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忙里偷闲的一天

(2015-02-13 12:54:29) 下一个
 Allen订的床星期二送货, 班上又不太忙, 就请了一天假病假。 虽然早上要照常先送Allen上学再送Emmy上学,可是送完Emmy不用去上班了啊, 心情便轻松了一大半;星期一晚上稍稍放纵一下熬了夜, 把断断续续看了几天的电影 Boyhood看完。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各花入各眼。 这部以Boyhood命名的影片落入我的眼中, 留在脑海里迟迟不去的却是男孩梅森妈妈的形象。所以这部电影于我, Motherhood更为贴切一些。 三个小时的电影,同一个导演启用同一拨演员, 演了十二年。 在这三个小时或者说是十二年的光阴里,六岁的洋娃娃般可爱漂亮的小梅森长成胡子拉碴的青年,梅森妈妈从风华正茂的女子变成了眼角布满细纹的水桶腰大妈。 演员镜头外的自然成长在镜头里带给观众的是震撼性的真实。 镜头前的观众看着时间在眼前水一样流逝, 不动声色又饱含慈悲;镜头里的人们容颜渐改,生命或者开始蓬勃繁盛, 或者开始枯萎凋零。   时间这一条长河, 它奔腾向前不停息, 让将来变成现在, 现在变成过去,却又在正在进行的每一刻里展示着它的永恒。尤其是梅森妈妈在梅森离家前的一段话,带给我强烈的震动, 引发共鸣。

        "You know what I'm realizing? My life is just gonna go, like that. These series of milestones, getting married, having kids, getting      divorced, that time we thought you were dyslexic....when I taught you how to ride a bike...getting divorced, again, getting my masters degree, finally got the job I wanted, sending Samantha off to college, sending you off to college. You know what's next, huh? It's my fucking funeral! ...........I just thought it would be more."

 这是一个一直以来自强不息的单亲妈妈,谋生,上学, 择业,再结婚, 再离婚,把孩子拉扯大, 送走, 驻足在自己生活的转折点上 ,对时间,青春,生命飞逝不回头的无奈,不甘和迷茫。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有这末一刻吧: 送孩子离家空巢而去的父亲母亲, 卸任的政客, 走下战场的战士,或者是兢兢业业一辈子刚刚退休的老人。这个人是你, 是我, 是他。  看完电影又把这个镜头回放几次,记全梅森妈妈的这段台词,贴在QQ空间收录一下, 便洗洗睡了觉。

 第二天醒来, 叫孩子起床还有点早。 照例靠在床头上网浏览一圈,QQ竟然爆了红, 上去一看, 是昨晚贴的台词惹了祸。 弟弟QQ和微信两边都留了言, 怕我生活有变故, 一个人在外,想不开。 弟妹和朋友也在空间留言询问。 赶紧给弟弟回了话, 让他放下下心来。 我想我骨子里应该是乐观的吧,并且把生命看作是一种积极的责任。 除了时间飞逝生老病死让人无能为力,这世上总还会有或多或少的不如意, 但更有太多美好的东西值得牵挂和留恋--生活不放弃我, 我怎么可能主动放弃生活! 

 送完Emmy回家的路上, 爷爷打来电话, 说送货的已经到了。一边告诉爷爷 让他们卸到车库里, 一边往回赶。五分钟的时间里, 上了小区家所在的路,看到一辆白色的货车开了出来, 却是卸完货已经走了。 订的是十二点到四点送货的啊, 不过这样也好, 我不用特意在家留守, 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自己消遣。到车库里查了一下, 床和床垫, 有四件, 床垫是压缩成卷包装, 都不算太大。 告诉爷爷奶奶午饭不用等我, 开车去了小区角上的Tim Horton's. 

  星期二的早上, 咖啡店里比我想象的繁忙,也没有多少老人 --原来有这么多的人不上班啊。要了一杯大的咖啡, 一个烤得焦香抹了层薄薄黄油的bagel, 在靠窗的桌子坐下,背对着阳光, 开始刷网。 天儿真好啊, 阳光照在背上暖融融的。当然没有忘记到公司普通话圈儿和辛勤工作的同胞们显摆一下:

              “ 坐在Tim Hortons 喝咖啡 上网 晒太阳 生活真是美好啊

  一会儿有人呲着大牙回 “What  a sick day!" 。呵呵, 得意忘了形一不小心漏了馅儿。  

 刷够了网, 去购物,Costco的日用杂货,然后是一个经常光顾的服装品牌的厂家直销店。 没有时间和人催着的购物真是种享受啊, 想看几眼看几眼, 想看几分钟看几分钟。 衣服是试了一遍又一遍, 试了一批又一批; 也可以不买啊, 店员笑眯眯地和我聊着天。下午两点多, 终于折腾饿了,去吃我喜欢的越南牛肉粉。 

  店前的停车场车很少,我把车停到离店门几步路的距离, 外套留在车里下了车。 太阳亮亮的有点刺眼, 推开店门,一下子没有适应室内的光线。不是饭点,店里没有客人,一个店员在打扫卫生,一个坐在角落里吃饭。我选了个在窗边的桌子坐下, 点了特别牛肉粉。 店里面静悄悄的,两个店员有一着没一着地聊着天, 说的是越南话。 不知为什么,听越南人讲话总能让我想到鸟语这个词。 不是说这种语言好听或者难听, 只是特别, 叮叮哐哐的, 带有敲击竹筒的回音。坐在暖洋洋的阳光里, 听着鸟语一样的越南话, 我昏昏欲睡。

 如果让我用一个词形容多伦多, 那必然是文化多样性 (culture diversity). 这也是我喜欢多伦多的几个特性中排在最前面的一个。 大多市五百多万人, 有二百多个民族, 讲一百四十多种语言, 百分之三十的人在家不讲英语或法语。 记得刚来多伦多时经常乘公交车, 坐在公共汽车上, 身边有七八十来种语言在聊天。 也正是这种多民族的强烈融合消除了移民寄人篱下的顾虑, 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 文化的多样性带来的福利,对我们爱吃一族来讲, 不能忽略的一点便是美食啊! 意大利法国俄罗斯葡萄牙波斯土耳其阿富汗,中国日本印度泰国越南韩国马来西亚, 应有尽有, 数不胜数。 对于有个中国胃的我, 吃了一圈回来就固定在几个亚洲菜系上。 越南的牛肉粉, 是脱颖而出的几个最爱之一,取代了我心里兰州牛肉面的位置, 成了有一段时间不吃就会想念的家常饭。 

河粉, 越语和英语Pho, 是一种用大米制成的扁宽面条类的食品, 在东南亚各国的食谱上大都能看到, 如泰餐的 Pad Thai, 粤式的干炒牛河。 越南粉是汤粉, 汤头很是讲究,需用牛大骨牛腱细细熬制, 冰箱冷藏去浮油, 再加盐, 鱼露,糖和柠檬汁调味儿方成。 说来简单, 做起来却着实不易。 我曾经如法在家泡制几次, 终究是没能做出店里的味道, 从此放弃。 想吃就出来啦, Pho店在多伦多遍地开花, 很是方便。




随面端上的是传统配菜, 一小碟子洗净的生绿豆芽,两枝新鲜九层塔, 两角新切的绿柠檬。 趁着汤热, 把绿豆芽压到面下面去烫。 九层塔的叶子掐下来放进汤里,再把绿檬汁挤进去。 然后画画一样在面上淋上几道海鲜酱和泰式甜辣酱, 好啦,喝着热茶等上两分钟, 等豆芽烫熟, 就可以开吃啦。 这么一大碗, 我可是连汤都喝得一干二净啊。

 吃完饭, 已经过了三点--这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时间过得真快啊,又该回去接Allen 了。 美好的东西逝去时总是让人心生留恋,回头审视这飞逝的一天, 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阳光灿烂轻松愉快的啊,这就够了吧,这就够了吗, 还能怎么样呢, 还想怎么样呢, 时间流逝不回头, 就这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查一下这个
http://travel.yorkbbs.ca/news/1470785.html
应该都可以坐公交,我我去过Don Valley, Bluffer's Park。 Humber River是想去还没成行的。
最南面沿湖边总是不错的,DON Mill和Eglinton 的Edwards Garden你可以和Don Valley Trails 一天走。
还有Hamilton Burlington 的waterfront trails, 沿niagara escarpment的bruce trail,Royal Botanic Garden一带, 不会太偏僻。 你如果不嫌远, 去point pelee national park, the southwestern tip of Canada, 是鸟的天堂, 不知道有没有灰狗到leamington 小镇。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
另可否给我这样的物类给些多城看点建议,四个小时的步行(围绕公车站)去哪里会比较不错?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谢谢颜颜,让它在两年后有了留言, 我也顺便复习了一遍 :)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此时,看了你的第一篇博客文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