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DoraDora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所谓时尚,就是洗脑

(2016-03-31 15:23:02) 下一个

首先声明我不是时尚专家哈,就是一普通消费者,非时尚教徒,非时尚Fan,只是基于个人生活中有些体验而发感慨 - 不保证任何正确性。欢迎时尚界人士,及业余爱好时尚人士批评。

我发现所谓时尚圈的今年流行这个,明年流行那个,这个是身份的象征,那个是婚姻的见证。。。就是媒体给群众洗脑。 其实就是他们想卖给你什么东西,想从你腰包里掏钱了,就开动宣传机器,灌输给你一些观念给你洗脑,然后你就觉得那东西好了,非拥有不可了,就上赶着给他们送钱去了。

比如说钻石,本来是没有什么实际用途的石头,但是一旦De Beers创造了“钻石是婚姻的见证”这样一个概念,并且成功地把这个概念卖给了广大消费者,顿时钻石就跟婚姻幸福有了关系 -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现代社会,男男女女不管穷不穷富不富,结婚都要去买钻戒,否则就好像婚姻不完整似的。

珠宝商为了增加销量,还推出了“珠宝首饰可以保值增值”这样一个概念。为此我曾经在网上搜索过,但除了珠宝商自己,还真没看到什么专家支持这种说法的。就连珠宝鉴定专家也说,只有很少一部分珠宝,有保值增值功能。可以想见,那很少的一部分珠宝里面,很大一部分,不是中产小白买得起的。

有的人说,女人结婚时要个大钻戒,以后就算过不下去分手戒指也是自己的,卖了还可以顶好长一段日子。老实说,要这样实际的话,还不如要笔现金存起来,或者要几根金条存起来更有用。珠宝钻戒这玩意儿,都是你从人家那里买的时候要花大价钱,你想卖出去的时候卖不了俩钱。珠宝首饰店要么根本不回收卖出去的珠宝,要么也只允许你换,而且是你出钱补差价的那种换,要店家掏钱给你是不行的。珠宝零售业因为走货慢,所以必须保持很高的利润率,才能维持周转。人家好不容易高利润地卖给你了,又怎么会当傻瓜,还用差不多的价钱再买回去呢?

当然二手首饰,还是有别的渠道可以卖,象当铺啦,E-bay啦,通过dealer啦。不过总之,不要指望卖出价能和买入价相提并论。女人喜欢珠宝,喜欢钻石,不是说这些东西就不能买,只是说要当消费品来买,别当投资品来买。女人买珠宝是爱好, 是玩具,就像男人买个摩托,买个钓鱼船是爱好, 是玩具一样。

有段时间我混一个时尚坛,被坛内的情绪所感染,也心热起一个著名珠宝品牌的基本款,考虑要入手一个。但是我仔细左看右看,都看不出来这款哪里好看了,我咋实在看不出它那让别人痴迷的魅力呢?我曾经在博物馆里看过这个品牌的珠宝展,确实是设计精美,美仑美奂, 叹为观止。 我甚至去看了两遍。不过那些都是高端产品,上百万,几十万, 至少也要十几万美刀一件的。这个基本款只有几千刀。我的真实感觉就是,这个基本款的设计真是乏善可乘,材料也就是那样,我要是买了嘛,纯粹就是捏着鼻子,用几千刀去买个牌子而已 - 我下不了手。

然后我就突然有了一个阴暗的想法。记得有人说过,服装业卖衣服,价钱每升高一百,购买的消费者数量就大幅度下降。高端消费者非常有限,主要消费者都是购买中低档的。那么服装的价钱,就决定服装的销量,决定总收入大小。想来珠宝业应该也是差不多。高端高价的珠宝,销量很有限,全世界有钱人总数就那么些,再怎么忽悠利润成长空间也有限了。那么名牌就开发亲民的“基本款”,价钱是那种向往名牌的中产一咬牙就能买得起的。 中产这个群体的人数到底比金字塔尖的人数多得多,可以靠跑量来获利,利润成长空间巨大, 这部分总收入很可观。这真是一举两得:一是让中产尝到了“名牌”的滋味, 也和名牌攀上了缘分 – 要知道真正体现名牌精髓的高端产品,他们本来是买不起的;二是名牌也赚足了钱 - 皆大欢喜。

谁掌握了媒体,掌握了宣传机器,谁就有能力影响消费者的想法,按照他们想要的方式来消费,帮助他们赚钱 - 谁都想把手伸到消费者的口袋里。在各种宣传忽悠中,消费者能不能保持几分清醒头脑,把钱花在自己真正需要和想要的东西上呢?

自荐博文

不是人人都可以当掘金女

我心目中的影坛十大美人

有的女人年过四十也迷死人不偿命 - 夏姬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人是情绪的动物,容易受环境影响,一冲动就容易跟风。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跟风跑,缺根弦。。。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Thank you.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不错!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Thank you.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支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