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记 蒹葭苍苍 白露为霜 (7.26 晴)

(2020-07-26 06:32:23) 下一个

新冠记  蒹葭苍苍 白露为霜 (7.26 晴)

加拿大累计病例114k,死亡8885

安省累计病例38543,死亡2759,多伦多累计病例15274, 死亡1144

魁北克累计病例 58414 (+171), 死亡5654 (+3)

BC 累计病例3419,死亡 191

下了两次急躁躁的暴雨, 很快就来,又很快就走的那种, 总算是给了大地和植物们一次喘息的机会。天气还是炎热的,但是晚上有凉快下来的时候了,早上出去散步, 草尖上的露水打湿了鞋子,林子里空气湿润,砂石地面泛着潮气。 应该是鸟儿们钟爱的天气,层层叠叠的枝叶后面荡漾着各式各样的鸟鸣,密密集集成了片,结了网。如果说零零星星的鸟鸣是幽深的夜空中熹微遥远的星辉的话, 那么这些成片结网的鸟鸣就在眼前,是头顶上的焰火,在清新静寂的晨光里美丽地绽放。

路边高高低低, 袅袅婷婷撑起白色小伞的是野胡萝卜花 (wild carrot)。不要碰它们, 跟Allen一起散步的时候他总是嘱咐我, 野胡萝卜跟hemlock (斑叶毒芹)非常相似, 难以区分, hemlock有毒, 而且毒性很大。 我工作初期出野外,安全培训经常提到的有毒葛 (poison ivy) 和 蜱虫 (ticks), 这个斑叶毒芹还真是不记得。 不过对Allen信息的准确性我有把握,好吧,那就离这些不能确定是野胡萝卜还是斑叶毒芹的植株远一点吧。

一丛一丛开紫红色花的是小蓟 (Cirsium setosum),丰满的小肚子上顶一个茸茸球,这是小可爱儿金翅雀 (goldfinch)夏天最爱吃的花朵之一,春天的时候它们吃蒲公英。 最开始看到金翅雀站在花草的顶上啄来啄去很好奇,把相机的镜头拉近才知道是在吃花, 它们吃的不是花瓣,而是花瓣底下花肚子里的种子,金翅雀尖细的嘴巴插进花肚子深处,把埋藏其中的种子纷纷扬扬地揪出来,那些白白亮亮, 蕊一样鲜嫩的种子一定是清甜多汁的。

想起了自己小的时候的华北平原,春天的野地里密密麻麻笋尖儿一样冒出头来的茅针 (谷荻),孩子们吱吱咯咯小心翼翼地抽茅针,拨开茅针翠绿的外皮,裸露出来的芯子也是白白亮亮的, 湿湿软软的白毛毛吃在嘴里又嫩又甜。

出了林子进入社区公园, 远远地看见那个年轻的黑人女孩子一路走过来, 她好像永远是一个装束,黑衣黑裤,耳朵上戴个夸张的大耳机,满头细碎的麻花辫,下巴随着音乐的节奏打着拍子。 女孩子是几乎每天早上散步都能遇到的人之一, 还有一个遛狗的五十来岁的白人男子。女孩子自然随和,面对面碰上时会彼此笑着打声招呼;男子则截然不同,目不斜视,牵着他的狗从你的身边走过。

在他们的眼里,我应该也是惹人注目的一个,因为总是拎在手里的相机。 早上是看鸟最好的时候,这个时候的Allen在呼呼呼睡大觉,出来散步的我便承担起拍鸟的责任。 我没有Allen对鸟的那份专注,只是在听到看到好看的或者不经常见到的鸟儿的时候,驻足稍作停留,用相机去记录一下。

今天的我在这里说着那个戴大耳机满头小辫儿的女孩子, 那个遛狗的男人,也许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我的影子也会在他们的心下嘴边风一般掠过,我,就是那个拿相机的,喜欢拍鸟的东方女人了。

~~~~~~~~~~~~~~~~~~~~~~~~~~~~~~~~~~~

~~~~~~~~~~~

给菲儿的 :)poison ivy 挺好认的

Toxicodendron radicans, commonly known as eastern poison ivy[1] or poison ivy, is an allergenic Asian and Eastern North American flowering plant in the genus Toxicodendron. The species is well-known for causing urushiol-induced contact dermatitis, an itchy, irritating, and sometimes painful rash, in most people who touch it. The rash is caused by urushiol, a clear liquid compound in the plant's sap.[2] The species is variable in its appearance and habit, and despite its common name, it is not a true ivy (Hedera), but rather a member of the cashew and pistachio family (Anacardiaceae). T. radicans is commonly eaten by many animals, and the seeds are consumed by birds,[3] but poison ivy is most often thought of as an unwelcome weed. It is a different species from western poison ivy, Toxicodendron rydbergii, which has similar effects

(Wikipedia)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小冒 喜欢这首诗。什么时候我也试译一下。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读到一首鸟诗"顿悟",放在你家,应个景

I have been here before,
But when or how I cannot tell:
I know the grass beyond the door,
The sweet keen smell,
The sighing sound, the lights around the shore.
You have been mine before,—
How long ago I may not know:
But just when at that swallow's soar
Your neck turned so,
Some veil did fall,—I knew it all of yore.
Has this been thus before?
And shall not thus time's eddying flight
Still with our lives our love restore
In death's despite,
And day and night yield one delight once more?

我以前来过这里
我说不清 我何时来 如何来
我知道门外青草茵茵
气息甜美清新
风声呜咽叹息,海岸之上一片光明
你曾属于我
旧日几多,不再记得
而燕雀展翅而过
你微微侧首,面纱垂落
旧日光景涌上心头
往昔难道本如此
时间飞逝亦如是
生命短暂,爱意
在死亡中永生
何论昼夜,不如纵情欢愉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问好。 是的,希望疫情早点过去。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小c的生活记录,那么接地气,真实生动,有情有感,片片也很有水平。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看了 已订阅。做得很专业哟 游士的声音很有磁性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C早!俺的Youtube频道开通了!请多指教!

http://www.youtube.com/channel/UC-wyK-2_oEXUD-idwh42m0Q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呵呵 我说我看到的是hawk :)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不是Hawk. 猫头鹰圆滚滚的脑袋,我认得。
邻居住了几十年都说俺们老区树多,ta常来。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小冒很幸运啊,我在安省还从来,没有看到过猫头鹰。出野外时曾经看到过一种长得像猫头鹰的hawk。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表扬 :)
呵呵,认poison ivy 对游士来讲太小儿科了吧。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特意问了并查了,我时常碰到的是猫头鹰,不是mourning dove.
但呜呜叫声是谁发的,不清楚,可能是是mourning dove.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C好!这组金丝雀拍得很传真,表扬!

我们跟着小C,一起来认poison icy:)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不要脱群。 enjoy the nature。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在山里混几天,就怕猫头鹰没见到,撞上熊瞎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411/201804/23719.html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学习了,我就奇怪,家附近树上的猫头鹰从哪儿来?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呜呜叫的应该是mourning dove, 原来我们也以为是猫头鹰。 猫头鹰很少见的。
金翅雀的飞翔姿态和叫声都很独特, 身型小, 如果有还是很容易认的,由于光线原因,有时候看起来也不是很黄。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只看到 blue jay, 乌鸦和麻雀,知更鸟和啄木鸟,还碰到猫头鹰呜呜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可能都跑到安省来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萤火,很高兴你喜欢 :)
小黄鸟今年我们这里非常多,数量可以媲美知更鸟了。 是,我还是天天提着相机去散步,这些天觉得露水浓重,鸟少了…
看到萤火的长发背影了,感概你和朋友之间的情谊,祝你朋友早日康复。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是的 尤其是清晨的大自然 我生性不爱动 清晨散步总觉得有什么东西在心里推着我出门 , the nature is calling …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到处看,抬头找,一只黄鸟也没发现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老朋友 ! 先给你的诗译点赞哈 ! 谢谢分享 !,那个拿着相机,喜欢拍鸟的东方女人抓拍得有水平,这只美丽的的小鸟真可爱啊。。。祈祷驱走新冠病毒,一切回归正常的那一天的早日到来。。。多多保重 !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大自然还是照样静好美丽!但愿新冠快过去!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一起学习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问好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呵呵 只是早上代Allen出操 :)谢谢七月。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学到很多新植物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小C 的文字就像诗一样,没想到诗人小C摄影也这么赞,太厉害了!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小C是个带着相机拍鸟的人啊!太佩服了。鸟儿好可爱!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我一般博文的照片也是IPAD拍的 因为用IPAD写,用起来方便。不过IPAD 拍鸟基本上不可能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用一个老旧的ipad拍照,不会使用单反。
拍鸟需要早起有耐心,估计俺定力也不够,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大炮筒扛起来太费力了, 小冒扛得动吗,照鸟比较花时间,最好有三脚架帮忙…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家有个大炮镜头,主要是抓拍狗追兔子
从未拍过一张鸟照片,以后我练练,LOL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哈哈 关键是鸟长得漂亮 :)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关键是你拍到的那只黄色小鸟,真好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呵呵 我们的相机只有半个一千刀…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据他说,一千刀的设备,一秒可拍10张
一万刀的设备,一秒可拍20张,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有区别吗? 我反正不懂,也不认得鸟的大名
只会傻乎乎的点赞,说一句,嗯,好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wild carrot 没毒, 有毒的是跟它长得很像的一种叫hemlock,因为野外难以区分, wild carrot就一样对待了。
我同事又被ticks咬过, 要把它用工具取下来, 放在小袋子里送医务室鉴定,看带不带病毒。真被染上是挺麻烦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好 让Allen研究一下。我用相机就是zoom in zoom out 按快门的水平 :)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C,不知道wild carrot有毒呢。看上去那么可爱的植物。

我有个同事很热爱户外活动,被ticks咬了,得了lyme disease,这个病不好治,非常麻烦。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让小A研究一下,一秒钟拍10张和20张的区别
我从未试过,但打鸟的摄友曾经提起过。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酒后真言,很高兴你喜欢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阁阁好, 就是按那个顺序排的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豆红' 的评论 : 问红豆好。最后那张是春天照的 她在吃蒲公英花 。
是得注意 以免不必要的危险。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这鸟打得!有点儿意思 :)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小c拍下了鸟儿一餐的全过程:准备、啄食、咀嚼、食毕。^o^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女金丝雀特别可爱,很温柔的样子~
户外活动一定要防范周到。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需要运气, 鸟,光线都得配合。
除了poison ivy,和上面白花的hemlock (我觉得这个是wild carrot, hemlock跟这个很像,剧毒),还有我们不知道的毒草。是去草多草深的地方最好是长衣长裤,裤子下面收口的, ticks也是一大隐患。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用的是Canon Powershot SX70HS, 因为主要的用途是Allen拍鸟,所以选了65 倍zoom 的这款。
是 去草多草深的地方最好是长衣长裤,裤子下面收口的, 除了毒草, ticks也很常见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 很喜欢在人声热气起来之前的清晨散步,那时候的自然呈现了它最美好的样子,动物,鸟, 鸟鸣也是…

距离不是太远,早上地光线很适合拍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拍鸟需要耐心,有时候拍上十几张二十几张才能挑出一两张可用的,有些鸟喜欢蹦跳,用拉长的镜头拍就更不容易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这个小鸟抓拍的太棒了,鸟也很漂亮!
是的,在外散步要小心,一次我们去爬山,被不知名的草蛰了,皮肤红肿一大片,又痒又疼,过了好久才好。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黄鸟拍的好!什么相机,真不错呢!
看来树林里走路还是有危险,那么多poison ivy。年轻人还喜欢短打出行。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这段描述很独特,喜欢

“零零星星的鸟鸣是幽深的夜空中熹微遥远的星辉的话, 那么这些成片结网的鸟鸣就在眼前,是头顶上的焰火,在清新静寂的晨光里美丽地绽放”。

没拿长枪就摄到这么好的鸟,赞一个。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鸟好可爱,小C拍的真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谢谢哈哈, 它们也丰富了我每天的路程 :)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幸运的小鸟们,有心人为它们起早^_^拍得很漂亮有神采!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红色的是秋天的毒葛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 是很可爱, 飞翔的样子叫的声音也可爱 :)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 跟Allen散步多了,我也成半个鸟爱好者了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多谢,我得睁大眼睛好好记住,红色的是什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小黄鸟好可爱的样子,小C拍的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摄影技术很好啊,小鸟拍的特传神,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林子里小径变毒葛比较常见,图片上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睡觉太轻 我是五六点醒 窗外往往有金翅雀的叫声,不过我不是被它们吵醒的,自己醒,不怕吵 :)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早上4,5点钟,院子里的小鸟会把我叫醒,但我不敢骂ta们,忍着。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poison ivy,ticks,lyme disease可不是开玩笑的,我都听说过实例。
—是 所以是野外安全的重要因素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今年的goldfinch 成了家常鸟了, 除了知更鸟, 就是金翅雀了, 一群一群的, 小巧漂亮, 叫声也好听。我以为人人都喜欢它们呢, 结果有一天在路上听到个加拿大大妈跟另一个大妈聊天, 说 “。。。those stupid goldfinches。。”, 把我惊着了,可能因为金翅雀吃了她的花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好漂亮的黄色鸟儿!

我们周末去看向日葵,也徒步走了不少路,穿插在小径上也特别怕碰到毒的植物,小C放图教我们怎么认吧:)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早上好,早起的鸟先得食。 这只小鸟看起来很可爱,有点儿像玩具。
poison ivy,ticks,lyme disease可不是开玩笑的,我都听说过实例。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