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夏日片段 (二):Allen和他的中文

(2022-06-10 19:21:48) 下一个

 

夏日片段 (二):Allen和他的中文

带着Allen去给妞妞去送粽子。 Bill这个周末比较忙, 按摩,针灸,理发,带爷爷奶奶打疫苗加强针,商量了商量,决定星期六白天两边各自行动,晚上小家汇合吃晚饭,然后打道回府去大家,给Bill暖一暖他空旷的大房子。

端午节在星期五,星期六去买粽子,端午已过,本来以为粽子会降价了,结果事与愿违,大统华的粽子卖得火热,讲精明谁能比得过商家。 降不降价不妨碍我们吃喝,两三年的疫情助长了心中的戾气, 想干什么就得干什么 (反正能干的也不多), 想吃什么就得吃什么,不然就好像受尽了天下所有的委屈。 

给妞妞挑了几种,她喜欢吃豆,只捡带豆子的买,我们也买了几种,一边一堆分好,又一边一堆买好了菜。出来装完车,正午刚过,给妞妞发信息:出发了,我们四十分钟左右到。 

定位市中心,上404转DVP, 接近DVP入口时塞起了车。我跟Allen又一次发出了曾经发过无数次的感叹,DVP啊DVP,什么时候你才能不塞车,什么时候你都能塞车,不管是哪个时间点,周中还是周末。

不能按照原计划的时间到达了,我把手机递给后排的Allen,让他给妞妞发微信信息,告诉她塞车会晚到。你可以发英文,我告诉他。 Allen说他可以发中文,拼音还是比较容易的。Allen上过些年的中文课,一周一次,真正的深入学习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当时的想法就是有个中文的课堂环境,至少对他的中文听说还是有帮助的,从来没有奢望过读和写。小伙子,你知道一个拼音下有多少汉字吗,我在心底下暗笑,等着他遇到问题过来咨询。

塞车是这第一个吗,果不其然,Allen对着排成一排的“sai che” 犯了难。塞车,赛车,底下是土字还是贝字,我问他。 土字,Allen答道。 对,就是那个, 得到我的肯定,Allen继续打字:塞车,我们1:10 到。过了一会儿手机叮的一声,我问Allen,妞妞回信了? Allen说是的,不过不知道说的是什么, 就一个字,左边一个 “口” ,右边底下一个 “心”, 上面…,说到这里有点卡。 根据我对妞妞的了解,那肯定是 “嗯”,我告诉Allen,“嗯” 相当于英语中的 “um”, “uh-huh” “yeah” “okay”, 英文词几个转来转去好像总是转不到点子上,只好转用中文,就是“好的” “知道了” 的意思。

过了一会儿手机又叮的一声。 Allen告诉我,这次是Angie。Allen试着把信息读出来,“第三次了,喜欢…吃羊…肉的什么,大什么它不喜欢我什么在这儿” ,我记起安吉前几天讲的松鼠挖她的Irish moss,想了想,把Allen读得七零八散的一句话给补全了,“第三次了,喜欢吃羊肉的松鼠,大概它不喜欢我种在这儿” ,不过为什么松鼠喜欢吃羊肉? 

Allen继续努力想读下去,问我,“一个提手旁,加个兔字是什么字?Angie说,我只好这个字地方”,我差点笑岔了气,问他,你看看提手旁是兔吗,是不是没有兔子尾巴那一点,Allen不好意思地笑了,啊,是没有点,不是兔,像兔。我说那是个“换” 字,松鼠不喜欢她种那里,她只好换个地方。 

我跟Allen边笑边沟通,总算把Angie的信息捋顺了。Allen承认自己的中文阅读水平有待提高,然后又问我需不需要他帮着给Angie回信, 回什么。 我忍住笑,一本正经地说,不用了,谢谢你帮忙,我还没有想好怎么回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上过几年的中文课的, 不过课时少,没有巩固住太多的东西,就是浅浅地打了点基础。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Allen中文还能那么好,真棒!没有语言环境学中文真不容易,特别读写,赞小C和Allen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谢谢艾唱。我们对他们要求不高,只要主动去尝试,都是好的 :)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宝贝儿真是聪明又可爱。女儿也是一样,给我发微信还用中文呢,有时都是错字,老出笑话;)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 是挺好学的, 我们管得少, 不然中文水平能好一些。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哈哈 这个好玩儿 他们没有概念 读起来一本正经 特别好玩儿。Allen也读过 “大能猫”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可爱又好学的Allen!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念得笑出了声!
我也来分享一个。有次一起念故事书《小乌龟》,儿子张口就来 “小马电”:)我笑了好几天,倒忘了谢谢他!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Allen自己不这么想 :) 菲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Allen 中文真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没有关系的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 所有没有强求, 有点概念就好。 沈香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我们家基本是放养, 大部分是自己长。多伦多移民多杂,好处就是食品丰富多样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呵呵,还有两年,然后我们就空巢了 :)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写错了,小C在多伦多。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小C的这篇文,非常温馨也风趣!看到那个“嗯”字被分成三部分把我笑出了声~美国长大的孩子学中文太不容易了,能学就很不错了。小C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画面。孩子的中文很好,关键是妈妈指导带动的好。羡慕多伦多,粽子都有这么多品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解惑,我说呢,你们真是好父母。等孩子去上大学了,你俩就自由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子。Allen的优点是脾气好, 好学。
Bill是我先生。我带着Allen在他高中附近住,陪读 :)Bill嫌房子太小,住原来的家。我和Allen会回去过周末,两边十五分钟车程,还算方便。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确实是这样,学习中文不容易,Emmy Allen 小时候上的是教育局一周一次的中文课,跟玩儿似的,我们也没有特别补课和辅导。 Emmy也是长大以后觉得学中文有用处,开始主动说中文了。Allen脾气柔和一些,虽然从小不抗拒,但也是只学到一些皮毛。
你女儿主动用微信中文,应该会提高很快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上茶 问暖冬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和暖冬沙发挤挤。同意暖冬,在国外长大的孩子学中文不容易,儿子愿意尝试就是好事。Bill不是你家先生吗?还要去给他暖房,你俩狡兔三窟?祝小C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Allen态度好,想学就是好的,我女儿现在也常常用微信,中英文都写一点,她是自己工作中碰到一些中国人,觉得会中文有好处。这里长大的孩子学中文真不容易。问候小C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马上来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