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2023-05-21 04:36:23) 下一个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今年的春季气温上上下下曲线像是Wonderland的过山车轨道一样变化多端丰富多彩。四月份有两周高温到了二十九度,这在多伦多算是典型的夏天天气了,那两周多伦多人民像是生活在美好的梦境里,或者被彩虹色的肥皂泡带着坐热气球一样晃晃悠悠地在空气里旅行,其前其后都被单数几度只能被勉强称为春天的天气包围着,尤其让人云里雾里摸不着头脑。前一天还穿羽绒服呢,今天满大街都是短袖T恤和短裤了,然后突然又下起了雪,相邻的两天里气温差了二十几度。

右边的邻居有一棵高大的杂交樱桃树,结红黄大小三种不同的樱桃,种在向阳背风的前院,被那两周的高温迅速地催开,白色的花朵熙熙攘攘挂满了枝头,然后是四月飞雪,雪花樱桃花竞相争艳,彼此难辨。雪在已经被捂热了的地上是停不住的,落下去便化掉了,但是晚上的气温接近了冰点。我想到了小时候村子里的冬天,穿着笨重的棉袄棉裤的我们在寒风里奔跑,脸手裸露着,严寒的天气里,有的孩子脸上手上起了冻疮。下了雪的第二天早上,起床出门,我特意到邻居的树下仔细检查,清冷的晨光中樱桃花瓣还是一样的柔嫩新鲜,没有明显的冻伤。

舍巴斯说,这样的天气对果树伤害很大,会影响挂果的。虽然邻居前院的樱桃花并没有肉眼可见的受损,可我总觉得它是受了内伤的。后院正对着的邻居也有一棵樱桃树,种在跟我家共享的篱笆边上,枝桠伸到了我家的院子里。我在厨房洗菜洗碗时,抬起头来透过窗户,这棵樱桃树会完完整整地呈现在我的视线里,春天里花朵堆积如云,冬天里经常有色彩鲜艳的红衣教主 (cardinal)和蓝鸟(blue Jay)在枝桠之间穿梭休憩,是不可多得的风景。 这棵樱桃树今年开花比右边邻居前院的樱桃树晚,花朵的数量明显地受到了气温跌宕的影响,稀稀拉拉,让赶集一样急急匆匆冒出来的叶子们占了上风。 老房子后院的梨树开心也一样,叶子长了不少,花朵只开了两小蓬,得走近了,拔开喧宾夺主的叶片们,才勉强看到梨树开了花。要知道在正常的年景里,梨树樱桃树都是先开花后长叶子的啊。

这样的情景又反复了好几次,典型的春季气温里夹杂着短暂的夏季高温天气,植物和人都被搞糊涂了。 我也一样,受高温天气鼓舞,早早地买回来当季的盆花,两盆深紫色不知道名字,两盆粉橙相间的大丽花,看到稀有品种的月季,手痒也搬回了三盆。小房子地小,前院后院去年就已经被塞满了,月季夏天暂时养在盆里,秋季的时候总是要下地的,哪里能找得到地方呢,有点发愁。 

又有一次气温反复晚上接近冰点,我把紫色的盆花和大丽花搬进车库防冻。 第二天车库里香气袭人,是一种浓郁舒展的暖香,非常好闻,好几天才渐渐散去。我把鼻子一一贴近了仔细去分辨,发现那让人愉悦的花香来自紫色盆花,浓郁的香气在室外被风吹散了,一缕一缕的,却还是清晰可见。得查一下它的名字,记下来。

整理前院的花坛发现一棵小树苗,觉得像是杏树,是去年吃下的杏子杏核丢进了土里自发出来的?老家桃树杏树不少,这两种树的叶子我应该不会认错。 我把杏树苗移到了后院, 原来苹果树的位置,打算精心照料,看看能不能长起来。 杏花好看杏子好吃,只是得注意不能让树长得太大,小房子院子太小了,装不下太大的树木。

又一门心思去找去年心仪的棒棒糖紫丁香,跑了好几个地方,终于买回了一盆,挖草挖土,也种在小房子的前院,跟原先种下的加拿大紫荆和迎春花,三树鼎立,形成了稳定之势。钱花了,力气出了,心里终于踏实了,告诉朋友告诉自己,我今年的耕种季宣告结束。

看到我前前后后忙乎小房子Bill总是奇怪,只是个暂居之所,为什么花那么大气力去收拾鼓捣,明年你不就搬走了吗,你的花你的树也搬不走,不就看不到了吗? 此言差矣,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前人后人可以不是同一人,也不一定有什么紧密的关系,或者说谁栽谁乘凉是没有关系的,这个前因后果的本身就是一种美好与慈悲。再说对于花草爱好者们,想买想种是一种情绪,情绪需要宣泄,宣泄完了,那后面的事情已经不重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居' 的评论 : 是的 非常爱植物 :) 万物有灵
简居 回复 悄悄话 爱植物的人。植物也有灵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真是这样的啊,我在等着看邻居家前院的樱桃树能结多少果呢 :)
叶子周末愉快!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小C好,我家今年樱桃树开好多花,结很少果,原因被你找到了,它真的被那多变的天气整伤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能够读出文字后面的喜悦之情,沈香一定也是喜爱植物之人。
这两年的大丽花,海棠有很多的新鲜色彩和品种,非常漂亮。
谢谢沈香,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在家种点东西也要被人念的:)
- 为什么,难道领导不喜欢植物?
谢谢暖冬,很高兴你喜欢赶集一样凑气温热闹的叶子们。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小C写得好细腻,字里行间透露出对花的喜爱和种花的喜悦。初夏是种花的好季节,夏季的雨水和阳光让花花尽情绽放,美了院子,也美了心情。特别同意小C所言:“想买想种是一种情绪,情绪需要宣泄,宣泄完了,那后面的事情已经不重要了”。谢谢小C美文分享,这束大丽花很漂亮!祝小C新周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静下心来读小C的文,“赶集一样的叶子”这样细腻的描述一下子就印进脑海。我在家种点东西也要被人念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呵呵 没有看懂你那里是太热了还是太冷了 :)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谢谢fengxiang, 马上去Google了一下image, 这个紫色盆花叫 MATTHIOLA INCANA 'VIOLET', 特点是exceptionally fragrant :)
你也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呵呵 我写的就是尘世喧嚣啊,生活中的鸡毛蒜皮谷子芝麻 :)
谢谢禾儿, 周末愉快咋!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know what 29 degrees celsius is anymore. No feel.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哈哈 林大哥 看来你离我不远。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说的极是, 活在当下, 照顾好自己的情绪,很重要.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 漂亮吧, 我一看到漂亮花木就
挪不动腿了 :) 谢谢菲儿, 周末愉快!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小C的文慢慢品,就会品出味道。 最后一段写得好。

我最近发现了google的一个新功能(估计你知道)。 我后院长出了一颗野花。不知她的名字。 我把花用手机拍下来。 打开Google,我把这张照片上传, 会出现一堆相关图片,顺着这些图片,一下就找出了花的名字。 觉得这功能挺好。

周末愉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进入小西的世界,就远离了世俗的喧嚣纷扰,真好!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other's day 种的菜苗上个星期三的晚上都冻死了,今天又重新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没错,活在当下,喜欢种花种树就去种,种有种的快乐,乘凉只是副产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好漂亮的大丽花。朋友们也在微信上晒自己种的花。最后一段小C的心情文字,非常有道理。周末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呵呵 给晓青上茶,加几片自己家种的猫薄荷叶子 :)
一起种花种草。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春末夏初都在买花种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