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筷子?筷子!

(2017-04-04 18:21:03) 下一个

参加朋友的宴请,本来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然而,在饭桌上也曾经遇到过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特殊情况,倍感尴尬。其实事情说大不大,只是一些饭桌上的习惯让人不舒服。说小也不小,从这些习惯上可以看出每个人从小的家教。

匆匆客曾参加了一个朋友的宴会,现把经历用几句话描述一下。

坐上饭桌时菜肴已经摆好,中间是一碗汤,8人围坐。我建议用公筷和公勺,其它人看着我就像在看一个外星人一样。公筷,公勺都放上了,但是自始至终没有人用它们。

席间,好几个人的吃相令人不敢恭维。具体地讲有如下一些惊人表现:

有人用筷子在每个菜盘子里上下翻动,寻找自己喜欢的那一部分;

汤碗里也是如此地用筷子上下搅拌,捞食其精华部分;

用自己的调羹在汤碗里舀汤,整个调羹放进嘴里喝汤,抿一下,再到汤碗里舀下一勺;

夹到菜以后,连汤带水的一路滴滴答答地滴在桌子上,也滴在其它菜肴里。然后放进自己的盘子里,也不用调羹或盘子去接一下;

夹菜时筷子上下交叉,极为热闹。

我基本上只在开始时夹了几筷子的菜在自己的盘子里,后面就没有再为自己舔过菜。那碗汤自始至终就没兴趣去碰。

饭桌上的规矩是从孩提时由长辈一点点熏陶出来的。

记得小时候家中吃饭用的筷子都是一头方,一头圆。维基介绍称为:筷子是一种起源于中国的食具,古汉语称箸、或挟提。筷子的筷以竹字头可见原始的筷子可能是从竹子来的。而箸字的原型为櫡,带木字旁,所以也可能是用木头做的。

在一个桌子上用餐,使用筷子时,有许多礼仪是必须注意到的。

  1. 筷子绝对不能插在饭碗的米饭上,这是大忌。父母再三关照,把筷子插在饭碗上递给别人,犹如祭奠故人上香一般,是在诅咒对方。就是插在自己的饭碗里也是不吉利的,绝对不允许。
  2. 吃饭时,如果饭桌上最长一辈的人不动筷子,小辈们就只能等着。不像现在没大没小的,把孩子宠得毫无规矩。
  3. 在吃饭时,有人在夹菜,另一个人的筷子不能从它的上面,或下面交叉过去夹菜。这是很不礼貌的。
  4. 不能拿筷子敲打碗盏。这种做法是外面的乞丐所为。不能仿效。
  5. 吃饭时,不允许用筷子指人。这样做有如用食指指着人说话一样,非常不礼貌。
  6. 不能把筷子含在嘴里,啧啧出声。
  7. 吃饭时在手够得到的范围里,看好了才动筷子去夹。不能在菜碗上空巡游。夹起那块就是那块,绝对不能挑来挑去。更不能在碗里上下翻动,挑自己喜欢的。

所以,我们每天用的筷子里面就有传统教育,举手投足都是理念,这是一种中国人的智慧, 家长们陪孩子吃饭时,一双筷子就是最好的教科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常有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用公筷公勺,主人家是应该准备的,一般中国人请人吃饭总是忘了准备这些。看着一些人在饭桌上的那些举止,我一般是离席的。这个年月,不差那点吃喝,怎么就没有个好习惯呢?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家教是好的习惯,习惯是从小养成的;习惯成自然,一生受益。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的,现在这些应该有的规矩已经失传了,将来会有人尝到自己种下的苦果。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现在都是倒过来了,哪里像我们小时候。有次在美帝的亲戚到我那里玩,住在家中,我有次烤了鸡翅膀,可我不知亲戚的小孩们喜欢吃鸡翅膀的前半部,等我忙完上桌吃饭时是最后一个人,他们早已开吃了。我坐下来吃饭时无意间就夹了块鸡翅的前半部,那孩子的父亲,马上就制止了我,但不明说,我脑子当时还行,明白点了什么,再一看孩子的父母,只吃翅膀的后部,就心知肚明了。当时我的先生没在家,没一个人说给他留点饭菜,留下的鸡翅膀全部是后半部。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听雨妹妹,好久不见,问好!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面包吐司' 的评论 :
其实西方在饭桌上的礼仪也是很多,只是作为东方人知之不多,也没有刻意地去研究,遵照。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htt' 的评论 :
家教是从小孩子开始一点点形成的,好的家教会让后辈受用一生。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总结的真好。问好匆匆兄。
面包吐司 回复 悄悄话 东方的筷子要比西方的叉子实用的多,但使用筷子的规矩也比叉子多得多,所以不懂规矩的还是用叉子省心。
hhtt 回复 悄悄话 These Chinese manners sound familiar. My grandma drilled these into my head. Never was short of scold when I did not follow thes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