍了几乎所有的药,因为股骨头坏死,医生都没有办法治愈,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更换人工股关节,父亲不愿意开刀,所以只能与疼痛终日相伴,跑步对骨关节的撞击力是无法忽视的,由此而带来的运动伤害,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承受的。因为有的人骨骼粗大强壮,有的人骨骼细小脆弱,故人与人之间没有可比性,每一个个体都不相同,应视自己的客观条件量力而行,不要等年老时悔之晚矣。
彭魅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 加油,梦白!
我是个跑步爱好者,尽管年过五十,但仍坚持,慢跑为主。坚持锻炼会有回报的。
也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泼点冷水啊,牛人跑是跑,菜鸟跑也是跑啊,跑步不是牛人的专利,各色跑着需要不同层次的指导和鼓励,刚开始跑就能感受快乐,说明不仅小脑发达,大脑也很活跃,我已经佩服的五体投地了,笨野猫孤陋寡闻不要笑话我啊。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泼点儿凉水啊,感想是可以表达的。。。但你这丁点儿运动资历还不足以谈的太多,哈哈
自由自在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贵在坚持,以后跑步的路会很轻松。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切都来自于,一个人就两眼放着绿光的一路给我绿灯而来的吧?很有激情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