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小屋

有点懒,还沒想好咋给自己画速描
正文

夜幕下的北京夜市

(2015-10-31 03:40:40) 下一个

在北京,人们一定不会错过逛王府井,灯光阑珊的那里最具特色的是一街之隔的东华门夜市,它是北京规模最大的小吃夜市。

说起东华门夜市,要回到80年代,当年第一批到东华门摆摊的小商贩,主要以插队返乡待业的知青及刑满释放找不到工作的人员为主,他们没营业执照,见了戴大帽的人,推起三轮车就跑,等大帽走了,他们再回来接着喝生意。八十年代春晚,陈佩斯的那个卖羊肉串的小品,就很形象地展现了当年的场景。

于是有人建议,与其天天被动地对商贩们驱赶围堵,不如将这些游击队员管理起来,组成一个正规市场,给商贩们发放执照使其合法化,同时也可以解决一大批人的就业问题。这个建议很快就得到了实施,于是东华门夜市于1984年就正式成立了。

那时候北京能在外吃饭的地儿不多,饭馆大都是国营的,进饭馆吃饭先得等座,东华门的生意就是在那个时代背景下一下子红火了起来,那时只有纯正的北京哥们儿姐妹儿经营的北京小吃。

2000年王府井步行街改造完成,东华门夜市更名为东华门美食坊夜市。夜市升级后,原来不成规格的零散摊贩,被统一的餐车所取代,统一的设计、统一的风格,被称为京城金牌小吃街。

我去那看到是那里每个摊位都是不锈钢台面有水电接口,摊主都穿着统一的红白色工作服带着和小红帽

与夜市挂着红灯笼的主色调协调一致,红红火火的别提有多热闹了,各种小吃也在醒目位置明码标价,方便食客自主选择。

随着最早的那批摆摊儿的北京哥们姐妹儿们慢慢变老,他们把这些摊卖给外地人,如今夜市巳有摊位近200个,己不再光是是传统的北京小吃了它汇集了许多全国各地的名优小吃:

有老北京的爆肚、炒肝、炸酱面、豆汁焦圈、卤煮火烧、炸灌肠、艾窝窝、驴打滚、紫米粥、酸梅汤、红果酪、杏仁豆腐、炸年糕、麻酱面、炒疙瘩、宫廷奶酪、褡裢火烧、白水羊头等等;有陕西的羊杂汤、羊肉泡馍、肉夹馍;有新疆的羊肉串;有上海的炸尤鱼、炸鸡翅;有杭州的桂花粥、炸响铃;有苏州的豆腐花;有天津的狗不理包子;有东北的炒闷子;有山东的小葱煎饼;有四川的担担面、麻辣烫、酸辣粉;有云南的过桥米线;有桂林的龙须酥;有海南的椰子饭;有台湾的珍珠奶茶;还有韩国的烧烤和其它,

 

北京烤鸭,别告诉我你没吃过呦

 

四川麻辣烫,想烫什么自己选吧

喂喂喂,这位摊主,上班时间你在忙啥呢?给我们来点烤串,行吗

 

红螃蟹们,来,站好队,拍一个

 

臭名远扬,喜欢臭豆腐的这边来…

 

 

比香港见的大多了,还是北京大方一个顶三

 

来一合,尝尝当老佛爷的感觉

 

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最爱,三鲜豆皮,还是河仔煎?

 

山东煎饼卷大葱,还有…想卷什么卷什么

 

吃时小心呦,别像我着急把舌头烫了,ouch!

看见沒,羊腰就是这么炼成的

 

Oops,谁的半拉脸与螃蟹抢镜?

吃撑了,再好的腿也塞不下去了

 

火烧与猪下水的传奇?卤煮火烧

陪你一起啃羊腿

 

好了,你看饱喝足了吗?(嘘~还有许多昆虫类我胆小沒敢拿出来)

最后每人一串大红灯笼的糖葫芦(我请客呦)

祝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jizhao美洲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北京人,前几年回国路过那里,说实话感觉不太干净。没敢吃。
谢谢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谷莺' 的评论 :
是滴,我现在也觉得自己有点不厚道
这样吧谷莺,告诉我你在哪,圣诞节我让圣诞老人给你送点去
等着啊…
谷莺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啊,你太残酷了,看得让我流口水,可是吃不上啊!
谢谢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不知你去过王府井小吃街没,也叫北京风情小吃街
那比东华门里的北京小吃多,而且正宗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上学那会儿常去,北京小吃都不正宗,后来什刹海荷花市场也建了夜市,不知何时变成了著名的后海酒吧街。据说护国寺那边的北京小吃还地道些
谢谢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听说有人想当“十全老人” 看来是下了很大决心,含泪对天发誓,哈哈
谢谢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月寒风' 的评论 :
能为冷月介绍是我的荣幸,
月亮走我也走,我给月亮提竹篓
谢谢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云蓝天' 的评论 :
好呀,那我下次去就瞅瞅蓝天在哪儿:))
冷月寒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介绍!
白云蓝天 回复 悄悄话 下次有机会再去北京,一定到东华门夜市看看。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标语"做放心食品".哈哈...看来下了很大决心...含泪对天发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