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加斯佩半岛自驾 (六)住水边

(2022-08-14 08:29:05) 下一个

(五)加斯佩

(2) 住水边

小镇加斯佩真的很小,很小的加斯佩的商业区更小,也就是大桥边临水的短短的几条街,清晨你如果像我一样起得早,出去散步的时候就能走个八九不离十了。

我说临水,没有用河或者海,是因为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称呼这一片水域,桥的一边是河流的入海河口,另外一边应该叫海湾。写这篇游记查看谷歌地图,又使用了谷歌搜寻,才知道那条横穿加斯佩半岛的大河叫约克河 (York River),海湾却始终没有找到名字。难道这里不应该叫加斯佩湾 (Gulf of Gaspe) 吗, 看着谷歌地图上放大再放大一直干干净净不染一丝尘埃的一片蓝,我真想做个 “ Gulf of Gaspe “的标签给它贴上去,这样肯定会省去写游记后来者的不少力气。

加斯佩小镇本身没有什么热门的景点,住加斯佩的游客大都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在跟小镇隔湾相望的弗里昂国家公园 (Frillon National Park)里。 所以跟皮埃尔思 (Perce)小镇相比,加斯佩的商业气息比较淡泊,反过来说也就是清新自然得多了。 我其实更加享受加斯佩自然的氛围,有山有水,置身于没有过分修饰过的山水之间,熨熨贴贴,是件很舒服很惬意的事情。如果让我在加斯佩和皮埃尔思当中选择一个居住地的话,我应该会选择加斯佩。

如果弗里昂公园在你的行程之列,如果你打算住在加斯佩,那么建议你选一家建在山坡上的旅馆,订一间面向河湾的房间 (这里请停顿一秒钟想象一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温馨与浪漫)。 我关于加斯佩的所有的记忆都停留在那个醒来后的清晨,推开阳台门的一刹那,温润壮丽的山水如水墨画卷一样在眼前徐徐展开。在这次自驾行程之中,加斯佩旅馆阳台上的那个瞬间里的心动与沉醉,如同坐轮渡圣劳伦斯河畔的触动一样,让人难以忘怀。

时间刚刚好,云的多少和厚度刚刚好,在水墨画意境一般的晨光里,加斯佩把它的美丽,温润和大气无遮无拦地在我的眼前心中展现。 “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人跟人的邂逅,人跟物的邂逅,人跟一个地方的邂逅,其实都一样,隐藏在那个叫做缘分的契机里。

Bill和Allen还在酣睡之中,在阳台上拍了无数的照片和视频后,我沿着旅馆陡峭的后坡上的小路下到了水边的街上,街上静悄悄的,除了Tim Horton’s, 麦当劳和Subway这些连锁快餐店,本地的咖啡馆和餐厅都大门紧闭,红色黄色蓝色白色,一间一间小小的房子色彩斑澜,在清晨的阳光下如童话般闪闪发光。河边有木板铺成的步行道,我沿着步道在河边桥边走了一圈儿,桥连接着的那一面,是座长形的山丘,云雾在山坳间缭绕,地势起起伏伏,像一头趴在地上的鸭嘴兽,身子在河口一边,又扁又长的嘴巴伸进了宽阔的海湾。

回到房间Bill醒了,我又带Bill下去沿河边走了一趟,在Tim Hortons买了早餐。 店员大多只讲法语,懂英语的老太太也只是勉强听得懂单个的英语单词,我跟Bill磕磕巴巴把餐点了,出门时高大魁梧的男店员跟我们道别,说的竟然是日语。

旅馆房间外面有露台和餐桌,昨天晚上下过雨,桌面椅子上还残余着雨迹。 Bill怕湿,坚持回房间吃饭,我用餐巾纸拂了拂雨水,就着水光山色,安安静静地享用一个人的早餐。 Allen醒来后,吃过饭,在我的指导下一个人完成了河边之旅。打包退房, 出发之前步行到旅馆旁边的加斯佩木质教堂打了卡,今天的重头戏是弗里昂国家公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早餐三明治, sausage egg english muffin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汉堡包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这个没有过分修饰过的是跟下一个小镇做比较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谢谢小舟兄, 呵呵,主要是醒得早,醒了就睡不着了 , 然后发现清晨是一天中最清新的时刻。
你游记写得也很快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有山有水,置身于没有过分修饰过的山水之间,熨熨贴贴’,心向往之呢:)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水边旅社好,环境优雅。小C好习惯,早起散步。可以想象那时空气新鲜,晨曦初现,新的一天,...,跟读中。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石姐姐,我有时候记不清细节会回去看照片,所以写起来有点像工笔画。
我自己认为我跟Bill都不像日本人,所以听到日语有点吃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描写得好细腻,能够让人跟着文字琢磨环境。店里法语英语日语的场景很有趣。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寺' 的评论 : 呵呵 妹妹看来也是水沫的粉丝,夫妻关系 连载时我跟读过,水沫的小说很真实,可以说有真实的生活基础,所以耐看。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在看水沫的博客,她写了好多啊。这下可以消磨一下我的阅读时间。今天我在看她写的《夫妻关系》。我一直觉得理工科女作家写文章特别好看。逻辑思维和文科出身的不一样,比较接近现实。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的 非常安静安逸. 那一天的清晨非常有水墨画的意境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呵呵 我写游记比较慢, 昨天我妈妈还问你们又出去玩了吗,我说还在慢慢回忆 :)
是的 这种非典型的景点非常自然自在. 谢谢沈香.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的 那种温柔大气的蓝色让人心醉. 有机会来加拿大旅游, 夏天或者秋天,非常美丽, xiaxi 会喜欢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真像水墨画,我也喜欢这样的小镇,没有喧闹,可以静静地享受安逸。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小C好游记!文字描述细腻,片片拍得很美。我喜欢这种游客稀少的地方。谢谢小C好游记分享!新周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蓝云密布,好独特的景色,拍的真棒!
小C笔下和照片里的加斯佩太美,也希望有机会能去看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那天去国家公园也下了点小雨,不过无妨大碍。
呵呵,主要是旅馆不带早餐,不出门没吃的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谢谢艾唱,过奖了。呵呵,尽量写吧,空巢了,退休了,时间就多了。
是,趁Allen还在家,抓紧点时间游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小C的风景照拍的真好,尽管天公不作美,但还是漂亮。“第一张照片就是我早上爬起来阳台上看到的景色”,拍照比吃早餐更重要:)。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小cc文笔太棒啦,这种风景如画的地方通过读你的文字就都可以感受和想像到了,以后到哪里都一定要写出来,我就可以先跟着你云游啦:)片片美不胜收。全家旅游是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之一,好开心。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一个人醒了在阳台上第一眼就看到了这么温柔的蓝色,让人心醉,就此爱上了加斯佩 :)
谢谢水沫,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第一张照片就是我早上爬起来阳台上看到的景色,那种大气和温柔让人心动,想沉浸期间,不想出来 :)

Tim Hortons 是我们加拿大人的国民咖啡店,到处都有的。边远小镇上星级酒店几乎没有,住的这家虽然叫hotel,也不是城市里的hotel级别的,但是卫生条件不错,在高坡上风景真是美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照片如梦一般的蓝色,小C的景物描写细腻优美而且感性,有感染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水光山色。第一张片片真是太美了!小C的字里行间都是料,好看。咖啡店我们也看见了,不过没进去,酒店有免费的。小c下次照酒店可以一进门就先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