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小屋

有点懒,还沒想好咋给自己画速描
正文

我下乡狗熊掰棒子的一天

(2015-10-07 06:49:55) 下一个

我上辈子可能是个村姑,不知为啥对农村情有独衷,狐朋狗友们都笑我说,人家都爱到大城市玩儿,你是哪儿土往哪儿钻,哈哈,这不我又钻进去农村田里狗熊掰棒子了,跟朋友跑到北方乡下玩了一天,掰到了“玉米棒子” (嘘~还好没让老农看见)

还遇见了一些事儿…给坛子里下过乡的没下过乡的关心农村的

汇报一下:

这些是政府出钱给农民在乡里盖的居民楼 (北方某农村)

 
 
 
 
 
 
 
 
让人遗憾的是,这么好的楼房村民们却不愿住,盖好三年到现在全部空置着
无一戶村民入住,地上长满了荒草
 
政府为啥给他们盖楼?是因为附近的村庄占地浪费太大,一个600口人的村庄占地大约100亩,如果把600口人安置在乡里四层高的楼房居住,才需要10亩地右右,这样就腾出90亩可作为耕地,的确,听起来让农民住楼房是解决耕地缺口的好办法。然而…然而…这就是然而后的现实,
 
村民们宁愿住这样的
 
 
 
 
 
 
 
 
 
 
 
 
 
 
 
 
 
 
为什么村民们宁愿住在破土房也不愿住楼房?我采访了当地的老农,
 
这是村民们的意见,归讷如下:
 
俺们一旦住进了楼房,
 
1。没有地方养鸡养鸭、喂马喂牛喂猪,
 
2。每年收的麦子和稻谷没有地方晒,打场
 
3。菜园地没有了,要吃都要靠买,增加了生活成本
 
4。这些楼是为乡里三个村庄的村民盖的,可楼房离田地远,大概十里左右,种地难啊,连放工具的地方也没有
 
于是,那些漂亮的楼就荒着了…
 
坛子里关心农村的各位,你们怎么看农村城镇化遇到的这些事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扯乎扯乎 回复 悄悄话 明摆着的,楼房没有庄户院儿。犹如康斗与独栋的区别,缺少了自己能够支配的大片空间 (100亩变成10亩),精明到把农民当傻瓜了。顺便说一句,一棵玉米一年只长一穗饱满的玉米,农民不容易。
麦克老狼 回复 悄悄话 让你把一进三厢的大院子换了,换成挤巴楼房大家挤进去住,你愿意?
周8皮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盖了楼农民不愿去住早有了。
我认为吧,社会是个有生命的活有机体,你按你的意愿去改造他,他也会有回馈。如果忽略它的反应,一厢情愿坚持自己的改造想法,就会出现上面这拧巴的场面。
话说回来,这也是不花自己的钱不心疼。反正房子盖好了,领导向上汇报的政绩有了,搞工程的好处费估计也捞了,农民住不住,那就不管领导的事儿了。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么简单的道理是人都能懂。但村,乡干部要政绩,盖楼房。
共产党还是进步了点。 至少没强迫农民去住。
想想人民公社,大锅饭,那时谁敢反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