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记 路边有一种树(7.16 晴)

(2020-07-16 05:21:30) 下一个

新冠记  路边有一种树(7.16 晴)

加拿大累计病例109k, 死亡8810。

安省累计病例37052,死亡2732。多伦多累计病例14956,死亡1126.

魁北克累计病例 56859,死亡5636。

BC 累计病例3149,死亡 189。

 

路边经常看到一种树, 春天开满树的白花, 夏天结满树的浆果, 果子先红再紫最后变成深蓝色, 每一枚果子连一支细长的茎,成熟了的像极了小了几号的蓝莓。 以前曾经看到意大利大妈站在树下,长颈鹿一样把树枝拉低了一颗一颗地摘来吃, 我表示惊讶,停步问道,这个果子可以吃的吗。 大妈笑眯眯地说,可以的呀, 是甜的, 鸟最爱吃了, 你尝尝看。看我犹豫,她摘下一颗放进嘴里,说,我经常吃的, 年年吃, 没有问题。

我忘记了当时在大妈热情的游说下我有没有最终放弃迟疑,只知道今年站在树下等Allen拍鸟时, 看着满树红色紫色蓝色的果子小灯笼一样在风里摇曳,我突然想去尝一尝了。

我告诉Allen,我要吃这个果子。 Allen表示反对, 这是什么树,这是什么果, 你不应该吃不认识的果子。 可是我看见过意大利大妈吃它啊,就是这棵树,她说可以吃的, 我坚持。 她有没有吃出问题你也是不知道的吧,也许就只是肚子疼呢,那也还是不吃的好了,Allen开始理论。 我继续搜罗证据,她说她经常吃, 每年都吃,那肯定是没有肚子疼了。Allen无可奈何地笑了, 说, 我还是不主张你吃不知道的东西。

虽然我不认为这果子有毒,但也不想在没有足够的事实说服Allen之前去横冲直撞,我挑了一颗蓝得发黑的摘下来,果子熟透了,皮破了,暗红的汁水染了手指,没忍住, 我舌头伸上去舔了舔, 告诉Allen, 挺甜的。

进入成熟期了,熟透了的果子落了一地,有些掉在坚硬的水泥人行道上,摔了个粉身碎骨,成了泥, 留下点点滴滴的污渍。 早上出去散步时有时候会看到一群一群的鸟儿在枝叶间穿梭寻食,有幼年知更鸟(juvenile robin),还有雪松太平鸟 (cedar waxwing)。 “鸟儿最爱吃了”, 意大利大妈所言不虚。

年幼的知更鸟跟成年鸟羽毛的颜色和花纹都不一样,也没有标志性的红肚皮,我还以为是一种新鸟,举着相机前前后后拍了很多照片到Allen那里去献宝,结果一眼就被Allen识破, 这是 juvenile robin, juvenile 就是young的意思。 然后在网上找到资料让我看, 果然是没有长成的知更鸟。

雪松太平鸟以前算是比较稀罕的鸟了,今年成了气候,到处都是,而且这种鸟喜欢聚堆儿, 一看到就是五六七八只, 成群结队的。 虽然跟北美红雀 (cardinal)一样生冠,雪松太平鸟的颜色,体态,气质跟红雀都大不相同。 红雀是对比强烈的红黑两色, 怒发冲冠,自带戾气, 想象一下动画片里的“愤怒的小鸟” (angry bird),那就是它们了。 雪松太平鸟则像它的名字一样绅士优雅,头顶的冠羽平滑流畅,像个贝雷帽,配色高级,黑色的眼影,浅栗色的头颈, 颜色渐变至肚皮的黄色和翅膀尾巴的褐灰,尾部最底端极细的一线黄,和翅膀尖儿上若有若无的一点红,亮了人的眼。 最让我觉得特别的是它的羽毛,真是不像羽毛啊,更像是牛马狗肚皮上的皮毛,短小光滑,缎子一样细腻柔软。

它们多么像可爱的小狗狗啊,我对Allen说。 不像,Allen笑话我,更像个栗色的北美红雀吧。虽然心存异议, Allen还是开始随着我叫它们小狗狗, 觉得很好玩儿。看看吧,这个果子小狗狗很爱吃呢,我把相机里的视频放给Allen看。 早上散步时很幸运, 看到一群雪松太平鸟在树上大快朵颐, 拍下了一只太平鸟吃果子的片段。

离合理采摘果子只有一步之遥了。 我到网上谷歌 “多伦多,树,春天开花,夏日结浆果”, 终于找到了树的名字, 叫serviceberry,中文只说是属于唐棣属,没有具体的树名, 果实可食。

鼎盛期已过, 枝头的果子开始疏落。再次出门散步时,我跟Allen一人摘了几颗吃了。 唐棣莓甜而不腻,很可口。 我刚要再摘时, Allen发话了,今年还是算了吧, 不要吃了,这路边的树,人来人往的, 谁知道会不会被新冠病毒污染了呢。

我伸出的手收了回来。是呀,新冠病毒无处不在,谁知道会不会出现在唐棣莓上呢。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呵呵, 我儿子才是,我属于助理类的, 学了点皮毛。 第三张应该是对我的镜头好奇,呆住了 :)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WOW,原来你是说识鸟的行家!鸟拍得真好!第三张真像泥塑!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呵呵 知更鸟在北美就像中国北方的麻雀,到处都可以看到,从安省到阿省。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真不明白,飞这么高,还把自己喂的肥肥的。
当时以为是稀有珍贵的品种,知更鸟而已。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对啊,对啊,就是第三张照片,太好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chokeberry 和 mountain ash 安省也有, 颜色很鲜艳,不知道能不能吃。
问七月好, 祝夏日安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呵呵 跟着Allen学习鸟的知识。
松松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谢谢颜颜,谢谢关照, 只是尝鲜,吃那些剩下的,不会从鸟嘴里抢食的 :)
是 很热 空调呼呼地吹着。
祝一切安好。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小鸟太可爱了! serviceberry,有意思。我们这里有chokecherry, 还有mountain ash, 果子有点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了,小鸟拍的真好:)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鸟照真好,:)
关于吃,在我的被教导里,人吃园里栽种的植物或果实和驯化后的家禽的肉,鸟兽吃自然赐予它们的食物,人若偶尔好奇,无关紧要,不要贪婪。
这个周末比较热些,祝凉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好久不见,祝一切安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小时候在华北平原长大 只供观赏的花树和结浆果的树见得很少,现在应该多起来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漂亮!问好小西,祝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鸟好漂亮!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唐棣属的果子好像在国内也见过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谢谢舒啸,欢迎回城,多写薰衣草色彩的游记 :)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贝雷”与“怒发”,好形象!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收到 谢谢 你是伯乐 :)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鸡毛信,舒兄开始写游记了
你说,俺是不是一枚电灯泡?
自己不发光,专门照亮别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是 小时候我们被放养 有探险精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小鸟拍的好生动。小时候老吃野果,现在不敢了,分辨不出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 在鸟的知识上 确实是我的百科全书。
鸟很多, 但常见的就那么几种。 Allen说热带的鸟更多一些。
xiaxi 回复 悄悄话 Allen快成你的百科全书了!他说得很有道理:“不主张你吃不知道的东西”
你们那里这么多鸟啊,拍的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也是跟着Allen这个bird lover 才慢慢认识记住这些鸟的。
呵呵 吃果果那张是我早上散步时拍的。
谢谢小小,祝安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小C描写的好细腻,我认识的鸟很有限,大多数常见的鸟也叫不上名:))
pp抓拍的好棒,特别是吃果果的那张,真可爱~~~
母子交流好温馨,亲情感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 罗宾是北美的家常鸟了, 红雀也不少,这个太平鸟我原来没有注意到过,今年特别多。天蓝色的鸟是blue Jay 吗, 蓝白色,也带羽冠,很神气漂亮。
已经抑制住吃的欲望, 打算等明年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是 性格的形成跟生活的大环境密不可分,迪儿说的北美长大的一代和我们放羊长大的一代各自的特点确实存在, 也说不上好坏, 生活中能互相互补的就好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是 我们社区也很多, 到处都能看见。
几张是Allen拍的, 我还在学习, 有进步就好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哈哈,确实, 发型很拉风。木瓜芒果应该是鸟们的大爱吧, 去香港的鸟园, 工作人员给鸟们喂木瓜火龙果。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亮亮妈妈, 有几张是我拍的, 几张Allen拍的。 Allen比我拍得好。 拍鸟因为远, 又没有三脚架,不太容易。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谢谢格格, 我俩总是很有兴致地斗嘴。
是, 确实, 很威武神气。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后院经常看到罗宾鸟和北美红雀,还有一种不知道名字的天蓝色的鸟,但是好象没见过雪松太平鸟耶。好喜欢雪松太平鸟的羽毛,像织锦绸缎般的光滑柔软。瘟疫肆虐,不随便吃外面的东西,是对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和孩子们处在同样的场景,结果也是差不多。北美长大的孩子,从小接受安全教育,加上生活优渥,很多地方比我们这些父母要谨慎。
我们年少时因为有限的物质条件,因为父母对我们的放任,磕磕绊绊地成长,个性中养成了一些冒险和大而化之的基因。父母最大的心愿是孩子的平安健康,可是对个人来说,适当的冒险,有机会看到人生的另类风景。因此,很难说那种个性更好。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树,俺家院子里有,周围邻居家也是。
小c会拍鸟了,进步很大啊,继续。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罗宾鸟的发型很有范儿!果子甜是不会有毒的,因为种过芒果木瓜树,一但有甜味就会被吃,自己白辛苦!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小C拍鸟专家啊,鸟儿特意你摆好姿势让你拍。问好,祝一切安好。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母子俩的学术交流很有趣。

倒数第六张里面的鸟特别威风,犹如正在检阅士兵的将军。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 路边很多, 看清楚了再试啊。
给菲儿上茶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这种果子,下次我也试试?:)鸟拍得有神韵,你和Allen 的对话更有意思!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