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6 日本 一:回家

(2016-08-28 07:10:10) 下一个
推开关闭了几个星期的家门, 扑面而来的是淡淡的灰尘的味道。 端了很久的心以自由落体的方式回落, 姿态温柔飘逸宛如一片巨大毛绒的雪花, 舞动在无声的清风里,随时随地都可能融化。 屋里灯光灰黄朦胧, 屋外夜色湿润温暖。  

无论你刚刚去过哪里, 美丽的, 清新的,奢华的, 质朴的, 热闹的, 苍凉的, 你曾经热烈向往过的, 你依然深深眷恋着的, 转一圈儿回来,家, 永远还是那个最好的地方。 

在真正属于自己的那张床上睡了三个小时, 凌晨三点醒来, 辗转反侧到五点钟, 起床, 用厨房里还可以用的材料给大家准备了简单的早饭, 开车出了门。 反正也是睡不着,到公司看看。 在保定父母弟弟家的最后几天里, 吃过早饭带Allen到小区里的小广场上散步, 混迹于一群推着婴儿车的奶奶婆婆之间, 我忽然怀念起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涯来。 不由地感概心神的修炼不到家, 不能无视时间地域环境的差异, 把所有的日子和心情都过成一摸一样的。 悠闲的无所事事的日子可以偶尔体验体验,我的生活基调还是需要一份工作或者一件事情撑出个架子来。 有一份工作, 或者做一件事, 和周围的环境有接触交流,不要太辛苦,有足够的家庭时间, 有适量的自由支配时间,按部就班地,日子一天一天流过,自然温润如水,对我来说,就是好的。 

开车出来, 从开着的车窗里涌入的风温热湿润,拂过我的脸。八月底的多伦多的清晨,并没有如往年一样清凉舒爽。 听朋友说我们离开的几周里,多伦多经历了不多见的持续35度以上的高温。2016的夏天, 极端的热度, 看来不只是充斥在我们匆匆忙忙的行程里。一样的多伦多,不一样的八月, 心却是实实在在地踏实下来, 归巢的鸟儿一般,安然地伏卧在自己的小窝里。 

到办公室时不到八点, 静悄悄的, 没看到一个人, 在自己的工作间坐下来, 才发现笔记本电脑忘在了家里。 搬到这间办公室换了笔记本后, 一直不习惯, 刚开始的几周里经常忘记带过来, 后来干脆就不拎回家了。 这次休长假,安全起见,把笔记本带回去放在了家里。 这不, 第一天上班, 又重复了同样的忘记。 不好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虽然有些遗憾,还是尽量轻描淡写地让它过去。 这就是我了, 头脑一根筋的我。 承认了这个事实,说服自己对自己宽容一些,其实也就没有什么了。 虽然丢三落四, 虽然健忘,这些是玫瑰花上的刺,避开这些许的刺, 花不是也可以看到几朵:我还能好好地胜任自己的工作, 自己这个人, 孩子, 和家庭也都保存的好好的。 我提起刚刚放在桌子上的包, 回家取了笔记本又重新回到了办公室。  

办公室就是这样的, 走进来了就很难走出去。 事情一堆, 回了几个电子邮件就中午了。 几个原本紧急的项目, 报告基本上还停留在我走时的阶段, 倒是好上手, 接着往下做就是了。 头昏昏沉沉的, 需要下楼去散散步, 呼吸点新鲜空气。 推开大楼的门, 外面的阳光柔和明亮, 草地树木绿盈盈的, 楼前树荫里的野餐桌边, 几个年轻的女孩子刚吃完午饭, 神情愉快地聊着天。 街道宽敞干净安祥, 两边的人行道上三三两两散落着午饭时间出来散步的上班族, 人不多不少, 步调不疾不徐, 都刚刚好。 

八月份回国在北京呆了几天, 那几天里, 我一直被北京让人无法忽视的巨大人流困扰着。 人真是太多了, 到处都是人群,随处可见, 无处不见,找不到一个可以清静下来的地方。 摩肩接踵, 人和人之间极少或者根本没有间隙, 置身其中, 感觉作为一个个体的人很难有自己的方向, 只能被人群的意志架着膀子, 赶往人人都在去着的地方。  这种想法让我有点恐慌。

抽空和住在北京的中学同学鸿见了个面。 鸿出生生长在农村, 初中和我同班, 高中同校, 高一读到一半的时候随家人搬到了北京。 她总是说北京又大又乱, 但是所有这一切又让她感到莫名的亲切和感动,这就是她喜爱的北京。 鸿来到我们下榻的酒店聊天, 对着窗外熙熙攘攘人潮涌动的王府井, 发起了感概, 这么多人里, 你随手抓一把, 十个有八个是外地人, 现在的北京已经是外地人的北京了。 语气里不无遗憾, 不改的是对北京的依旧的情怀。  

又大又乱又亲, 我静静地聆听着鸿对北京的阐述,心底下想到了万里之外的多伦多。 只把他乡作故乡, 毫无疑问, 移民十六年的我,已经把多伦多认作自己在他乡里的故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我是喜欢自然的, 因而学了相关的专业, 偶尔会出去跑一跑:)
也喜欢热闹, 但是属于享受在角落里静静地看热闹, 不能站在热闹中心的人。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如果你和我一样喜欢亲近自然,这是一妙处。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呵呵, 怪不得对冰峪沟这么敏感。 跟你攀半个老乡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特意去查了一下雷克雅未克:
雷克雅維克地理上非常接近北極圈,其纬度64°08'N,是全世界最北的首都。是全世界(北歐)市容最乾淨無煙城、全靠地熱能的首都。
-- 很多温泉啊。我没有去过欧洲, 心向往之, 希望不久的将来能成行 :)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加一句: 俺们是大连银。。:)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其实也不那么远。雷克雅未克 - 多伦多,直达航班不过5小时而已。欢迎夏天来访,宛若天上人间。:)
祝你和家人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呵呵, 际遇很奇妙,这个世界很奇妙, 就说我们的网络相遇, 也是很匪夷所思, 一个在多伦多, 一个在冰岛,天涯海角的感觉啊。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也被同学朋友感染,产生了去加拿大的念头,还找了个老外律师,后来还是放弃了。如果成行的话,我应该也住在多伦多16年了。
机遇和际遇。奇妙也微妙。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的。 觉得幸运。 提前祝闲闲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是的。 虽然中国也是自己思念的。 这里的家才感觉是自己真正的家里。
问好红裙, 回去一趟也很辛苦, 好好休息一下吧。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小C回中国的那个家了。笔触很细腻呢,我也爱自己现在的家,感觉好幸运。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好优美的文字。我也刚从国内回来不久,回家的感觉真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 待在家里的踏实, 这是任何地方都比不了的。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到这篇,文字真好。家是最让人踏实,舒服和放松的地方,欢迎回家!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的, 中国的城市这十几年变化太大。
我是从小在农村长大, 大学后开始迁移,村子里已经很多年没有回去, 四顾茫茫, 真是不知道该称哪里是故乡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是, 今年走了一大圈儿,先喘喘气, 文儿慢慢来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家乡在记忆里渐行渐远, 记忆已经风化成碎片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回家~~~

只把他乡作故乡,我也是如此了,而且故乡变太多,找不到旧日的痕迹了~~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才发现你从北京回来。出国久了,也是他乡变故乡了。
欢迎回来,盼多文有来!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小C到家,一来就出一篇好文章。夜猫子,好好休息,等回过神来了,多写写家乡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石姐姐。 特意去Google翻译了一下这句日语 :)
我和你在北京是前后脚, 你来了, 我们走了 :)
保定饭店的饭菜好吃看来是有名的。 将来有机会同期在保定的话, 请石姐姐吃饭, 尽尽地主之宜。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おかえりなさい。
太理解你说的“家”的感觉,8月我也回去了。
看到保定倍感亲切,非常想在那里慢慢走一次。哦,还有,庄里保定饭店都有人气,而且较贵。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还是家里最舒服。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呵呵, 默默你没记错, 先去的日本, 然后回的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是的, 很好。 谢谢宝儿妈的问候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是的, 啦啦啦。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度假总是让人兴奋的, 不过时间长了会有点想家。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的。 多伦多是吃的天堂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你来日本旅游了。记得你有一篇博文说八月份来日本。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家的感觉最好。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回来啦,啦啦啦。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来了,真好!回国度假也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原来回国去了。多伦多是个过日子的好地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回国了?欢迎回家!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呵呵, 是的, 好久不见。也问迩冬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在倒时差, 头昏脑胀的, 先码了一篇, 适应一下。:)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见cxyz了,原来回国去了!
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终于回来了并且以这样一篇文开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