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浮光掠影罗切斯特 (A Glimpse of Rochester)

(2023-10-07 04:57:06) 下一个

 

浮光掠影罗切斯特 (A Glimpse of  Rochester)

2023.7.10

 

(一)割草

我推动着割草机在前院的草坪上转着圈儿,从外围最大的圈儿开始, 一圈一圈儿往里推进。 割草机推出一条又一条细长的草线,整齐平滑如缎带,我如织娘,仔细地把下一条跟上一条连缀,让它们有足够的重叠不会出现脱线毛边,又不能重叠太多造成资源浪费。眼看着缎带布条连缀成片成衣,心中的快乐是不可言喻的。 

家里的草地维护工作归 Bill, 我负责种花种菜种树。我开始割大房子的草是从Bill做胆结石手术开始的,Bill是个管家婆的性格, 虽然刚做完手术不能手拎重物干重体力活, 脑袋和嘴巴是闲不住的,在我旁边细细密密地跟着做技术指导, 对我转着圈儿割草的方式很不认同, 极力鼓动我按照他的旧法, 推出一道直线,然后割草机熄火退回来,再继续下一道。结果被我毫无余地地否决, 对付这么霸道的Bill就得拿霸道去还击,我们家的规矩是谁干活谁做主,只要结果是一样的,你无权干涉属于我自己的过程,我干活自然是要使用我最喜爱的方式, 你需要结果,我需要乐在其中。当然在我眼里,结果也是有所不同的啊,是自然美丽婉转的曲线与强硬直接中性的区别, 转着圈儿割出来的草地让我想到高迪的曲线自然 (上帝)论,想到梵高金浪涌动的麦田。

草地维护得不好,大片大片的杂草,贴地生长,枝叶细韧密集,开艳黄色的密密麻麻的小花,像是一块块儿厚重的补丁,拍贴在草坪之上。Bill传给我的经验不够完整,强悍的蒲公英过后是豆科牧草白三叶 (white clover),他漏掉了白三叶后面的后起之秀百脉根 (bird's foot trefoil )。白三叶的枝叶也是贴地生长,一支支花茎从枝叶的地毯上直直而起,每一个花茎托一个小小的毛茸茸的白色花球,袅袅婷婷,杂草野花竟然开出了大家闺秀的姿态。与白三叶的一枝独秀不同,百脉根的花是群生,小巧的花朵跟豆角花几乎一摸一样,只不过是紫色换成了黄色,一簇一簇的,成团成片。今年的百脉根来势汹汹,有赶超春天的蒲公英之势。百脉根据说是因其故土防洪的能力从外地引入,结果一发不可收拾,依仗着强悍霸道的繁殖力,这两年几乎占据了所有的草坪绿地,小房子社区中心的大面积草坪上,百脉根浩浩荡荡汇川成海,黄色的花被在夏季的暖风里摇曳生姿,竟然成就了草原一般苍茫的气势。

把渐行渐远的思绪像风筝一样拉回来,回到大房子的草地和我自己, 在Bill胆结石康复后我又剪起了草是因为我想赶时间。国庆节的长周末要过境去纽约州的罗彻斯特 (Rochester, NY), Bill说下个周末下雨,他得这周割草,必须割完草才能出发,这样他的心里才会安定。 心里安定是很重要的事情,如果不想走极端谁是最重要的话,这样的愿望我们当尽力去满足, 为了早一点过关避免排起太长的车队,早早醒来的我当仁不让地担当起割草的任务。

 

(二)临时起意 一锤定音

国庆日的长周末过境去美国算是临时起意,在美加边境附近找个上规模的城市住一晚,看看城市,拿到购买物品的免税额,去Costco买加拿大没有的糖尿病补充剂,然后返加。 

一举两得,不错的计划。安省的夏天是美丽的惬意的,安省南部的人民在夏季的周末或者长周末,想离家做个短暂旅行的时候,尼亚加拉大瀑布是个热门的目的地。 我们住大多地区,一个多小时车程以外的尼亚加拉已经被无数次地光顾,大家都提不起太大的兴致,虽然我们可以跨过彩虹桥住在纽约州的尼亚加拉小镇来获得购物免税额。旅游的实质其实就是走出家门,你来我往,距离产生美感,想象中的诗歌和美丽永远在他人的家门口,自己的远方。

上规模的美国边境城市,水牛城应该是离我们最近的一个,出入美国曾经很多次地经过水牛城,这个看上去规模庞大的城市在我们的眼里心中总是被浓郁的沧桑感和颓败感所笼罩,让人不免升起远离之心。视线在地图上再向外扩展,我们看到了罗切斯特 (Rochester), 罗切斯特是纽约州的第二大城市,第一大当然是比它大上无数倍的美5 国第一大都市纽约。 罗切斯特位于著名的五指湖风景区 (finger lakes),它的下面/南面湖泊密集,狭长如指的湖泊手掌一样张开,大型的湖泊有五个,五个手指,这就是中文译名 “五指湖”的由来,除了大手指,其实还有几个小手指,没有计算在内。五指湖是冰川湖,景区以瀑布和峡谷闻名,其中最热门的是Taughannock Falls State Park的Taughannock Falls, 和Watkins Glen State Park的瀑布群和峡谷地貌。 康内尔大学 (Kornel University)和 康宁玻璃博物馆 (Corning Musuem of G lass),也是游五指湖必到的打卡地。 

我们几年前去过五指湖地区,罗彻斯特不在五指湖景点的热门名单上,过其门而不入,这个城市就这样轻慢地被我们忽略了。这次如果不是因为寻找有Costco的美国边境城市,它也不会这么赫赫然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 我对罗彻斯特的全部印象来自Emmy的中学好友阿来克萨,她们一家三口曾经因为父亲的工作调动在罗彻斯特旅居两三年,过后又搬回多伦多。说起罗切斯特,阿来克萨的妈妈欲言又止的样子我还清晰地记得,我总是好奇她的犹疑之后到底隐藏了什么。

上网去查,发现罗彻斯特是个古老的城市,始建于1803年,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曾经被称为 “面粉之都” (flour City), “花都” (flower City), 更是美国近代史上赫赫有名的光学产业中心,名曰“光谷”,柯达(Kodak)、博士伦(Bausch & Lomb)、施乐(Xerox),这三家世界顶级光学巨头企业,都来自罗切斯特。罗彻斯特右靠安大略湖,珍尼西河(Genesee River)由南向北流经市区汇入安大略湖。市区人口二十几万,大罗切斯特地区人口过百万,在美国属于中等城市,跟水牛城 ( Buffalo, NY)和匹兹堡 (Pittsburgh, PA)规模相当。

收到我的提议,Bill上网查看罗彻斯特的信息,说市中心的标志图片看上去不错,有大城市风范,值得蜻蜓点水,到此一游 —- 一锤定音。

 

(三)雨天 山火和空气质量

大小男人没有因为今天的出行将就自己,按部就班地醒来,起床,吃饭,收拾完毕,十点左右,我们终于出了门。

天气灰蒙蒙的,空气质量差,能见度低。 这几周里,多伦多的空气质量动不动就上了世界最差的榜首,有时候早上出门, 烟熏火燎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人不觉得惊诧,抬起头四面环顾去寻找,这是邻居家着了火吗。 确实是有地方着了火,不过是在远方,安省北部的原始森林里,大风起兮,卷起森林上空的烟尘火迹,浩浩荡荡一路南下上千里,抵达安省南部和魁北克省,有时候还会越过美加边境,造访美国近邻纽约州和宾夕法尼亚州。森林山火在夏季里每年都会有,大都在西部,加拿大的卑诗省和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安省这么大规模的野火还真是不多见。

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到美加边境桥,出门半个小时后,开始塞车,QEW上车流首尾衔接,如一条受困的巨龙缓缓向前蠕动。长周末, 会有不少多伦多人去尼亚加拉大瀑布,十点多钟,正是大部分人不慌不忙地醒来不慌不忙地出门向西的时候。

天越发地阴沉起来了,飘起了蒙蒙细雨,Allen说下雨好,下雨打落了空气里的烟灰尘土,空气会好一些吧,至少希望两三个小时之外的罗彻斯特的空气不至于太差吧。

到达边境桥时十二点多,排队的车队没有想象中的长,我们松了口气。停车在免税店用了卫生间,司机由Bill换成我,一路顺畅,到达罗切斯特。

 

(四)大树参天 住进了山里

城市观光,提前做了一下功课,这么一个冷门的城市,大概只能是去市中心,看看以珍妮西河为前景的城市天际线,拍上几张跟网络上的宣传图片相似的照片回来存档了。 订旅馆避开了市中心,秉承Bill一贯的以大为先的原则,结合我的必须干净的要求,选好的这一间,没有想到的是,兜兜转转,车子竟然好像开进了山里。旅馆在一个小小的山坡之上,四周有茂密的绿树植被环绕,建筑人迹安安静静地蛰伏于绿色之下,偶尔,从间隙中露出头来。

车子进入市区,穿过市区,关于罗彻斯特的印象一点一滴,碎片一般亮晶晶地在我的眼中心里生成,然后又如贝壳一般被穿成了一条简单又清新的链子。地势有了起伏,道路曲折蜿蜒如带,路边树木古老高大葱郁,有山有水有随处可见的大树参天,这个城市还能够差得到哪里去呢,超出预期的喜悦如泉眼一般咕嘟咕嘟地冒了出来,温润了我心中的天和地。生活是个神奇的存在,总是在不为人知之处隐藏着意外和惊喜,只要不是要求太多太高,人应该不难拥有一个愉快的人生。

你这是让我们住进了山里啊,停好车,下了车,把车钥匙交回Bill手里,我环顾着四周的山坡绿地,对Bill说。 跟安吉聊天时聊到退休屋, 她的梦想是可以看到湖景的高级公寓,我说相对于水景,我更好山景,喜欢错落有致的地势和高大葱郁的树木。 安省地势平坦,丘陵地带不少,缺乏高山峻岭,我清楚自己的愿望大概率只能是在愿望的范畴里终老谢幕,哪成想在造访罗彻斯特时就美梦成真了呢,虽然是短暂的,但时间的长短一点也不影响它的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在游泳池头到另一头都是问题 :) 游士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C能从Toronto游泳到Rochester吗?:)那里冬天雪太厚。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因为没有报多少希望,所以得到了更多的惊喜 :)
Bill做的是摘取胆囊的手术,医生说现在基本上都推荐摘除,石头取出来还会长。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记住啦,罗彻斯特,我这是慢待了她,多次在她身边擦肩而过,从来也没去正眼看她一眼,以后在到她的身边,一定坐下来和她喝杯咖啡,好好看看多次与我失之交臂的罗彻斯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对Rochester的介绍。 我的一个亲戚也得过胆结石。 在中国做了微创手术取出了石头。 都不用住院那种。 好像美国也是。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确实是这样,有变化。 我一直在分析自己为什么喜欢山景,或者说为什么不那么钟情水景,一直也没有看出太多门道,只是觉得水景很单调,没有层次感。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山景有四季变化,特别秋日层林尽染,多美啊:)

还有,海边潮湿,不喜欢。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怪我没细读。不过看到文章里说国庆节,我以为是中国的国庆节:)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2m' 的评论 : 看来你是住Rochester,这个城市觉得安静文气。
谢谢你的offer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你为什么喜欢山景?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谢谢追忆,不好意思,这是七月份加拿大国庆的出行,游记写了一半放下了,现在是在填坑 :)
92m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再来欢迎找我玩哦,多住几天我们带你去看看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握手小 C, 我也更偏爱山景:)

祝一家人出游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哈哈, 好像跟这篇中的我挺般配 :D
谢谢麦子,刚从你家回来,喜欢你儿子提供的平等 公平 和现实一图。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呵呵,in general, 曲线比直线更美丽一些, 而且可以更好地驱动我们的想象力 :)
怪不得,我觉得Rochester树多,人少, 给人深宅大院的感觉,原来后面有财力支持。 这次草草而行,没有花太多的心思去挖掘城市,下次路过再仔细看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有人说过这句话:“人生有三幸:心中有诗, 手上有活,眼里有光”。读完这篇美文之后,感觉说的就是小C!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有割草机割草也不算是重体力活,只要草地面积不大,可以轻松完成,小房子就是我跟Allen轮流割草,大房子草地大比较花时间。
谢谢默默,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谢谢fengxiang, 呵呵,因为生活中诗意是无处不在的啊,只是需要合适的情绪把它们呈现出来 :)
加拿大十几年前禁用除草剂,所以公共草地上杂草满地了,也连累了私家草地, 这两年还出现了大规模的新的品种的杂草, 很多人家也就随之任之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小C好文笔,写割草也是那么诗情画意,读这样的文才是一种享受!我家的草是请人管理,就是你家Bill那样直线形的:)我很欣赏小C转圈的割草“ 转着圈儿割出来的草地让我想到高迪的曲线自然 (上帝)论,想到梵高金浪涌动的麦田。”,比喻得美!我在纽约州住了三十年,只是经过无数次Rochester,都没有进去看看,知道这个城市的美丽,是纽约州有钱人的避暑胜地,很是人在这里买了避暑屋。谢谢小C美文分享!祝小C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小C还能割草,厉害!文字是一贯的优美细腻,无论什么都能写出诗意。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小C 把剪草都写出了诗意, 文字功底啊。

我也是整天和杂草做斗争, 除草剂买了无数瓶,不管用啊,头疼。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为什么说我威武 :)
没有去这个museum, 误打误撞去了个museum, 下集会提到, 逛城市的诚意不够, 就是打卡挣个免税额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是 尤其我家在corner lot, 草地面积大。
谢谢婉妮姐, 好久不见, 问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小C威武,点赞!Rochester好玩的地方挺多的。那是Koda公司的大本营。去了Goerge Eastman Museum了吗?我是2021年去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跟大小男人斗智斗勇, 还得迂回曲折妥协退让 :)
是 生活的幸福来源于内部, 所以得修心, 与菲儿共勉。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小c好。在北美,yard work还是挺花费时间和精力的,小c能干。每次读小c的文章都有种被带入其中的感觉,描述生动,好文笔。问好,并祝秋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Bill割草的方式,大,小男人的按部就班,哈哈哈,笑死了。

“生活是个神奇的存在,总是在不为人知之处隐藏着意外和惊喜,只要不是要求太多太高,人应该不难拥有一个愉快的人生。”,很好的感悟,赞同。:)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水景总觉得枯燥,也许山野隐秘,觉得更神秘一些?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就是这个理,但是有人就是不想按常理出牌。不过我家用电的割草机,启动熄火比较方便一点 :)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山景更喜欢,从来如此,不知道为什么!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推出一道直线,然后割草机熄火退回来,再继续下一道” - 熄火退回来就很慢了,做事情最重要的是效率、节省时间。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 而且加拿大禁用除草剂, 于是各种各样的杂草疯长, 从公共草坪开始,再到私家草坪, 勤快点的好一些, 懒一些的, 像我家这样的, 就成灾难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上茶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割草咱俩一个方法,男的就喜欢割成一道道的。蒲公英不挖就疯长,每年头疼!
是的,支持谁做事儿谁做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