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记 理发记 (4.26)

(2020-04-26 16:47:14) 下一个

四月二十六 多云

加拿大累计病例46895,死亡2560。

安省累计病例14432,死亡 835。多伦多累计病例4798,死亡274。

魁北克累计病例 24107,死亡 1515。

BC 累计病例1948,死亡 100。

从Bill把剪发工具买回家那天开始,我就知道, 离赶鸭子上架的时候不远了。

今天,就是上架的那一天。

昨天接到动手的通知, 找来YouTube的视频学习了一下基本的程序和手法。做事我不喜欢没有准备,虽然我把自己理发的天赋划归为零,但这不影响做这件事的态度, 认真之人,行认真之事, 事无大小好坏,人无贵贱高低,当一律视之。 

Bill不喜欢新鲜事物,习惯担心。 在启用我为居家理发师这件事上瞻前顾后,犹豫不决,但疫情之下无他计可施。 先说, 不行我找找Micheal电话看看能不能到他家里去剪?Micheal是Bill用了十几年的理发师,但一直以来都是到店里理发, 没有私下的交情, 哪里来的电话。 又提议,不行我就开车到Georgia, 海关问我去美国干什么, 我就说去理发。 看着他自行得意的样子,我浇了盆冷水:老爷,美加封关了。

想一想Bill又说,你不要使什么坏招啊,故意把我的头剪个七零八碎。 我坦荡荡一笑,颇有大侠之风,这你大可放心,朝夕相处二十载,我这个人的品性你应该清楚,从无害人之歹心,唯有成人之美意。 我宽慰Bill,我会尽我所能把你的脑袋当成我的一个项目去做,不过成品如何, 就不是我可以控制的了,用一句话概括就是, 谋事在人, 成事在天。

吃完早饭,开始行动。 作业地点选在了正门入口处的门廊,那里有一块四四方方的瓷砖地面。 Allen的钢琴方凳搬过来作理发椅。又找出去瀑布坐船时买来的大红色薄塑料披风,给Bill披上, 领口收紧,在脖子后面打了个结。 先用四号卡尺,从后脑勺推起, Bill头发又硬又密,推到第三四下夹了头发。 Bill像是被蜜蜂蛰了,一下子蹦了起来。 怎么回事怎么回事? 你上油了吗? 什么油? 我惊讶。我分析说夹头发可能一是我手生, 二是头发太厚。Bill不乐意了,说我这个理发师不敬业,油都没上就上手。 我很无辜,视频上也没说要上油啊。 

电推子上完油,觉得四号卡尺有点大, 换成三号继续,后脑勺, 耳朵两边, 鬓角。 又夹了一两次头发,Bill气急败坏地做出结论,肯定是我的水平问题, 说我应该考虑用剪刀。 一听就是门外汉不是,用推子最多是偶尔夹你几下头发,用剪刀可就不好说了,先不说水平不到会剪出坑洼不平,就是破皮见肉也是有可能的事, 利器讲究 “一寸短,一寸险”,我可不想成为行凶之人。

最考验人的部分是留长的头顶, 因为不得不上剪刀。 我先用手指比尺去打短, 头发不长, 手指太粗, 这个方法行不通。 换做长直梳子比尺,头发又厚又密, 拉起这边, 塌了那边,让人应接不暇。 这手艺人的功夫, 还真不是看看YouTube就能照葫芦画瓢游刃有余的,需要历练。 What makes perfect?Practice! 这是Allen刚刚学钢琴时跟钢琴老师的问答, 现在我也想用在我这个理发学徒工身上。

用剪刀竟然也扯了几次头发, 我调整手势把剪刀有意下压终于解决了拔苗助长的问题。但是手法生疏,再加上心存畏惧,进展很是缓慢。Bill的耐心到了极点, 开始抱怨, 要一层一层地剪,像Michael那样, 咔咔咔,很快的。 我的耐心比Bill长一些,开口道,你不能拿学徒工跟有着二三十年经验的熟练工去比较,一花一世界,您这个头在我眼里就是长着千棵万棵树木的茂密森林, 需得小心砍伐,才能防止损害。

我真是不太敢下剪刀, 也就是挑拣着毛刺刺长出来的地方打打边,最后两个人的耐心都到了极限,就这样吧。 Bill去洗澡, 我收拾,收拾完了, Bill也洗好了, 乐呵呵地过来,说,还不错, 比想象中的好,就是左边鬓角之上有点鼓,我两边比较一下, 确实, 左边推子和剪刀的交界部位没有接好。 要不我再给补补? 我建议。 不用不用, Bill说, 又不用出门见人, 这样就可以了。

你虽然手艺不怎么样, 但胆子够大, 敢出手,勇气可嘉,心满意足的Bill开始夸我。 我嘿嘿一笑, 我有什么好怕的呢,不过就是玩了玩儿推子剪子,拍拍手就散了,你不觉得你自己才是勇气可嘉的那个吗。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理发补级班毕业,发证书一张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 我有些朋友也自己理 效果还不错。我手属于比较笨的,也是紧张,手心出汗,这次实在是没有办法了。 别人抱怨更不行,雪上加霜。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也试过一次给先生剪,紧张的冒汗不说,关键是人家挑剔,我后来就再也没有试过了。有些人还自己给自己剪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是 据说疫情期间理发器销量第一
LinMu 回复 悄悄话 据说疫情期间国内生产理发器的飞科电气股价涨了一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呵呵 我看看有没有朋友熟悉这个 :) 谢谢默默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 呵呵, 理发师, 厨师, 修理工,都成全能选手了, 也挺欢乐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有啥麻烦?公众号多得比文学城博主还多。你这些系列不错,发在文学城,埋没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风趣。

我看新冠让我们都成了匠人了,能烘培,能理发,如果居家隔离再长些,说不定还得当修理工那。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听起来挺麻烦,我可能搞不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公众号就是微信圈转发的各种链接。比如方方日记,就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出。国外不能注册,可以找国内的亲人。在网上搜索微信公众号,会有提示如何注册的。我都有两个了,主要精力都放在公众号上。文学城这样码字,点击再多都是零,没啥意义。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谢谢默默。 什么公众号,怎么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太有趣了!小C艺高人胆大!

这么多新冠日记,建议小C做个公众号发表,会有很多人跟读的。比在文学城这么发有意义多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心有余悸心有余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笑死了,哈哈哈,小C真够厉害的,不服不行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手法不好, 觉得会扯头发 :) 剪得只能远看,我带上眼镜看看, 就有点像啃的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用剪刀竟然也扯了几次头发”,哈哈!不过,最后的结果还满意就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呵呵,我来加拿大二十年,还真没动手剪过头发,因为小时候自己剪刘海剪秃了, 有心理障碍, 这次是实在没办法了,被这疫情给逼的。 爸爸儿子自己剪头发, 那得多厉害 :)
谢谢亮亮妈妈, 经常到你家厨房学艺。也祝你家人安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欢乐了,能想象一下你们两个人的合作。第一次剪很不错了。 我给老公理发理了二十多年了,现在疫情反而自己理了,因为儿子只能自己里,人家要给儿子做示范,这样一来家庭理发师失业了。 问好小C, 祝一切安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