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即一世

世事如虹 流光溢彩 时空如梦 一瞬一世
个人资料
海尾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易经4 永远的明天

(2016-10-22 14:33:24) 下一个

永远的明天 易经心得4

周末的早晨,几抹朝霞散去,蓝天下一切都有一种莫名的不真实。

洋槐花开在树梢,粉红的马缨花在飘。

到园子里走,新鲜的空气里迷迭香的味道,若即若离的,簇拥着你。枝繁叶茂的树丛,让空气也浓稠起来啦。

这一刻,你会问你自己:这,难道就是我昨天还在期待的“明天”?

另一个问题就来了:既然现在是“明天”,那“今天”去哪了?

乱了吧?

这里原因有几个。

一, 昨天的明天,现在变成了“今天”了;

二, 又多出来了一个明天;

三, 我们似乎又回到了昨天的位置,这个点上,我们还是只有3天:昨天,今天,和明天;

现在再来看一下这三个“天”(复数的)。其实在真正的意义上,这三天是没有分别的。这三个“天”都曾今是过彼此。颠来倒去,往复不止。结果之一,就是实际上有无数个今天,无数个明天和无数个昨天。只不过,它们在我们面前出现的时间不同,换句话说,就是我们身处的时间点的位置,处在这些不同的“天”里。

好啦,费了那么多的时间,写这些,是为了下面来写关于冥想和禁食,觉悟易经的时候方便叙述而已。

研习易经到了悟的阶段,除了要屏心静气,独处索居之外,冥想和禁食是很好的方法。它可以让人远离纷繁复杂的外在的影响,集中思考和辨识,打开所有的内在,深度思考和探究。这里是部分的攻略,同大家分享。

禁食

禁食之前,是要准备好才行。这其中,先要对自己的目前的饮食状况做到“了如指掌”。象水果蔬菜的搭配和组合,肉鱼禽蛋奶制品的限制甚至暂时中断一些时日,水的摄入量,和绝大部分饮料和烟酒的戒绝。这里特别要提到的是,药物(medication)。有朋友有定量用药物的,象降压要,控制血糖的等等,禁食可能没有可能。这样的话,节食是“退一步”的选项,这里暂时不讨论。

觉得自己的“状态良好”了,禁食才可以开始。为时三日,叫做“一组”。坚持7天的,叫“复”。最多7复共49天。复的间中,可以饮食,但以素食最理想。

现在社会,对禁食的认识在进一步加深。它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多多。英国BBC有一档节目,研究禁食对人长寿的关联度,阶段性的结论,就是周期性的禁食(每周7天里禁食2天)可以让人体进入一种“自我修复”的状态,从而延缓衰老的过程。

在禁食的状态之中,人体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她他的内在的潜能“浮出水面”,可以被自我加以利用。这时候是冥想的最佳时机!

冥想

初期的冥想,是打坐,之后调理呼吸,以达到身体的全面放松放缓。原因是人体在没有松和缓的状态下,外体至高于内智,所以行动,处理外务,应对事件,例如被袭击或者和其他人语言交流等。冥想的时候,有必要放下这所有的一切,打开人体的内部“世界”,就是心智,美化了的词语,就像“心田”,“小宇宙”,不然就“心海”,whatever

佛教里的念经和唱经,基督教里的祈祷,和冥想有类似的地方,但不可以“同日而语”,不要过于混淆就好。

好啦,冥想之中,我们见到的是咋样的世界?让我慢慢道来。

本人的经验,归纳出来,不外乎下面几种:

初开

就是你内部世界的初显。感觉上一切外部的世界逐渐“隐去”,取而代之的是你的内部乾坤。从你开始“入定”的那一刻,你的内部世界就会有一个大致的,没有明确定义的,没有外在空间感的“世界”就出现的。就像一颗没有边界或表面的“珍珠”,它不断地“加强”,从你感觉到它,到它“实实在在”地显现。要不了多久,你就很“肯定”了它的存在。

这里要提的一点,是这时候,我们都还是在“感觉”它的存在。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我们还是“看不到”的,我们内在的“知觉”还没有“醒过来”。

徜徉

接下来的冥想,你会开始有一个,和自己“分开来”的“自我”。这个自我,你也是只可以感觉得到,却还是“看不见”的。而这时候你的内里的乾坤,会慢慢地“展开来”,这种展开,却不是平面的。它有“起伏”,有“弯曲”,没有“厚度”。这里要是留意,你的分开来的自己,有鸟瞰的视觉。你能看到自己在打坐和冥想(就是俗称的Birdseye view)。除此之外你还能享受到第三方飞翔的体验(Third-party flying) ,本人以前研习和冥想的时候,最喜欢的一项 “运动” 之一,就是夜里的这种飞翔的体验,妙不可言。(走火入魔啦,哈哈)

异度空间

再往前,冥想已然不是想了,是“看”!

这时候,你的内里世界“越来越清晰”,从一个片面的起伏的“展开”,到它“直立起来”。你不再俯视它,而是“直面”它。没有上下左右前后,却有过往未来,前世今生。可以这样讲,叫一览无余。这里的重点是,这个异度空间,把我们现实里的世界“隐去”,变成了一个“点”,取而代之的是另外的一个“世界”(不知道叫它啥,就用这词吧)。

多年前遇过的一位隐士,曾经说过,“这易(经)啊,是意会,言传不了。”

我这不,写出来,自己都不了了。大家权当“了哉炙易”吧。下次有时间,写点儿占卜的东东,和大家聊聊。

图中是这次做的粤式蹄汤,脆藕芙蓉。

 

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我这里连卖的都没有。
镇上的中餐馆进货,找他们代买的,从悉尼来,也是贵:))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哇,太馋你这锅汤了!脆藕芙蓉也漂亮!我这边中国店卖的藕很贵哩。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临界,感觉上就像你的内里世界处于半“融化”的状态,i.e.在存在与不存在之间。。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临界是什么感觉?
尽量理解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临界是什么感觉?
尽量理解吧:)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这样的。用科学的方法来证明蛮有难度。
我在这冥想的三境里,有过“临界”的经验,你可以大致地认为是“入魔”的情况,其实不然。
本人认为,走火入魔是道教里的东东,因为牵扯到过于功利,所以才这样。真正的冥想,没有目的,也没有目的地。不知道,我讲的明白不??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不能算“家”:))喜欢美食不等于就那么专啊。
我研易经的历史恐怕比美食要长几倍啦,哈哈。。。
cxyz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周期性的禁食(每周7天里禁食2天)可以让人体进入一种“自我修复”的状态,从而延缓衰老的过程。
-- 这个我是倾向于相信的。
好奇心比较重。 你在这冥想的三境里有没有走火入魔的现象?
cxyz 回复 悄悄话 想象不到, 现在大讲禁食冥想的是我们曾经的美食家。
更没想到的是, 禁食的帖子里, 竟然出现了两碗粤式蹄膀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