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五月里的母亲节

(2018-05-12 18:16:18) 下一个
这两天天气不算好, 可是不算好的春天的天气又能差得到哪里去呢。五月份了啊,到处都是绿色到处都是鲜花。蒲公英大片大片地开放了,新鲜抢眼的亮黄色衬着绿莹莹的草地,热闹又隆重。

鲜花绽放的五月里有个母亲节,多好。看到水沫存留的儿子小时候每年母亲节送给她的礼物,真是暖人心腹啊。把Allen今年给我做的母亲节的卡片也存一下吧。Allen在卡片上写道,说点什么呢, 其实只是想告诉你,我爱你Chloe, 永远爱你。

这还不够吗,妈妈的心肝儿宝贝,你还不知道这句话的重量啊。
 
 


值得纪念一下的还有开心开花了。 白色的小圆泡泡一样的花苞, Allen说。 去年栽种下去的开心有五条枝, 每条枝长不同品种的梨子。 2017年的多伦多遭遇了严酷的寒冬,最冷的几周里我们人在旅途, 没有能够提供什么防护措施。 真担心开心会挺不过来啊。 看到开心抽芽时我和Allen的喜悦是难以形容的。活下来的是三条粗壮的直立的枝条,厚实的叶片,密集的花蕾,有三四十朵呢。最下面的两个细弱的横枝一直干枯着,Allen说要把它们剪掉吗,我思量一下,说再留一年吧。 今年的冬天应该买一些麻片来, 照红裙说的把稚嫩的小树包裹起来, 帮助它们过冬。

开心, 还有跟开心一起种下的两颗韩国丁香的存活大大鼓舞了士气,我们今年又买了两颗小树,一颗中国玉兰, 一颗日本红枫。 因为挖坑辛苦, 我们挑的是很小的树苗崽崽。中国玉兰上个周末种了下去, 打算明天栽日本红枫。 玉兰树的细枝上带了六七个花苞, 有一个花苞绿色的外皮裂开了口, 裸出来的是深紫的花瓣, 怎么看怎么不像中国玉兰,倒是很像一个叫苏珊的品种。 我跟Allen蹲在玉兰树前,看着紫色的花苞傻了眼。我双手合十,对着小树祷告,快开吧快开吧,请你千万得是中国玉兰啊。 不是中国玉兰怎么办? Allen问。怎么办,我说, 最有可能的是不怎么办吧,那我们就只好去爱苏珊了。Allen对这个回答比较满意, 对着小树慈眉善目地说, We’ll still love you!



在读 《今生今世》,从刚刚开始时对胡氏句式和词语的生疏滞涩到现在时不时拿来津津有味地翻上几页, 可以说是渐入佳境。还没有读到他与几个女人的情感纠缠, 无法从道德的角度对这个人做出评判。 正在读着的是有关童年的家乡风土人情的篇章, 只觉得那些遥远的事物人物, 在他的笔下一个个活了过来, 走到了自己的眼前。把普普通通琐碎的日子,人,事和物写出灵性和情趣,生动细致又没有违和感, 是这个人的禅心在他的文字上的体现。 感觉敏锐又精准,如他说现代玩具 “形态不是太像,即是太不像,精密而草率,成了对于真物最恶劣的讽刺”,“是真的东西, 才有意致“, 禁不住让人颔首称是, 心有戚戚焉。

有人评价《今生今世》, 用了 “山远水长”, 我觉得是贴切的。胡兰成用其清白淡然的文字在读者的眼前展开了一幅清丽的水墨画卷,读者不知不觉间置身于其中,心也就慢慢静了下来。能让人心静的文字,我想应该算得上是上好的文字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松松也是个幸福的妈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贴心的儿子,幸福的小C:)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 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有心的儿子,真好,妈妈幸福。祝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 也祝你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珍贵的礼物!祝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不迟不迟。问老翁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遲了嗎.母親子快樂,生活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鼓励,会继续努力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多么欢快的K :)
好像小女孩们很多喜欢日韩, Emmy是学了些日语。
呵呵, 我的书们大多清心寡欲,好像基本上不吃不喝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小C的文字也让人安静下来,真的。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
这位动不动就要抱,我常“嫌弃”。
写韩语大概是因为昨天刚学会几句韩语?几年之前,她若不说我就不问了,憋她,:)。
说到卷面整洁,因为我曾经的书卷面挺不整洁,咖啡甜点的时候,结果书也吃了不少,万一你的书吃的甜点不是我喜欢的口味咋办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 也祝你节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很温馨啊。 Emmy这么大的时候已经不会跟我搂搂抱抱了。
为什么用韩语写?
当然可以了。为什么会想到卷面不整洁?应该会是整洁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小C家了,看到了满屏的温馨。祝小C母亲节快乐!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K送给我一盆黄花,一张幼时母子合影,一张用韩语写的,妈妈,我爱你,K的白纸,以及几分钟重看过去合影,期间,N个拥抱以及N个不肯干活的赖皮,俺,拥抱接受,赖皮少来。
看完今生今世这本书,如果卷面依旧整洁,如果愿意,留给我看看,可否?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 你的留言听着更温馨。
母亲节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儿子懂事,果树开花,好书在手,日子温馨。

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 也祝你及全家节日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水沫。作为母亲的幸福我们都深有体会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正在读, 还没有读完。读一点汇报一点。
游士周末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日子、祝福你和家人、节日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说点什么呢, 其实只是想告诉你,我爱你Chloe, 永远爱你。
--- 啊啊啊,太幸福了!!!

母亲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大汉奸的今生今世读完了?:)

小C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呵呵, 我写游记也是拖拖拉拉, 夭折了很多。 所以想写的, 得催着自己赶紧写完, 完成任务了事 :)
谢谢豆豆, 也祝你母亲节快乐。
你那里很热闹啊, 我就不去凑了 :)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刚刚补读了你的二,三,四台湾游记,提醒我我得接着写下去哈哈,写游记总是令我头痛,尤其是近半年以前的游记,翻着照片寻找记忆哈哈。这篇博文好温暖,细细致致的生活,写满了你的欢喜。母亲节问好C,祝文安!:)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呵呵, 说粗鲁言重了,no worries :)
我还没有看到他与其他女人们的纠葛,刚刚看到一些谈及玉凤的文字,还是真挚感人的。我发现很多作家写童年家乡的文字最有功力, 可见情感还是埋伏在文字下的那个根本。
我还打算买来他的山河岁月读一读,你还有什么推荐的?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to cxyz,

对不起,我说话粗鲁了。我收集有胡兰成写的好几本书。我喜欢他的文字,但是真的讨厌他的“女人观”和为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会转达对Allen卡片的夸奖。
健康也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谢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令人哭笑皆非
—你这么说还真有点 :)
其实就是篇流水账, 以帐中一点为名,有点标题党了 :)
谢谢留言。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你也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去年种下开心后写的文章:)Allen 起的名字, 其实名字也是种鸟的名字, 如你所言, 他是个真正的爱鸟之人。
写写也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呵呵, 所以我总是说, 来加拿大最大的收获是Allen。
继续读,继续向大家汇报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哈哈,好玩儿吧。所以我总觉得Allen有佛心。
谢谢洋葱, 会把你的留言向Allen传达一下 :)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好暖心的儿子,卡片漂亮。祝小C母亲节快乐!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城里真读书人不多...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将《今生今世》与母亲节 放在一起写文,令人哭笑皆非。胡兰成文字尚好,却待女人为衣....。终是不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快乐!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记得那棵开心树:)开花了,真好!也看到了Allen画的鸟儿,他真是爱鸟之人。祝母亲节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Allen真体贴,暖心的儿子。
谢谢Chloe介绍"今生今世"的开始童年篇章,看来文字里满怀才情。期待你继续。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对着小树慈眉善目地说, We’ll still love you!
哈哈,笑倒!那棵树一定会开出许多美丽的花,长出美丽的叶子,来回应Allen的爱。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假蝴蝶兰是我拍照的架子和北京。
也祝菲儿母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帖子的图片很文艺,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好, 我俩打过吗? :)
谢谢夸奖。
这个我想我得承认, 我是跟Allen更投缘一些。 Emmy大了上大学了, 不常在家。 谢谢提醒, 会注意, 不能让Emmy觉得她被排斥在外面。
也祝你也母亲节快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小C,我俩是不打不相识,其实我很早就想赞你文章写得好,今天机会正好,有才。

另外,我觉得你有点重儿子轻女儿,虽然我知道.你儿子是特别懂事,算了,不管你家事了。

祝小C母親节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