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北京小吃(二)

(2015-10-16 07:37:45) 下一个

曾在北京住过几年,对北京小吃情有独钟,回忆那段时间吃过的东西还真不少。现在就做个介绍。如有谬误之处望老北京人多多指教。由于内容较多,分为多篇介绍。

北京小吃精巧,一份吃下不能解饱,但是却让你意犹未尽,食欲大开。小吃平民,无论你身份贵贱,皆可在卖小吃的档口买上一碗喜欢的吃食,在同一个桌子上大聊大侃。北京小吃俗称“碰头食儿”,以品种丰富、风味独特著称,小吃铺由专门的手艺人传承,各店都有各店的绝活。

5. 糖耳朵

蜜麻花是北京小吃中常见名品,又称糖耳朵,因为它成形后形状似人的耳朵得名。前人有诗说:“耳朵竟堪作食耶?常偕伴侣蜜麻花,劳声借问谁家好,遥指前边某二巴”。并注说:“糖耳朵蜜麻花,为清真教人所制食品,其原料不外砂糖面粉及小糖等,小糖即俗称之稀也”。

6. 糖火烧

糖火烧是北京人常吃的早点小吃之一,已有 300多年历史,以大顺斋的糖火烧最出名。要先将红糖加面粉搓散烤熟,加入麻酱、桂花、油,和成芝麻酱馅;用干面粉加发面,发酵后对硷。醒面后,将面按成500克一块搓成长条,然后甩成栅子,抹上糖酱,随荮随卷成筒形,揪成50克小剂,揉成圆形小桃,摁扁码入烤盘,放入烤炉烤熟,熟后晾凉,放入木箱中闷透闷软即可食。

7. 元宵

元宵,是用糯米粉等原料做成的圆形食品。“元宵”作为食品,在中国由来已久。宋代,民间即流行一种元宵节吃的新奇食品。这种食品,最早叫“浮元子”(也有写作浮圆子),后称“元宵”,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元宵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黄桂、核桃仁、果仁、枣泥等为馅,用糯米粉包成圆形,可荤可素,风味各异。可汤煮、油炸、蒸食,有团圆美满之意。

8. 面茶

面茶是北京特色小吃中的滋补佳品,它是用面粉放入锅内炒到颜色发黄,麻仁也炒至焦黄,另加桂花和牛骨髓油,拌搓均匀,然后将搓得均匀的面茶放在碗内,加上白糖,用开水冲成浆糊状即可。面茶味道甜美,可作为早餐或午点,很受百姓喜爱。面茶在北京小吃中,一般在下午售卖。有诗说:“午梦初醒热面茶,干姜麻酱总须加。”喝面茶很讲究吃法,吃时不用筷、勺等餐具,而是一手端碗沿着碗边转圈喝,非老北京人恐怕无此吃法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我们都身在他乡,那些曾经享受过的美食始终存在在你我的脑海里,回忆一下解解馋。欢迎来访。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lan' 的评论 : 牛街那边清真美食很多啊!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6和8是我小时候经常吃的,这么多年都快忘了,真要谢谢博主,带回来童年的记忆。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北京小吃!牛街的洪记小吃店的煎糖饼和旁边的吐鲁番餐厅的豆腐脑等好吃的不得了!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谢谢提醒,换了这张好一点没有。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照片还是换了的好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斓' 的评论 : 各地都有吸引人的美食。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剑吼西风' 的评论 : 各有各的爱好,后面也会列出。
七斓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糖火烧,上次回国路过北京专门去买了来吃。
喜欢北京的炸糕糖火烧馅饼,就像喜欢上海的大饼油条糍饭。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左了。炒肝,卤煮 那才是真东西。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精神饱满' 的评论 : 谢谢谅解,我的照片也都是从网上找来的。照片中的糖火烧确实和我记忆中的不太一样。有些年没在北京吃早点,写这个博文一方面是回忆以前的生活,另一方面也是对生活过十几年,北京的一点敬意。希望能抛砖引玉让众多北京朋友动笔写文给大家欣赏。
精神饱满 回复 悄悄话 先谢谢你匆匆客!你照片中的糖火烧和我小时吃的不一样,还有面茶也不是那样儿了。我今年回北京也吃了这些但真不如原来的好吃,也难怪,多是外地人做的用的是咱老北京的字号。@区分大小写看起来您是个老北京,您说的温脯好多年轻的朋友没见过。可能随着那年月儿的破四旧给改了“戏”了,要不怎么就会绕世界的找也没有了那?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区分大小写' 的评论 : 谢谢,我倒是没有刻意分类,写到哪里是哪里。你的描写让大家看到了以前普通北京人日常生活的影子。一定会勾起不少人的共鸣。我不过是住过那么十来年,希望老北京,或者其他人能多写一些,供大家欣赏。
区分大小写 回复 悄悄话 印象中面茶应该是黄色的,上面浮一层芝麻酱,再上面撒芝麻盐。

看了你的一,看来你是分类的。在一那一类里,有一种现在不常见的叫温脯,简单说是糖水红果,但是比类似的罐头好吃太多了,不是一个味道。商店一般里放在大玻璃罐子里卖,想起来应该要自带盛具,记不太清了。不是很多地方有卖,原来的食品商场才总有。

糖火烧我小学时候有段时间每天吃一个,价钱是五分也不八分记不清了,不知道现在吃起来还能不能感受以前的味道。二这一类里,还有一种油酥火烧,大小形状类似糖火烧,但是没有芝麻酱的,也挺好吃,价钱好像是五分钱。还有一种叫螺丝转的烧饼,表面一圈一圈的以名。现在也很少见人提到了,好像也是五分钱或者更便宜。还有一种现在很少有人提到的叫炸糕,糯米面裹甜豆沙于其中入深油炸,也很好吃。我小时候有一段时间每天早晨上学路上买来吃,八分一个。

记忆所及过去北京早晨卖最多的是油饼(油条和焦圈不多),然后是芝麻酱火烧,大火烧(个大便宜两分一个),喝的就是豆浆、各种粥(红豆粥为多)和炒肝什么的,远没有现在吃贯中西这么丰富。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老舍的小说充满了浓浓的京味。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老舍的小说里经常会出现吃涮羊肉、豆汁儿麻豆腐这种典型北京吃食的场景,读来特别亲切,而梁实秋写北京小吃的那些文章总觉着隔着层什么东西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相思拌饭' 的评论 : 龙潭湖太亲切了,一个让人回忆的地方。
相思拌饭 回复 悄悄话 想起20多年前,在龙潭湖庙会,我闺蜜和我老公一人一碗面茶转着喝的样子。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是不是现在还可以感觉到它的味道啊?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欢迎来访。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每到休息日妈妈就会做面茶炸素丸子和排叉儿给我们吃。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