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蜜蜜乐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5家的年味:怀旧篇

(2015-03-05 21:03:52) 下一个
2015年春节期间,我做了十六个年菜。湖北是我爸爸的家乡。江苏常熟(苏州地区)是我妈妈的家乡。除了元宝蒸饺外,其他所有的菜都是我父母经常做给我吃的。伴随这些美食的,是儿时无数美好的记忆。我相信,美味记忆可以传承,希望孩子们长大了也记得家的年味。
 
一:湖北菜5个,主题是藕和鱼(藕园子,鱼糕,排骨藕汤,藕夹,清汤鱼圆)。
1.   
1. 酥炸藕圆: 湖北盛产藕,酥炸藕圆是过年的年菜之一,图个团团圆圆。小时候听爸爸妈妈剁肉馅的声音,觉得那是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好像新年的脚步声,告诉我马上就要过年啦。 


2. 鱼糕:湖北特色的过年必吃菜,吃鱼不见鱼,吃肉不见肉。严格来讲,这是荆州宜昌一带的吃法。我爸爸是湖北枝江百里州人,这道鱼糕是我从小的最爱,也是包含对枝江老家感情的一道菜。

做法见: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335/201502/28659.html


3. 排骨煨藕汤:武汉人怎么少得了煨汤撒。这次加了少许自制武汉腊肉,咸鲜搭配,汤格外鲜美好喝。


4. 酥炸藕夹: 皮酥、藕脆,肉香。 是家乡藕式年菜的代表之一。

做法: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335/201502/14700.html
5.   
5. 清汤鱼圆:湖北美食主题总是离不开鱼。清汤鱼圆,制作过程比鱼糕容易,纯鱼肉更显鱼肉的鲜味。虽然没有家乡的鱼,但可以解解乡愁。
 
二.苏沪菜(我妈妈的家乡)4个,主题是浓油赤酱(熏鱼,苏式红烧肉,四喜烤麸,红烧狮子头)。
6
6. 苏式熏鱼: 熏鱼是上海,苏州一带的名菜,也是我家年菜中不可或缺的。我妈妈是苏州地区常熟人,我是从小吃这道熏鱼长大的。孩子们也都很喜欢吃。
7.    
7. 苏式红烧肉: 又一道来自我妈妈的家乡的美味,也是我记忆中我家过年必做的美味。苏式红烧肉不炒糖色,调料简单。简单的调料,却是不一般的浓香美味。
8.    
8. 四喜烤麸:吉祥又美味的菜,新春祝愿四喜临门。
9.   
9. 红烧狮子头:这道菜也是我小时候非常爱吃的。考虑到孩子们,每个丸子尺寸很小,是红烧小狮子头。本来应该用荸荠或笋丁的,可巧家里都没有了,就用苹果代替了,效果非常好。

三. 饺子系列(传统饺子,四喜蒸饺,蛋饺,灌汤元宝蒸饺)。
10. 
10. 传统饺子: 过大年,当然要吃饺子。
11.  
11. 四喜蒸饺:我小时候,武汉的家里有本菜谱,封面上就是这道惊艳的四喜饺。我爸爸照菜谱做给我吃过,这漂亮无比的饺子也铭刻在我的记忆深处。最近和老爸聊天,聊起来小时候吃的四喜饺。爸爸也记得那本菜谱。他说,小时候给我过生日。那时候买奶油蛋糕不方便,他就想自己做点好吃的给我。就这样,老爸学做了四喜饺,也才有了我记忆中的那道美食。
12.  
12. 蛋饺:小时候每到过年,就和妈妈一起做蛋饺。妈妈拿勺子,我帮着在勺子里涂一层猪油。一个个金黄的蛋饺,格外诱人。难忘的过年的美味记忆。这次我偷懒了,煎了个大蛋皮,然后用圆模子抠出蛋饺皮。虽然卖相不太好,但速度快了很多。
13.  
13. 灌汤元宝蒸饺: 没有加任何肉皮冻,做出的灌汤效果还是令人满意的。

四. 飘香糯米系列(炒年糕,八宝饭,汤圆)。
14. 
14. 炒年糕:过年肯定要吃年糕。炒年糕里有鸡蛋,里脊肉,虾,青豆,胡萝卜丁和榨菜。有些像蛋炒饭了。
15. 
15. 八宝饭:八宝饭甜甜蜜蜜,想必也是大家心中的不可或缺的年味。八宝饭浇上桂花汁,更香甜美妙。其实我最喜欢刚蒸好的糯米拌上白糖的纯绵甜蜜。小时候每次爸妈做米酒,蒸好糯米,总是给我一小碗白糖糯米饭。儿时的美味甜点,在我心里完胜什么提拉米苏或戚风蛋糕。

16. 汤圆:16. 汤圆:过年的尾声,就是团团圆圆美好又甜蜜的元宵节了。今年包了三种汤圆。浅黄色的是南瓜汤圆皮黑芝麻馅。橙黄色的是红薯汤圆皮,花生核桃馅。白色的是鲜肉汤圆。

做法: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335/201503/3805.html

衷心感谢爸爸妈妈在我的成长道路上带给我这么多美味记忆!祝您们身体健康,让我们一起继续与爱和美食的约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请查收悄悄话。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菜做得非常漂亮,赞。我给你发了悄悄话。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谷莺' 的评论 : 谢谢老乡的鼓励!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您喜欢我的家乡菜。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手巧的你掌声。我是孤陋寡闻,今年才在文学城里见识了湖北菜的诱人。坦白,很想夹上一两块。
谷莺 回复 悄悄话 湖北菜看着太诱人了,更让我想家了!手艺真好,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