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泰国男闺蜜 (三)

(2017-06-22 03:04:25) 下一个

 (三)


Ittipol泰国国内大学本科毕业后, 在国家环境部工作了两三年, 停职到加拿大上学深造, 志在汽车尾气排放控制和空气污染预防。 和很多中国留学生稍稍安顿就着手准备移民不同, Ittipol 铁板钉钉,是要回泰国的。我出国前为国王服务, 读完书也是要回去继续为国王效力的, Ittipol说。 说到泰国国王, Ittipol一脸的幸福和敬仰。 在新中国出生长大的我不是很容易理解泰国人民对他们国王的深厚感情, 在我也许是不自觉间被灌输的概念里,国王要不就是古代中国封建制度里的至高专制,再不就是英国式的豪华摆设, 总是或多或少有寄生虫之嫌的。毋庸置疑的是, 在这个万里之外的国度里, Ittipol脸上眼中的爱戴是真实的由衷的, 我也相信, 任何一种真实的, 不带有私利和伤害成分的情感都是值得尊敬的。


Ittipol有几个姐姐, 他排行老末。 我发现在几个姐姐的包围圈里长大的男孩子有做闺蜜的潜质,他们习惯和享受跟女性之间相濡以沫情同手足的关系,这种关系自然流畅不会有违和感。 我这一生中遇到的可以划分到闺蜜圈子里的男性朋友有两个, 一个是Ittipol,另外一个是在中国大学时的同学, 那个同学也是上面有几个大他很多岁的姐姐。


Ittipol谈论他姐姐的时候很少, 经常提到的是他的妈妈。我跟Ittipol的接触百分之百发生在校园里,课堂上图书馆,一起上课一起自习, 到点各回各家, 周末也是各自活动,平时电话几乎都不通。星期一上课时大家会互相询问周末干了什么, 过得怎么样。 我呢一般是回多伦多去跟Bill团聚, 搭顺风车,渥太华到多伦多四个多小时车程,匆匆来匆匆去的。Ittipol经常做的事情是跟他妈妈MSN。 记得Ittipol第一次告诉我跟他妈妈MSN时我还很是惊讶的, 要知道2000年初期, 互联网刚刚盛行不久,就是我们这年轻的一代很多人对上网通话都不是很习惯。Ittipol的妈妈中年得子, 快七十岁了, 一个七十岁的老太太紧跟网络流行式, 实在是有点让人匪夷所思。我问Ittipol, 你和你妈妈MSN都干什么?Ittipol说, 有时视频, 有时打字。我又问你们打字打泰语吗? Ittipol说有时泰语有时英语。 英语? 这更是让我吃了一惊。 是啊, 我妈妈是大学教授, 懂英语的。看得出来Ittipol是很为他的妈妈自豪的。出来读书, Ittipol也是打算要一读到顶,读完硕士再读博士,看来是他家书香门第的传统。


写到这里突然意识到, 我的记忆里是没有Ittipol的父亲的。 是不在了吗? 当年肯定也是询问过的, 结果如何,却是怎么都不记得了。


圣诞节前学校放假Bill开车来渥太华接我回多伦多,Ittipol请我俩去吃泰餐。 Ittipol选的泰国餐厅在中国城附近, 据他说是他在渥太华吃过的泰餐中最正宗的, 想念家乡菜时会来这里解馋。饭店低调奢华, 门厅处佛像佛龛香气缭绕, 桌椅是深红色的实木, 厚重踏实,在黯淡的灯光下泛出神秘的光泽。音乐开得很低, 泰式木琴的音线时有时无,与空气中隐隐的佛香相辅相和。打开烫金字的菜牌,价格果然不菲。 点了什么菜不记得了, 只觉得菜式特别, 跟我以后在多伦多吃过的泰餐不尽相同。有一道菜姜丝切得又细又长, 细长的姜丝自然打卷扭成花朵的形状, 口感独特,让我印象深刻。这一餐我们吃掉了Ittipol一百八十几元,在当时穷学生的我的眼里, 真可以称得上是天价了。


跟Ittipol一共吃过两次饭,第二次是来年的夏天Ittipol来多伦多会友, 我请他吃韩国饭。在克里斯提地铁站会和,我把他带到了和女友Lea去过的布鲁尔街和克里斯提韩国城的那家韩国餐厅。 不出我所料,Ittipol果然很喜欢韩国泡菜。 我们点了经典的牛肉片菠菜炒韩式红薯粉一起分享, 我自己要了猪骨土豆汤。Ittipol点了海鲜豆腐煲,配紫色的韩式米饭, 最后吃出一头汗来,豆腐汤喝得干干净净见了底。 看他吃得高兴,我问还要不要再来一份, 他犹豫一下说不要了, 说是不喜欢浪费。等到后来海鲜豆腐煲成了我到韩国餐厅的必点菜式时, 才发现这个豆腐煲的量可真不算大, 大饭量的吃货Ittipol那一次很有可能是真的没有吃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呵呵, 我也这样认为 :)问松松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是的,这也是我喜欢多伦多的主要原因之一。
他们对国王的热爱真是出自内心的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姐妹多的男生适合做个男闺蜜~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能和各种不同文化的人物交往,很有趣。我以前也有过两个泰国同学,也是对国王非常崇敬,有个女生还把国王写的诗翻译给我听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不是专卖豆腐煲的, 叫什么名字记不清了, 在布鲁尔街上, 从公园向南四五家饭店的样子。
为什么说我对他大度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谢谢慢条斯理中气十足。
你也是,注意啊。 今年夏天真是不太热。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你去的哪家韩国餐厅,专门豆腐煲的那家?那条街上韩国店都不贵。没有关系,朋友间无所谓多与少,他一定体谅过你们需要在多伦多白手起家,不像他一个人吃饱。况且,你对他是真心的好,大度。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 我四十几块钱还了一次一百八十多块钱的饭, 还没有让吃饱, 一直心怀愧疚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冬。 写的都是自己熟悉和印象深刻的人,会比较容易些 :)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看完了,感觉也是慢条斯理中气十足,:)。
天气反复,注意休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1看到最后一句我笑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小C的诗歌写得好,对人物个性的描写也是入木三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