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阳光普照 (一)

(2023-05-22 06:45:12) 下一个

 

 

阳光普照 (一)

 

 

周末的早上,阳光如瀑,清凉无声。

春天里,阳光好的时候,我总是会升起走出门去,到池塘边的小路上走一走的欲望。 另外的两人还在酣睡,喝了一杯温水,又喝了一杯咖啡,然后身子随心而动,我走出了家门。

穿过林子。树木的叶子已经长全,不过叶片尚幼,还没有达到遮天蔽日的程度,更像是嶙峋的枝桠上精心的点缀。颜色是一种无畏的新鲜,绿色中带着遥远的黄的调子,叶面油亮,反射着柔和的晕彩。这个状态的林子刚刚好,景象澄明,光线不明不暗。抬起头来,看到身材小巧的鸟儿们在雏鸟羽毛一般的叶片之间穿行,划出涟漪一样美好的弧线;低下头去,沙石的小路边是新生的茂密的野草,严严实实地遮住了地面,我的视线如风,拨开一层一层的草叶子仔细查找,终于在草甸子的边上,离人最远的地方,看到了那种熟悉的野草,它们的叶片肥大,初春,刚刚钻出地面的时候,会像兔子的耳朵一样支棱起来。

池塘的边上,有几株冬天会落叶的松树,刚刚长出的绿色的松针映衬着去年遗留下来的干瘪的烟灰色的松塔,气氛有点诡异。 常青树也是会落叶的吗,秋季里冬季里在它们身边走过的我和Allen,会对着树下铺积成毯的金色松针和孤寂的枝干发出疑问, 还是因为死去了?不免地有了担心。冬去春又来,冬去春又来,季节的反复打消了我们的顾虑。

池塘水面如镜,蓝天白云落入其中。塘中憩有绿头鸭,白头鸭,有加拿大鹅,有海鸥。再晚一些,等阳光把石头捂热的时候,也会有乌龟爬上池塘中央的石块。 塘边的芦苇丛里,黑色的鸟儿此起彼落,翅膀的顶上,肩头的部位,有鲜艳的红,red wing black bird, 译成中文是红翅黑鸟,我更喜欢叫他们红肩黑鸟。

穿过褚红色的小桥,走在池塘边的沙石小路上,我如同一棵行走的植物,沐浴在如水的阳光之中。天,地,树木花草,鸟虫,那个混迹其中的我,那个丢弃了自主意识的我,那个随风而动,随波而动的我,体会着幸福的暖意。这样的, 单身一人行走在天地之间的我,怎么可能是孤独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的 我以前在中国没有见过,它们喜欢湿地,总是在芦苇丛中飞来飞去。
游士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美散文!“红肩黑鸟”好像特别喜欢湿地,一种很美的鸟,好像只有北美才有。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谢谢 一起享受美好得季节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 从你的字里行间我也感觉到了惬意 :)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享受生活的美好瞬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好像看到自在飘游在碧水蓝天之间的你 与大自然万物共舞!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一直的鼓励,二写了几行觉得写得不顺当,就停了,不知道能不能写完呢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先治愚自己,再治愈别人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的一直鼓励,感谢,再谢暖冬。
是的,在这样的季节里,身心确实听到了天地万物的呼唤……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阳光普照,特适合我的特写:)
— 哈哈 我也想要这样的特写,没喝就高了 :D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是的, 沐浴在阳光里,觉得非常幸福,最好的时节了,enjoy!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初夏的阳光下,万物生长,欣欣向荣,一派热闹的景象,很难孤独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二鼓捣了一通没鼓捣出来,所以很短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滥竽冲数' 的评论 : 太阳和月亮,冲数的思维也跌宕起伏,一会儿去读失眠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 春季的新鲜让人神清气爽,今年多伦多的春天因为气温的跌宕起伏被拉长了。 enjoy!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小C如诗一般的散文!文字细腻优美,仿佛一股初夏的清风徐来…读着很是享受,“ 颜色是一种无畏的新鲜,绿色中带着遥远的黄的调子,叶面油亮,反射着柔和的晕彩。” 多么美呀!期待续篇…祝小C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一贯的细腻、隽永、优美。治愈系文字。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非常喜欢暖冬的评语!

小西不是用眼睛来欣赏春天和大自然,而是用心身来触摸,来倾听春天和大自然的呼唤。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听这名字我就爱听,阳光普照,特适合我的特写:)又喝高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从你的字里行间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阳光下温暖幸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从你的文字里感受到温暖的阳光。行走在阳光下就不会孤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有点短:-)
滥竽冲数 回复 悄悄话 阳光普照,
我打算去写一首催眠曲,
帮助那些在月亮里失眠的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春天,一切都是新的,青草地,绿植,文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很高兴你看到了那些点喜欢那些点,最后一段是写给你的 :)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春夏如画,让我们一同欣赏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小C的文字是清新是自然是细腻,你的比喻从来不落俗套。喜欢“嶙峋的枝桠上精心的点缀”,“视线如风,拨开。。。,”,“阳光如瀑,阳光如水”等等,你用一双与众不同的眼睛看大自然,最后的结语又有你欣赏的与大自然一体,融入其中,顺从变化,随风而动的老子哲学:)这样的散文值得反复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C的文字,就是一幅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