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冬日

有缘即友,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波城冬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蛋黄酥治愈了我的中年焦虑

(2023-09-10 14:02:57) 下一个

现代人压力都很大,孩子们学海无边,回头无岸,青年人职场苦拼,任劳难怨,中年人事业家庭两副担子,压力焦虑,烦恼快乐,常常是东边日出,西边下雨,心情就像过山车,忽高忽低,好像工作日历上的各种符号,只能自己体会。更糟糕的是,对孩子的期盼,对父母的责任,对事业的发展,在中年只多不少,心里却再也没有年轻时的干劲,体力脑筋更是和以往不能同日而语。

一早开始下雨 ,点点滴滴,一任阶前。一直以来,我都喜欢下雨天,特别是独处的时候,一个人静静地看雨听雨,总能平复我浮躁的心情。真可谓尘世纷扰尽散去,烟雨朦胧是清欢。可不知道什么时候起,竟然忙的连自己的喜欢都不记得了,或者是无暇顾及。古人云:中年听雨客舟中,天高云淡断雁叫西风。虽然我还没有古人诗中的那种感受,却也在轻轻飘落的雨丝中,与诗情画意渐行渐远。

最近刚换了工作,亚历山大,家里领导听得最多的,“烦死了,烦死了……”

“上帝啊,请给我过目不忘的能力……”

水深火热就是我现在的写照。

今天这里下雨,决定做几个蛋黄酥,让脑袋彻底放松。什么“工作”、什么“老板”、什么“适应期”,统统滚蛋。

枣蓉咸蛋黄酥,两个小时做了十二个。我在网上查了一下,重量和我差不多的蛋黄酥,一盒八个,$32.99,平均$4.12一个,十二个就是$49.50。按照这个价格,不算面粉和油,枣蓉加蛋黄成本大约$14块,加加减减,我两小时人工大约$35.50,我的蛋黄酥人工成本是$2.95一个。

在加加减减中,我彻底迷失在了蛋黄酥中。但有一点我似乎明白了,我如果靠做蛋黄酥谋生,连蛋黄酥都吃不起!

明白了这一点,我被醍醐灌顶,瞬间人间清醒,焦虑烦恼一下子烟消云散,立马颠颠地坐回电脑前乖乖加班去了。

这次没买到以前$12块一包的咸蛋黄,凭我以往的经验,便宜的咸蛋黄不起沙。按照道听途说二手信息,我将买的咸蛋黄用二锅头先泡了一下,效果不错,烤完蛋黄有起沙。

国内茅台效应疯魔,茅台咖啡,茅台冰淇淋热销。我下次用茅台酒喷咸蛋黄,不知道咸蛋黄会不会“积沙成塔”,哈哈!

个头挺大的,3oz(85g)一个

上一个工作的笔记。

老板在我离开前对我说的话,让我落泪: “虽然现在公司营运不佳在雷人,但在我们组,即使我走,我也不会让你走。”

“你要是在那里干得不开心,随时回来。”

原来我没日没夜地加班,资本家是知道的。

轻轻地对自己说,忘记过去,放眼未来,我不想再加班了,说得再好我也解决不留下。

今年的昙花表现积极,出了十个花苞。这是第一晚

第二天开的,我装模作样和花合了个影,闺蜜说我“珠圆玉润”,我听了想哭,又一个中年人的烦恼,个子缩短,体重增长,而且势不可挡。

大家有压力有烦恼的时候,也做做蛋黄酥吧,绝对减压, 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波波,好久不见,都好?好香的蛋黄酥,好美的昙花。做美食,品美食也能舒缓压力,好办法。
祝圣诞、新年快乐,新的一年平安顺遂。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冬日, 祝圣诞 & 新年快乐!

心心念念, 不一定朝朝暮暮, 人与人之间的款曲相通, 真美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冬日,请查悄悄话,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蛋黄酥可以卖的水平。
花儿养得也那么好,昙花一现说都在晚上,是吗?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冬日,祝冬日中秋节快乐!阖家幸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过来吃冬日的月饼,中秋节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波波蛋黄酥做的好棒,不得了的厨艺,昙花好美。文图并茂,欣赏了,平安是福。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会有这么能干的人,工作,写小说,糕点都做得那么棒,还有什么你不会的吗?请收下我的膝盖!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昙花啊,太漂亮了,我女儿5个月大的时候,家里昙花开了满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等我招到了快递, 你家也在第一批免费包邮, 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ap_241'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我这两年工作压力大,根本没时间写博客,谢谢你还记得我。问好!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蛋黄酥很专业,成本很低,不过冬日辛苦啦。当然如果减轻了压力,那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情。
嗯,好像闻到了香味儿,垂涎欲滴……多谢冬日分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默默,昨天听了你的新歌,一百个赞!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握手老朋友。是啊,我小学同学听说我还在工作:你们美国这么却人力啊。 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谢谢一讲,人事处那里我没负担,这个活不干的话,就让老公养了, 哈哈。我现在深度后悔,但也不会要求回原来公司,真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保证下一篇写闺秀碧玉,谢谢老乡,同为爱猫者的关心。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亲的认可,不过这样的点心多吃会产生长胖焦虑, 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老师鼓励,说到上海女人,在城里我是个不及格的,结婚几十年,家里领导还是一个家务甩手掌柜。 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顺利翻过万事开头难的一页",谢谢这么给力的祝福,我一定加油!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冬日这么能干,蛋黄酥做得比商家还好,昙花养育得开花这么美丽,心灵手巧,还会精打细算,还有什么过不了的坎?祝冬日顺利翻过万事开头难的一页,健康开心每一天!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冬日厨艺高超,这么完美的蛋黄酥!这么拎得清,百分之百的上海女人啊!赞一个!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天,这么完美的蛋黄酥!岂止是治愈中年焦虑,我觉得是任何焦虑都能治愈呢?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枣蓉咸蛋黄酥,两个小时做了十二个
===========

这个点心赞!就是不敢多吃,怕热量高 :)

你的闺秀和胖胖?还好吗?甚念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有锻炼的,就是现在膝盖不行了,剧烈运动只能装装样子, 又是一条中年人的烦恼,心有余而力不足。
===============

膝盖不好?你这是找理由不想做大运动量训练!无论做有氧还是无氧运动,首先热身要做好,记得你过去博文说有一次在健身房小腿抽筋?天热再少再少不能低于7分钟,冬天12分钟。从头颈到脚踝全部关节都要打开。尤其是脚踝关节,膝盖,髋部,腰部和肩部容易受伤部位。

你就在健身房慢跑(5英里/小时),骑自行车和其他器械训练不能每天至少隔天。我每天早上如果不能运动到浑身汗水湿透,就等于没有运动。如果你也戴Apple Watch,我们可以互相监督 LOL

另外建议你还是少换工作,1,2年换一个工作,这种简历出去,HR看了就头痛。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好诱人的蛋黄酥~~波波做的蛋黄酥一流,大赞!
你的经历,让我想到:我在国内的同学都开始退休躺平,我在美国还得继续干,还要学新的东西~~估计干到67岁是干不动了,我希望干到62岁退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高厨,做得真棒!昙花种得也很赞。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问好七月,我的文章能被你看上录音,是我的荣幸,我等着欣赏你美秒嗓音!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等我茅台蛋黄酥出炉,立马快递给亲!一定要给五星好评哦!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茅台冰淇淋真的好吃?我也想尝尝,但五十块钱一罐太贵了, 阿拉做半天蛋黄酥也挣不到50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问好琴音,我们隔屏握手。祝贺你完成新工作过渡期,我咬咬牙挺住继续,一定将红旗插到山峰上, 哈哈!
Zap_241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长远没看到你的文章了,下次有空做一次上海鲜肉月饼也能解乡愁。上次你写信关于怀念幽默大师吴玲瑤的文章,我还没来得及写感言,热门文章已经翻过去好几页了。我也是玲瑶粉丝,每次上网看世界日报副刊版,只看标题总能猜到是她的文章,前两年还参加了玲瑶的网上见面会,-直是欢笑声此起彼伏。本来盼望着疫情过后可以参加她的线下新书发布会,不料她已过早的离开了我们。悲痛挽惜之后,我们还是要笑声不断,坚强面对人生。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子, 我正在招聘外卖小哥,包邮到澳洲指日可待,名记麦子和王妃老师是第一批, 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留言精妙,精神财富无法衡量, 我一定继续蛋黄酥的疗程。 哈哈!问好鹿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做蛋黄酥的过程是心灵疗愈的过程,这个价值用美刀是衡量不出来的。所以鼓励继续做美食做甜食!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隔屏闻香,压力山大在作家冬日的笔下可是云淡风轻,还能做蛋黄酥减压,换了俺,只能天天盼着有人送我蛋黄酥了。:)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蛋黄酥漂亮,看着就治愈。昙花好惊艳!中年人的烦恼,我也是样样俱全。读着这篇,有些地方感同身受,比如我也是几个月前换了新工作。中年不易,来之安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也要吃!换工作太高压了,尤其是最初的一段日子,冬日抗压能力还是挺强大的。三月份在上海闺蜜带着去吃了茅台冰淇淋,好像50一小盒,闻着挺香的,期待冬日的茅台蛋黄酥。冬日牌的蛋黄酥早就是大名牌了,做得超级棒,材料优质,口水滴答,马上中秋,预订一盒!:)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冬日换了新工作!旧老板的话说得这么暖心,早该对你好:)冬日文武双全,做的蛋黄酥好漂亮,很馋人,特别是出油的蛋黄看着都想咬一口。冬日的“茅台蛋黄酥”有创意!昙花也美!冬日的焦虑随蛋黄酥的香味飘散而去了…

赞冬日好文!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波波这篇让我有种轻松的感觉呢! 唉, 似乎闻到了蛋黄酥的香味,就差手伸进屏幕去抓一块吃了。
今天玩心重, 我拿走了你前面的大段去录音玩了。 相信波波不会介意我先斩后奏。
祝亲爱的波波新周愉快! Enjoy your new job!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咖飛' 的评论 : 是本人脑袋笨,效率差,智力不够只能用时间补, 哈哈!
咖飛 回复 悄悄话 有點小好奇,博主原來工作做啥的?需要天天加班?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问好蘑菇,面包我爱吃肉松的,苹果派是我最爱, 下次去你那里抄食谱。 谢谢蘑菇到访!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韵亲爱的, 一不小心删了你的留言,幸好事先复制了还没黏贴, 哈哈,否则要自己敲自己榔头了。能在一个公司留久的,都是技术尖兵,我一直佩服你的文武双全,哪像我,意气用事,现在肠子都悔青了。
你说加拿大也有茅台冰淇淋?那肯定是盗版的,国内才有啊。 其实年轻人用洋酒调冰淇淋很好吃,就是会上头, 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好, 看来我们都是文青,有着不争钱又花时间的爱好!你家三十四朵昙花齐放,岂止壮观,那是好兆头啊,得去你家饱眼福。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问好好秋,你年轻不知道,我们中年人只能苦中作乐,做个蛋黄酥减压。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老师好, 我改一个字:做蛋黄酥,绝对减压,
吃蛋黄酥,绝对增肥!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建议, 准备招个快递小哥,包邮到澳洲, 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问好阿拉老乡。 这次换工作一半是着了Agent的道,现在肠子都晦青, 出了虎穴入了狼窝,又开始记笔记了。谢谢老乡,关心,我有锻炼的,就是现在膝盖不行了,剧烈运动只能装装样子, 又是一条中年人的烦恼,心有余而力不足。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刚换了工作,亚历山大,一个中年人的烦恼,个子缩短,体重增长,而且势不可挡。

大家有压力有烦恼的时候,也做做蛋黄酥吧,绝对减压, 哈哈!
========
你怎么一直换工作哈,象年轻人一样。 哎,但愿能者多劳。

还是要加强运动,不能每天至少隔天,没有好的体能怎么应付压力,而且一直锻炼的人,心理也比较的正能量,尤其在这个不可预测的环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还在上班、还成了优秀员工:)以为你退休专门烤蛋黄酥了呢:)手艺不错哦!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做蛋黄酥,绝对减压,
吃蛋黄酥,绝对增压!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冬日做的蛋黄酥很诱人!昙花开了那么多朵,真少见。冬日写中年危机都透着幽默。祝一切顺利!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蛋黄酥做得好棒,昙花也漂亮。我家昙花四盆三十四朵同时绽放也很壮观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如果靠做蛋黄酥谋生,连蛋黄酥都吃不起!哈哈哈:) 太对了。今天花两个小时做了十二个豆沙面包。估计更卖不出好价钱。我也好好坐电脑前看作业去。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如蓝2023-09-10 16:38:31
回复悄悄话哎呀亲爱的,我说你“珠圆玉润”,那是发自内心的羡慕加赞叹呀!我就觉得你比昙花更美。

至于工作,我佩服你还能跳来跳去,就这敢折腾的精神,甩我几条街了。看看前任上司给你的离别赠言,这无愧的自豪感,也是能够伴随许久的精神财富。相比,我这得过且过,和尚撞钟的工作,虽然轻松,终是有些颓丧的。

超喜欢你的蛋黄酥。说到茅台,我昨天在华人超市看到茅台冰淇淋了,一小盒,49元(是从63元降阶的),对我来说,感觉就俩字:麻木。不是我的世界里的东西,都够不成诱惑。:)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中年人的那份力不从心却又还不能放手的感觉,冬日写得形象,前一阵子我也是感觉非常需要做蛋黄酥(我做面包和苹果派)。蛋黄酥诱人、昙花很美,其他的,能放就一点点开始放吧,健康最重要-这是我这一年的经验:)问好冬日。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