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年 (八)大年初一

(2021-03-02 18:22:24) 下一个

(此图片来自网络)

 

(八) 大年初一

大年初一, 辞旧迎新,起床后第一件事是放一挂鞭炮, 即所谓的开门红, 寓意一年红红火火,马虎不得。

家里我跟妈妈起得早,收拾早饭煮饺子。 放鞭炮本应该是男人的事,爸爸三十晚上睡得晚,很难叫醒,叫得次数多了烦了, 放了话,谁放不是放。 弟弟胆子小,拿着火柴抖抖索索地一次又一次点不到捻子上。 后来妈妈干脆不指望家里的男人了,或者自己把鞭炮点了, 或者叫我去点。 

高高挑起的鞭炮噼里啪啦炸开,红碎星星点点洒落一地,清冷的空气里飘浮着硫磺特有的腥气。 新的一年就这样开始了。 

站开一些竖起耳朵,村子里到处都是鞭炮声,或成片或成串或者就是孤零零的一朵,远远近近弱弱强强,层层叠叠,烟花一般,铺展开去。

放完鞭炮,吃完饺子,拜年就开始了。拜年是男人们的事情,一家之主带着家里成年了的男子,到辈分大的人家去拜年。小时候村子里拜年是会郑重其事地跪地磕头的,走家串户的男人们簇新的裤子,膝头沾上了黄土,就会有人打趣,哎呀呀,这是磕了多少个了?如果被打趣的碰巧是个年轻男人, 往往就会红了脸,不好意思起来。

我们家没有老人,辈分小,早年爸爸要到别人家拜年。 上了些年纪,就不爱出门了。 邻里的毛头小子们长大了,成家了, 慢慢地, 有人来我家拜年了。 “叔婶, 磕这儿了啊”, 等爸妈听到声出了屋, 男人们已经起身在拍打膝盖上的尘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 现在的孩子不玩儿这些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呵呵 黄土气十足 :)
谢谢游士,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 只剩下一件想要记一笔的事情了。 希望周末能出来。
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题图上的情景,现在的孩子感受不到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C的散文,充满泥土的芬芳!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小C的记忆力,过年的气氛真热闹!初一到初五,是最热闹的,过完了就是元宵节了。小C慢慢写,喜欢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马上就过完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好像就没有红包情节啊 也许因为是乡下,也许因为那时候穷?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小C家里依然有着浓浓的年味!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是我错过了什么吗? 肿么没看到红包的情节。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刚才跟我妈妈聊天 我妈说你写的那些也就是揪住个影儿, 一半是对的,一半是错 的
哎 能有影就不错了,就怕连个影儿都抓不着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呵呵 火药味就是年味之一啊 。
呵呵 确实 小心火烛,火药更甚 :)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自从市内不准放鞭炮,初一早起空气中没有了鞭炮的火药味,总是觉得不想过年。:-)

当然,从那时起,三十晚上医院清净了许多。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没事儿,你一天天挨着写,正好带着大伙儿才重温一遍新年!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 年都过去了, 这过年篇得赶紧赶完了, 九就可以写 (完)了 :)
我爸爸这边人丁不旺,亲戚大多在妈妈这边, 不在一个村子, 所以过年没有太大的人群,还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这些描述了,从小C这里知道了好多过年的趣事。

我小时候最怕过年去外公家吃年夜饭,好多的亲戚,和大人一起混,觉得很没意思。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有些东西记着些,大部分都忘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哈哈 下篇就把年过完了 …要不我自己都过意不去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小C记得真清楚,我好多都忘了。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准备休息了上来看看,就正好看到你又发文了
你不会每晚一篇打算写到十五元宵节吧?哈哈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 谢谢亮亮妈,上茶
这年都过完了 我还初一放鞭炮呢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一拜年啦,我做沙发听鞭炮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