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意渐浓

(2023-09-21 17:46:28) 下一个


秋意渐浓

 

正是菊花盛开的季节,去年freshco买来的两盆菊花花谢之后没有像往年一样弃了,而是挖坑下地, 种在了后院,坑稍稍挖得深一些,土埋得高一些,觉得这样可以防寒。透过早餐厅的玻璃拉门,可以看见金黄色的花朵清艳冷彻,密密实实地罩住了整个植株。这两年学到了一个新词, 是用来形容这种规模与气势的花开的,叫花爆头。

 

从衣橱里拿了一件墨绿色的针织外套披上,我推开前门走了出去。大植株的月季蔷薇花事接近尾声,枝头花朵零零星星,有了颓败的趋势。 反而是迎春树下的两三株迷你月季,夏季被自生自长的浓密的瓜秧子罩住不得施展, 瓜秧拉了以后终于扬眉吐气,在这个季节,竟然开出了几朵小小的花来,花朵形态古典标致,天鹅绒般的质地,正统殷实的大红,红色太过浓郁,隐隐约约沉淀出暗幽幽的色调来。

 

两株矮脚大丽花还是花朵花苞满头,花势不减。 可以开到爆头的花的品种不少,近在眼前的,如菊花,如铁线莲, 但是可以像大丽花这样横贯整个夏季一直爆到秋季的,还真不多见。 这两株大丽花颜色也好,间色, 有的花朵是红色,有的是黄色,有的是红黄相间,两株花一个品种,毫不费力地开出了五彩缤纷的感觉。我俯下身子,把开过的几朵残花的花头掐掉,大丽花的花茎柔嫩,脆生生的,可以感觉到清凉的植物汁液染湿了指尖。

 

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那盆刚从freshco买回来的三色秋菊。好大的一盆,白,黄,红,三色拼色,鼓鼓囊囊地挤在一起,只见花不见叶。白色不是纯白, 花心鹅黄,刚刚开放时黄心最大,白色是一圈儿轻薄的边儿, 花朵渐渐展开长大, 白边越来越宽越来越宽,最后把黄色挤到中心处,眼睛一样的一点。 红是浅玫红,轻窕雀跃,动感十足。 黄则是匝匝实实的金黄色,灿烂凌厉,总让我想到 “满城尽带黄金甲 因为家里有了黄色的菊花, 我特意挑了一盆黄色花朵少的,也是打算花开完了下地,菊花这种清冷的花卉,总觉得是可以耐寒的,也许正好适合加拿大漫长寒冷的冬季。

 

菊花们开得太卖力了,我禁不住伸出手去,像抚摸宠物一样,拍了拍它们的头顶,以示鼓励。花朵湿漉漉的,带了一手的露水回来,把手掌放到鼻子底下,一股子清凉细腻的香气。又美又香又茸, 我禁不住期待起来,等太阳升高了,有了温度,等露水在早秋温暖的阳光里蒸发殆尽,我要去跟它们碰碰头,贴贴脸,像亲近一只猫咪,一个婴儿,我要把我的鼻子埋进它们毛茸茸的花瓣里,深深地吸一口它们的香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迟到的祝福!请大家吃月饼。:)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 中秋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小C,祝小C中秋节快乐!阖家团圆幸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 中秋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小C中秋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姐, 很高兴你喜欢! 祝秋日安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 好久不见, 问好 :)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被花震撼!心里有漫天星斗才能拍出如此美丽璀璨的花。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细腻的感情,优美的文字,诗情画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夸奖,很高兴你喜欢。
很高兴你家开门了,刚从你家回来, 妈妈婆婆真是美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篇!小C的文字有自己非常独特的魅力,十分迷人!小C从不走套路,从不模式化,这是因为小C对生活有独到的自己的细微观察。小C,秋意渐浓,中秋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也遥祝秋安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是秋分。遥祝小C秋安~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真是享受秋的沉静与美好的时候 :)
闻香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人家,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有些叶子开始变色了呢。 祝周末愉快, 秋日安好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大哥推荐, 挖去查一查 :) 祝秋日安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 爆头这个词是不是很形象?
是的 挖今天试了试, 挺香, 毛茸茸的像是小动物 :)
沈香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你的笔触,一笔一笔地在脑海里画一幅秋景,一点一点地品尝秋之静美,“我要把我的鼻子埋进它们毛茸茸的花瓣里,深深地吸一口它们的香气……”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小C好文章,赞!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细腻灵动的美文, 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小C的文字灵动极了,很有画面感。我们周末在外面,也感受到了秋的来临。:)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同好, 一朵一朵的花就像一个个亮晶晶的笑脸 :)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给你推荐一个看秋景的好地方,离多伦多不到三小时的车程。
莱奇沃思州立公园(Letchworth State Park) 位于纽约州罗切斯特附近,常常被称为东部的大峡谷。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 enjoy the Erie trip!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小C柔情细腻美文!我也学到了“花爆头”新词。小C家的小黄菊真是爆头了,确实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花势。好喜欢“ 我要去跟它们碰碰头,贴贴脸,像亲近一只猫咪,一个婴儿,我要把我的鼻子埋进它们毛茸茸的花瓣里,深深地吸一口它们的香气……” ,满满的小资情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就喜欢看满眼都是花,到处是笑脸:)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菊花开得太实力了!好句子,照片上的花也漂亮。小C的文一如既往的好看,非常赞!红酒我收了。明天还要开Erie看学生,离你那边近了些:)晚安。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大半夜的就不上茶了 来一杯红酒, 正好配上秋意 :D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