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DoraDora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是人人都可以当掘金女

(2015-03-02 14:15:06) 下一个


这个世界本是冰冷一片,无所谓怜悯,无所谓公平。这个世界不会特意照顾谁,偏袒谁,救助谁,也不会特意惩罚谁。这个世界是架在时间铁轮上的一部冰冷机器,只是无情地按既定速度一直向前推进,无论一路碾压过的是强壮弱小,还是善良邪恶,是好人短命,还是罪有应得。
 

世界它只是冰冷和无情。一切的高低起伏,良善阴险,卧虎藏龙,全在人心。世界已然冰冷,全靠一点人心温暖,温暖自己也温暖别人。正是因为人心有爱,这个冰冷的世界才会多姿多彩,有声有色,使人眷恋。所以人们才有力量,与人性之恶抗衡。一个人也正是因为心中有爱,有善良,有怜悯 - 他才是个真正意义上的人,一个有灵魂的人。 

一个人在这世上处世,若是一切都是功利的算计,一切都是以现实物质条件来作度衡,一切以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为目标,那么他会成功吗?很有可能会。目标明确,全力以赴,他当然可能会取得世俗的物质成功。但就是有一点 - 他少了点人味,少了点灵魂。他跟这个世界本身融为一体了 - 冰冷无情, 就象一部机器。 

说到男女婚恋,说到掘金女上来。虽然我曾经说过,我认为婚前激情之爱多是幻影,不及婚后平淡之爱坚韧醇厚,所以先结婚后恋爱是可行的。但我也承认,如果我还未婚,叫我不恋爱就结婚,也是不会甘心的。大多数的女人,心中总有一方柔软,总有一个幻想,期待和同龄人来一场不期而遇的爱情 - 虽然大家也爱钱。对激情之爱完全没有期待,完全只依现实物质条件来寻找人生伴侣,这样的人当然可能会找到比别人硬件更好的配偶。只是有一点 - 她们好象从来没有青春过。 

有人担心世风日下,会不会大家都去学掘金女。我看未必,那要看你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你过不过得了自己那关了。你有一颗坚硬功利的心吗?你对爱情完全没有幻想吗? 如果你就是一个精于算计的机器人,那么当掘金女就是本色演出,求仁得仁。如果你不是,你心中还有一点爱,脑中还有幻想,你也求取另一点火光来相互温暖,那么你骗得了别人,骗不了自己。就算有天坐在宝马车里,也会心里发冷,笑不出来。  

掘金女当然不服,说自己也有爱情。她们的爱情是自动贩卖机式的,男人用好的硬件一插,女人就叭唧掉出一份爱情来了。如果你的硬件不够好,钱不够多,那么对不起,我的爱情你买不起。 

这么说好象我很看不惯掘金女似的。其实我本无所谓的。人与人不同,人各有志。虾有虾道,蟹有蟹道,各人自有生存之道。总会有女人把男人当饭碗,把找经济实力雄厚的男人当成一项事业来努力追求。只要不是搞婚姻诈骗,不过是大家活法不一样而已, 也不是说人家婚后就一定培养不出感情来,也不是说人家婚后就一定不会好好过日子了。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彼此应相安无事。烦就烦穷人乍富后,要敲锣打鼓昭告天下:大家来看啊,看我多精明啊,我结婚搞了个多好的deal啊,我赚大发啦。还要自以为天底下第一聪明, 说有钱才会有爱情,你们普通人没有尝过真正爱情的滋味是因为没有钱,才会可笑地以为自己有的那玩意儿是爱情呢。 

就象我本不歧视同性恋,但是如果同性恋经常跳出来喊“只有我们同性恋才是真爱啊”,那就烦了。同理,我本不歧视掘金女, 但是烦了,所以特作此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曲' 的评论 :

谢谢夜曲的评论,你比我想的还深入。我想生活需要程序化,也需要人性,二者缺一不可,应相辅相成。

“人在本质上是否就是一部机器,还是说人身上有些东西,是无论多么强大的机器(包括电脑)都无法模拟、无法取代的? Kurt G?del, Alan Turing, Roger Penrose 等人都对此有过深入的思索。”你说的这个,我没有听过。你可以写篇博文,应该很有意思。
夜曲 回复 悄悄话 第二、三段可谓是一语道破当代社会的一些本质性的东西,句句讲在点子上,读起来是一种享受,谢谢分享。

个人的感受:生活中的很多事,或多或少地含有 algorithmic(程序性)的成份,这些成份用 ‘机器’ 能更好地加以处理 (指广义上的 ‘机器’, e.g. ‘bureaucratic machine’ , ‘机器’本身可以看作是 algorithm 的外化 )。问题是,这种成份是否就是一切?过去几十年中,西方的社会生活越来越趋于的程序化、机器化。这一方面带来了大量的好处,如效率、公平、不必求人、个体独立,等等。另一方面,与之相伴的,是一种人自甘堕落、退化为机器的倾向,把男女之情完全看作是一种 business transaction,也是一个例子。在这种机器式的思想氛围中,过去文化中许多让人觉得美好、温暖的东西,已无立足之地、不复存在了。

人在本质上是否就是一部机器,还是说人身上有些东西,是无论多么强大的机器(包括电脑)都无法模拟、无法取代的? Kurt G?del, Alan Turing, Roger Penrose 等人都对此有过深入的思索。他们的洞见,对我个人是有相当启发的。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NRYMTL' 的评论 :

或许她们够年轻,或许有其它优点,只是对男人硬件要求很高。硬件好的男人,也总需要找个老婆啊。
HENRYMTL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这种爱情自动贩卖机满世界都是,多如牛毛,有的贩卖机男人们连打开的兴趣都没有。所以,关键是贩卖机理边的糖果要好,而且其他贩卖机没得卖。
比如"打炮"这个糖果,家家都有啊。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硬' 的评论 :

你的ID名很应景呵。他是说自动贩卖机是插硬币的。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man2' 的评论 :

我这么说是因为她们老是强调男人的硬件要好,只有男人硬件够好,才会催生女人的爱情。硬件不达标,则不会产生爱情。这个词是从她们那里借用的。谢谢你的评论和鼓励。
微硬 回复 悄悄话 只有硬件才能插,硬币怎么个插法?
rainman2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尤其是最后一段。
I did find a possible typo in the sentence:
她们的爱情是自动贩卖机式的,男人用好的硬件一插,女人就叭唧掉出一份爱情来了。
Did you mean 硬币 instead of 硬件? 也许你认为 硬件 更形象?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你这不是拿你的矛刺你自己的盾吗?你不爱看我的博文,你也可以不看啊,为什么要管我呢?我也没碍着你过日子,不爱听,不听就是了。个人过个人的日子。

我的博文写得心平气和的,你的这个评论才是充满情绪呢。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你头上刺太多。人家就算嚷嚷,也没碍着你过日子,不爱听,不听就是了。个人过个人的日子。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淡' 的评论 :

谢谢田淡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我也没说她们没本事啊,也没说她们做错啊。有gold digger喜欢出来嚷嚷,还不许人家发表评论?要不想听,可以低调地做gold digger啊, 就没有人爱说什么了。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我说的现代包办婚姻,也是在个人愿意的基础上,所以Gold Digger在这点上相比并无优势。另外,我没有在道德上判断Gold Digger, 说她们不道德。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谢谢指出,已改正。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tALawyer2' 的评论 :

没太看懂。你说的和“激情之爱多是幻影“不矛盾啊。
田淡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实在。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婚姻是个人的私事,只要是合法的,管那么多干嘛!人家只要没做见不得光的情妇,二奶,管人家是不是gold digger. 说实在的,做gold digger 也要有点本事才做的了的。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To Dora Dora, it's Gold Digger, not God Digger.
NotALawyer2 回复 悄悄话 不同意:激情之爱多是幻影。取决于什么是欢迎。
激情是作为最基本的生命延续的自然成分。
人虽然是社会性的,也有动物性的一面。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包办婚姻(including the marry first ,dating later ) , gold digger, are the same.没有爱的基础的婚姻,不是甚么道德的marriage. the gold digger may be better, at least she is willing to take this marriage by herself.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不认识你周围的人,你把她们定义为掘金女。那就姑且认为她们是掘金女吧。

我有说她们没爱情吗?我说她们的爱情开始是自动贩卖机式的,这也没错吧?我有说过她们婚后一定培养不出感情吗?我说对她们无所谓的,不关我事。我是烦有些掘金女喜欢出来炫耀,还要推行她们的价值观。

另外你说只要相互吸引就是爱情。这么定义爱情也未免太单薄了吧?我不想举些极端例子。你们自己认为是爱情就好,只要不出来当真理推行,我本是懒得写什么文章的。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邓抛开其它不谈,论手段确实了得,她也基本得到了她想要的东西,算是求仁得仁了。谢谢你发表评论。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Moon88' 的评论 :

我主要谈自己对人生的一些感受,然后转到掘金女话题。不是喜欢揣摩别人的心意,是因为被有些人叫嚷得烦了,所以作篇小文,发点感想。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是掘金女,我相信他们有爱情。爱情是互相吸引,甭管人家互相吸引什么,不能因为你跟人家不一样,别人就没爱情。随着婚姻的时间,有些感情会加深,不再是一开始钱能吸引的。这种婚姻有什么不好?我周围有一些这样的家庭,很稳定,俩人感情挺好。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婚后平淡之爱坚韧醇厚,多优美隽永的句子。
你有一颗坚硬功利的心吗?这句话问得真好,这意味着可能放弃最美好最珍贵的东西。
从前有人对邓文迪很是羡慕赞佩,我就觉得她唯一令人佩服的就是她的忍耐功夫超好。
生活中遇到过条件不错的掘金女掘到胡吹瞎骗的假大款的事,而且不只一例,有时和其父母的虚荣有关。
SilverMoon88 回复 悄悄话 林子大了, 什么鸟都有, 有什么奇怪的呢。 人出生就具有不同的个性,情感, 聪慧, 悟性,外加环境的影响, 父母的榜样, 朋友和同学的诱导, 使每个人对于生活, 物质/精神, 生存之道都有不同的理解,判断和执行。 从自己的主观感受去揣摩别人的心意, 感受和动机, 总是片面的, 不客观。 唯一可做的是, , 了解自己, 忠于自己, 用自己唯一的方式去过一个让自己真正快乐的人生。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相信半桶水晃得响,满桶的水晃不响的道理!这几乎是真理,可以运用在任何人事上!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邓文迪有做到。有些人目标明确,努力追求掘金,还是有做到的。她们的世界我也不懂。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他们说越是想做掘金女的人越是嫁不到,有句话“富贵在天”,掘金是要凭实力的。不是那命,过着过着也穷了,有那能力,过着过着也富了。。这世界穷富基本与能力成正比。。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板儿牙' 的评论 :

有些人终其一生的追求,也超不出物质层面,可能物质丰富就够使他们满足了。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云青山' 的评论 :

谢谢白云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板儿牙 回复 悄悄话 婚姻和爱情本不应该有那摸多理论和算计,傻男人傻女人最容易得到幸福的爱情和婚姻,憨憨的懵懂人人生反而顺利,精明人好像比较难以满足。
白云青山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