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冬日

有缘即友,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波城冬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懒人版南方口味绿豆糕,一看就会

(2017-03-06 09:33:23) 下一个

今天做了南方口味的绿豆糕。这是我的成品。

绿豆糕是著名的传统特色糕点之一。绿豆糕按口味有南、北之分,北即为京式,制作时不加任何油脂,入口虽松软,但无油润感,又称"干豆糕"。南包括苏式和扬式,制作时需添放油脂,口感松软、细腻。

我用去皮绿地,泡了两天,用多功能锅高压到豆子烂。我没有用机器打碎,只用木制炒菜铲子压了下。

我加了糯米粉,糯米粉先用烤箱烤熟,和豆粉的比例是1:4,加桂花干、糖和食用油(少量)炒到干湿度正好。我油和糖放很少,一方面是更健康,另一方面,那个买的豆沙馅本身很甜,更重要的是:那样更能吃出绿豆原有的清香。

这是炒好的绿豆面,用来包馅的。

用冻过的豆沙馅做成等份的馅

这样包起来

 

卖相还不错

内容也挺丰厚的,是也不是?

装盒前在每块成品上刷上麻油,以前我小时候在上海吃的绿豆糕都有一股麻油香,我妈妈很爱吃的。放在饼盒,用保鲜纸封住放冰箱,随时可以享用。

这是昨天在早茶店吃的绿豆糕,黄油太多,皮太甜,要是闭着眼睛,根本吃不出绿豆的味道。俺黄婆卖瓜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荷影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绿豆糕做得很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舍不得吃!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太漂亮了,赞赞赞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太牛了,容易是容易,可我没买过模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冬日躲在办公室用手机上网!你的绿豆糕做的好,诱人!
zhige 回复 悄悄话 爱吃,爱吃。要学着做。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很有帮助!现在明白啦!上午领导已经替我看了你的回复,我一直忙,深夜才得空来你这看看,谢谢啦!模子已在邮购中。希望做成以后,交上作业,可以拜师!:)顺便说,你用手机发帖,真是厉害!我只能用电脑上文学城,家里的肯道只能看看新闻,啥也做不了,笨哦。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好,啥时学一学。就是有点懒,呵呵。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要学习!祝节日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丽人生”:模子就是月饼模子,亚马逊上有卖,红豆沙很软,不好包,我的心得是在冻箱里冻一下,馅就硬了,然后像包汤圆一样,也可像做月饼一样一点点将皮推,只至包住全部的豆沙。希望这个解释能有帮助。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北京的南味点心店有卖的,我们叫它油豆糕。波波做得真漂亮,有时间学做。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绿豆糕我最喜欢了,这么漂亮的,给我两块配咖啡喝吧 :)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又漂亮!正四下寻找绿豆糕的方子,真是得来不用费功夫!谢谢冬日!只是,看流程图,有一个疑问。那个团成圆圆的红豆馅儿是怎样小心包进绿豆皮里的呢?还有,那模子从哪里买到?家里领导念叨绿豆糕好久了,整箱的绿豆也买好,就是不知具体做法。谢谢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精致,在最喜欢上海的绿豆糕,北方的不行。回头山寨!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巧手冬日,做得又好看又好吃!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Split peas 好像翻译成马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绿豆糕做得很棒!我小时候不爱吃绿豆糕,太干,吃到嘴里不舒服,看来南方的要好吃些,有油脂,不干。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萍民\':楼下的观察很仔细。split peas的确不是中国绿豆。中国绿豆叫mung beans.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冬日做得太诱人了,真想拿一块吃:)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会做点心的。比北方的内容丰富,北方的可以用冰水冲着当绿豆粥喝:)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能耐了,还能拿手机发帖。 上文城的确比上班有意思,什么也阻挡不了冬日发帖的脚步!
窈窈 回复 悄悄话 太诱人了!一定得学学!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比我做的更胜一筹,学习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萍民' 的评论 : 美国点买的去皮的,图方便,哈哈!
萍民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好像不是我们常吃的那种绿豆,是绿豌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波波的绿豆糕看得蛮好吃的,我也做过,什么时候也显摆一下。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这绿豆糕好漂亮!馋得不行!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馋那。。。。。。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吃!~~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甜糯的绿豆糕久违啦!冬日手巧佩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做的超漂亮,简直专业水准:)

正想说排版整齐又特别,原来是手机发的。我手机除了看看,连回帖都觉得困难:)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南方北方的绿豆糕都爱吃!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很诱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手机发帖搞得那么端庄美丽整齐!波波的绿豆糕漂亮!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帖是在手机上发的,中午在楼里休息室干的,哈哈,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第一次手机操作,成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