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冬日

有缘即友,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波城冬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病危(三)

(2022-11-09 06:37:50) 下一个

这次我准备一个人回国,老公为此很担心。我们家每次出门,都是老公或者孩子安排一切,宅女一枚的我,被连哄带骗地请去,自然是什么都不操心的。对我这个高科技门外汉,这次的程序里,最让他和孩子们担心的是,到了国内要换手机或者换上国内号码芯片,下载健康码,安装支付宝。我请他们不要担心,我已经和弟弟哥哥说好了,他们会在第一时间寄一个国内的手机到隔离的旅馆,在美国出发前,我也会去银行换一万块人民币带着,以备急需。实在不行,我请大白帮忙,这关系到我能不能付账,负责隔离的管理人员没理由不帮我。现在上海的服务质量总体还是很好的,前几次入关,海关工作人员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像。

最让我担心的是自己中途生病。昨天在一个群里看到,有一位回国的人,在国内一下飞机突然阳了,结果好像是不给入关。现在回国的,不是去工作就是有急事,这人费尽周折结果原路折返,要是我,撞墙的心都有了。 我朋友的先生在香港入境,原本是想能少隔离几天,结果在机场整整等了八个多小时,连口水都没有。她知道我准备回去,特别担心,说我的身体扛不住。

都说回家的路,短的是距离,长的是心情,这些年,长的就数疫情了。今来千里外,我心不在身。我一定要回家。

昨天和在病房里的妈妈视频通话,爸爸、哥哥和嫂子都在,弟弟出差了。妈妈气色不错,皮肤看上去有了光泽,呼吸器也撤掉了。她住院后连爸爸都不认识,但那天大大的眼睛一直睁着,在床边几个人的脸上扫来扫去。妈妈对我的呼叫还是没有反应,但我心里还是希望奇迹出现,希望她能挺到我回国。

妈妈的一生,是千千万万中国平凡女子的一生。这几天,她生命垂危,我心急如焚。妈妈,我爱你,你的温暖和善良是我一生的记忆。都说母亲对孩子的影响是终其一生的,她讲的一则故事,她的一个肢体语言,都可以让孩子终身难忘。母亲的习惯,也会成为孩子的习惯。

周二早上开完早会,我将冰柜里的小笼包拿出来做早餐,在微波炉里加热后,喊老公一起来吃。见他要用筷子去夹,我连忙阻止,这个人毛毛躁躁的,一筷子下去,会将小笼包戳破,最鲜美的汤汁就会“付诸东流”。我用小勺子一个个帮他装好,还不忘浇上我们上海人配小笼包的陈醋。老公连声说谢谢,我笑着回他:“你要谢谢我妈,我照顾你的习惯都是从她那里看来的。”

小时候,爸爸经常因为要政治学习而晚回家,妈妈就会将煮好的菜扣上保暖,再晚也会等爸爸回来一起吃晚饭。家里要是做了好吃的,妈妈总是将最好的那份放到爸爸碗里。烧了鸡肉,给爸爸鸡腿;煮了鱼,给爸爸鱼背的肉。就是烹了大蹄膀,第一筷也一定是夹给爸爸吃。记得我家厨房柜子里有个大的搪瓷杯子,里面从来不会空,不是炸蚕豆仁就是炸黄豆。难得奢侈也会有花生米,那是专属爸爸的下酒菜。爸爸是绍兴人,爱喝酒。在那物资贫瘠的年代,妈妈平日一分钱恨不得掰成两半花,可从来不舍得委屈爸爸。

世事难料,几十年后,我不会想到,饭桌上反过来了,变成爸爸给妈妈夹菜了。

我前两次回国都逢初秋,刚好大闸蟹上市。在家两周,吃了好几次,其中一次还是好友特别送的。大闸蟹中的爱马仕,阳澄湖的大闸蟹,母蟹只只爆黄,公蟹个个膏肥。只见爸爸将蟹壳掰开,去蟹胃蟹腮蟹心蟹肠,然后将蟹黄、蟹膏放在蟹壳里,浇上姜醋汁,拌匀了放到妈妈碗里。记得小时候吃蟹,都是妈妈帮我们这样弄的,将蟹中最好吃的部分给爸爸和孩子。

窗外雨声滴答,今年秋天的雨可真多,似乎预示着这是一个令人伤心的多事之秋。窗台边红色白色的蟹爪兰,在滴滴嗒嗒的雨声中,沉重地绽放着。我走到窗前,看着被黑暗笼罩的窗外,听着雨声,耳畔似乎传来了那熟悉而久违的声音。那是妈妈在唤我,虽相隔千里,却清晰柔曼。妈妈,此时躺在病床上,一定很孤独。我恨不得立马飞到你身边,向你诉说我的牵挂和对你的爱……妈妈,我好想你!

周四晚上十点多,嫂子突然来电。靠在床头的我,急忙拿起手机,得知嫂子和爸爸都在家里,一颗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下。一直相信善良仁慈的妈妈吉人天相,就像前两次病危住院都转危为安,这次也能药到病除。但周日医生的第三次病危通知和爸爸那句“估计你回来来不及了”,将我的侥幸期望彻底打碎,随时可能失去妈妈的恐惧时刻包围着我。我让哥哥弟弟在医院时多和我视频通话,好让我多看一眼妈妈,哪怕多拍点视频发给我。奔波数日的他们,累得没时间回复我,只传了张照片给我。到底是女人更懂女人,和嫂子一说,她马上传了好几个以前拍的视频。她每次去看妈妈,也一定带着爸爸并和我视频通话。这次打电话就是告诉我,她下午又会带爸爸去医院,问我方便不方便视频通话。我说每天都想看见妈妈,嫂子特意多请一个小时的假,将原来下午两点的探视提前到十二点半。

那天妈妈精神明显比前一个周日差,眼睛也不似上次那样张大着,呼吸器又戴上了。我对着妈妈大声喊:“妈妈,我是你女儿阿珠啊,你睁眼看看我吧!妈妈, 你看看我吧!” 嫂子大着嗓门也在一边说:“妈,你宝贝女儿也来了,你不是一直惦记着吗?”

妈妈的脖子上插着输液管,仅仅两周时间已判若两人。看着遽然瘦得脱型的妈妈,我放声大哭。你护我小,我却不能护你老!在你最难受的时候,我连陪伴左右都做不到。

妈妈突然睁开了眼睛,嫂子在一旁喊:“妈妈看你了,她听到了。”

妈妈的眼神不怎么集中,却非常清亮,一点都不像88岁老太太的眼神。我小心翼翼地调整着手机的位置,希望能和妈妈的眼神对上,但妈妈的眼睛很快又闭上了。

都说母爱有神奇的力量,半昏迷状态的妈妈,一定是不忍心她的宝贝女儿伤心,才用尽全力睁眼回应我的哭喊。

那一晚,我彻夜难眠。母亲的眼睛在透过窗扉的月光里闪亮,温柔又哀伤地注视着我,好像在说着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Kaixin15 回复 悄悄话 眼睛热了。感同身受,望你回国顺利。祝天下所有母亲安康!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刚拿到签证。买了机票。did family leave; will stay in China about 2-3 months to be with my mom. I lost my dad this year in China when I couldn’t be with him. understand you!!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文友们温暖的留言,也谢谢同病相怜的朋友们的分享。希望想回去探望父母的,都能顺利成行。微信上有好回国群,有具体攻略,如果要回去的一定要仔细读,即使回到国内,如果变成红马黄玛,也非常麻烦。这次再次鞠躬感谢大家!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冬日,陪你流泪。你自己也保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回国太难了,多少人无法赶到国内送亲人最后一程。。。泪湿,心痛,抱抱冬日。。。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真是心酸,拍拍冬日安慰一下。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泪奔。。。
第一篇妈妈病危看了,想写,怕一边写一边哽咽。。
果然,现在眼泪夺眶而出。。。
今年二月我爸爸走了,留下妈妈一个人。。。妈妈虽然现在身体还行。。
你妈妈还是很有福气的,国内有爸爸哥哥弟弟照顾和陪伴,国外有你的牵挂和问候。。
你现在的痛我懂。。抱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抱抱冬日!字里行间都是殷殷切切母女深情。你妈妈一定是听到你呼喊她的声音了,她是了却了对远离家乡的女儿的思念走的,你妈妈安息了!冬日请节哀顺变!多多保重!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很难过。愿所有年迈的父母不再受苦难折磨。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再抱抱冬日!冬日写得很有画面感,又一次泪目了…母女情深、母女不舍,令人感动。我深信,冬日的妈妈能感受到冬日的每一个字,妈妈永远关注着女儿,妈妈永远在女儿心中!冬日回国真的很辛苦。你要记住,在飞机落地之前,一定要多喝一些水和上厕所,接下来在机场几个小时根本不可能有水喝、不可能上厕所。愿冬日一切的一切都顺利!!!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去年这个时候,我妈妈病重,我也想回去,但是除了需要大量资金,我的身体也不一定扛得住,毕竟我也不年轻,路上有太多不确定的问题。理解你的心情。
yobo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上海老乡! 子欲孝而亲不待!泪目。。。

保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冬日!妈妈一定听到了宝贝女儿的呼喊,一定感受到了你的爱和思念。冬日要节哀保重啊!
孺子和牛 回复 悄悄话 催人泪下,也感同身受。我父亲不久之前过世,未能送老父亲最后一程是我心中难以抚平的痛。楼主节哀保重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冬日,跟18年我跟妈妈的最后一见相似,我妈大面积心梗,没等到我回家。
冬日回家心意已定,现在开始就严格防护措施,同时尝试做做轻断食,让身体适应,上飞机前吃个饱,然后的十几个小时就当轻断食吧,只喝水,买点高能量零食,如果饿了从口罩下往口里塞一点。
N95多买几个带上,每4小时换一个,买个防护服穿上,只要能不被测出阳性,哪怕出格不好看也不要在意了,能阴性顺利回家比什么都重要。
维加斯的晨光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泪崩,回想起我当时回国探望我脑中风后无意识的妈妈,我一踏进家门,才和我爸爸说了两句话,护工就在妈妈房里叫道快进屋来你妈妈知道你回来了,我妈妈突然地情绪波动。抱抱楼主,妈妈在天堂没有病痛了。好好爱护好自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老乡此文读来催人泪下,我是触景生情,但愿你母亲能坚持到你回沪,如你所愿,吉人自有天相!祝顺利成行。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妈妈终于不再遭受病痛的折磨了,她的灵魂自由了!冬日好好爱护自己,爱自己就是爱妈妈!
Jenny86 回复 悄悄话 博文情真意切。海外华人太不容易了。保重。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老人家不再受病痛折磨,解脱了俗世的牵绊,上天享福去啦......
回国旅程不容易,多多保重,祝愿你一路顺风!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位回国的人,在国内一下飞机突然阳了,结果好像是不给入关。
===================
这么可怕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怎么安慰丧母之痛!抱抱。。。
南京木子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幸运有一个善良美丽的妈々,她将永远活在你的心中。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冬日,节哀!默默陪伴,祝你回囯一路顺风,保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冬日节哀,只要你想到母亲,她在你心里一直都是活着的。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冬日。节哀!我的父母年纪也很大了。你写的很多细节让我想到他们。特别希望我们都能够早日回去看亲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爸走之前我赶回去了,他听到我的声音流泪了,我永远记得…你妈妈知道你叫她,我敢肯定!冬日节哀!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失去妈妈的你。节哀!写出来心里的悲伤会有一个出口。你自己多保重。妈妈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好好的,一家人平安健康。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几篇都读了,心痛。
冬日节哀。妈妈坚持得辛苦,也是解脱了。妈妈有爸爸还有哥哥弟弟的悉心照料和陪伴,有远方女儿的牵挂,应该是没有什么遗憾的。
我也在探索回国的可能,真的不容易,冬日不要自责了。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让你亲戚在微信上给你一个亲情卡,卡上的现金就可以让你能够微信支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1

冬日的书里也写过妈妈,都记得!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热泪盈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的看着就想流泪。
冬日,回国的路是不容易 但记住,一定要不慌不忙。要想着是回家去看望爸爸妈妈,这样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能沉着应对。走前这段时间好好休息,不要伤心了,那样抵抗力会下降,容易生病。只要不生病,一切就是时间问题。加油!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泪湿。 你妈妈在临走前是真的看到你听到你了。 她现在也能在天上看到你写的这些文字,感受到你对她的爱和思念。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