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即一世

世事如虹 流光溢彩 时空如梦 一瞬一世
个人资料
海尾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牛油果核 能吃吗? 果核金沙地三鲜(高纤维)

(2016-03-25 12:11:52) 下一个

果核金沙地三鲜(高纤维)

牛油果核 能吃吗? 

回答是肯定的.

就这么简单?

没有,大家别急,我已经做好了功课,现在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和很多人一样,喜欢吃牛油果, 我也是经过一个过程的.一开始觉得它没有啥味道,只知道它对健康有益.它果肉里含有大量的维他命(维生素),抗氧化素的成份,对人的皮肤,血液,肌肉和内部器官的健康,起到很大的作用.

慢慢的,也学会了用牛油果做吃的了.以前上班,在市中心.办公室楼下的咖啡店里买的午餐,时不时的,就买带有牛油果的东东.看别人吃了,也没有问题呀.然后自己也买来,做沙拉,三文治,甚至中式的菜品(见前文).手中拿一个牛油果,用刀剖开,把里面的果肉取出来, 牛油果皮是有老又粗,送去花园里堆肥. 牛油果的核,也是,想也没想.

后来,这牛油果核就”开始搞事”了.

先是花园里,莫名其妙的有新发的树苗.叶子翠绿,样子可人.花盆里也发了几株.这不,我知道,是上次自己懒,切完牛油果,没有去到园子的远处把牛油果皮和核倒到堆肥堆里,就随手扔在了门外台子上的一个空花盆里了.由此断定,这苗是牛油果的树苗.一下子自好兴奋!

后来和同事说起,大家都笑我.原来西人里有句老话,大意是:你现在种牛油果树,等退休的时候才会享用不尽!哇塞,要等那么久????这一说,大概两层意思:

1) 牛油果树,从种子种起,要很多年才会结果;

2) 牛油果树,只要结果,会非常高产(所以可以卖很多银子);

我猜这一定不假.超市里卖的牛油果,都是按个卖的,还几块钱一个呢.另我们镇上有个老头(是我朋友,这样称呼没有不敬),家有一棵牛油果树,每年挂果无数.门口一个大筐子,$1一个任买,还老是送我们.

这不,我的一棵5年的牛油果树.到现在还是一副不开心的样子(叶子老是蔫巴蔫巴的下垂着).我不明白,大概是我把它移载过一次,那是1万年前了,还记我的仇!

这棵小一岁(4年了),但在园子的西面栅栏边,开心一些.大概移栽的时候还是小苗苗,没有那么挑.加上这儿没有西晒(下午的大太阳).今年开了很多花,一个果也没有结.邻居说,快了.4年的树,看明年会不会有动静.

再后来,家的牛油果树苗越来越多,没有地儿啦.难道就没有别的法子啦???

经过研究:原来牛油果核,实际上是整个牛油果里,营养成份最丰富,潜在价值最高的部分!  牛油果里70%左右的抗氧化素,都在牛油果核里!这里面还包括在绿茶里才有的茶多酚(polyphenols)成份.

-----------

(维基百科)

多酚(英语:polyphenol)是指一组植物中化学物质的统称,因具有多个酚基团而得名。多酚在一些植物中起到了呈现颜色的作用,如秋天的叶子。多酚类物质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绿茶是多酚类物质的一个来源。

------------

既然这么好,那不能就这么扔了,是吧.进一步研究,发现牛油果核还有很多用处:

有人用它含有的植物单宁成份,给天然的纺织品染色.大家会以为,染出来的一定是绿色,不是,据说是粉红色!

有人说,做Guacamole(用牛油果做的果酱, 墨西哥薄饼tortilla用的)的时候,放一颗牛油果核在果酱里,可以防止它变黑.我没有实验过,原因是我都是用柠檬汁,效果一样.

有人把核晒干后,用粉碎机粉碎以后,用来做面膜.或者做磨砂,在洗浴的时候,除去干燥的皮肤.这个不用试,去Body Shop能买到类似的产品的.

还有人用干果核碎,做茶. 干果核磨粉,做摩尔(mole sauce)酱汁,一种墨西哥菜里的,颜色象巧克力样子的汁.就这种酱汁的配方,就有很多种.

更有人,用它直接和果蔬一起,在搅切机里做成smoothie汁,直接饮用.里面含有的钙,镁和磷元素,对健康和运动人士好处多多.

我大概整理出来几款自己喜欢的菜品,都是有用牛油果核成份的.

  牛油果核巧克力汁鸡(西式)

  牛油果核咖哩鸡(印度菜)

  牛油果核高纤维卷饼(全素)

  牛油果核烤三文鱼(西式)

  牛油果核海鲜周打汤(西式)

  牛油果核炸酱面(全素)

附原创菜谱-------------(文头的图)----------------

牛油果核金沙地三鲜(中式蛋素)

做法(简单):

事前将鸡蛋黄(见前文做芙蓉豆腐剩下来的)打散,加盐,酱油,红椒粉,料酒拌匀.腌制30分钟.这一步不能省,原因是鲜鸡蛋的黄,没有咸鸭蛋黄做”金沙”口味的菜来得”正宗”.所以, 腌制30分钟,可以在口味上更好一点.

鲜牛油果核,粉碎后,拌入腌制的鸡蛋黄里,备用.

土豆,番薯和苹果,切中等大小的块,皮不用完全削掉,粗纤维健康.之后过油(炸)到刚熟,取出沥干多余的油份,备用.

另净锅,少油,中火.下腌制好的蛋黄,快速翻炒,到成为沙粒状---金沙.这时候,下所有土豆,番薯和苹果块,继续翻炒.点一点儿水份,使金沙粒和块块粘好,再次调味,到自己喜欢的甜咸度,洒上葱花.起锅,成啦.

等其它菜有片片了,就来和大家分享.

祝大家复活节快乐,健康.

(原创作品,欢迎转载,敬请注明出处.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以为那个壳很硬的,下次来做!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请..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特殊风味的地三鲜好诱人哪,快来一碗尝尝! 好赞!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那你就有口福啦.又健康...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牛油果核能吃太好了,我家也有两棵牛油果树,今年也有不少果呢。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加进汤圆心里,放进饼干里一定可以,就是可能要注意一下,打碎的粉的粗细,这样口感才好.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啊,我也是经过调查研究,才发现是这样的.
这下好了,又健康,还不浪费.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是个行家里手,一讲就会的..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也就超市场太贪心,卖得S贵的.
你要是郊游,或乡间度假,路边人家整筐的卖,$1一个,还老大的....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牛油果核——少写了个核字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牛油果真的可以打碎了吃呀?那加进汤圆心里,放进饼干里也应该是可以的啦?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牛油果核也能吃呀?从来没有吃过,都是扔了,下次来试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有意思,下次请哪个朋友做一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谢谢, 这次看清楚了, 也是被那层貌似很坚硬的壳蒙蔽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先生太能干了,退居二线,想做美食家了,牛油果怎么弄都好吃,可就是在超市忒贵,三四澳元一个,每次我买,唯独牛油果做菜时,需要几个基本就买几个,偶尔牛油果打折,那我就大开口福,海吃一次,听上去也太没出息啦,哈哈哈哈哈。。。。。。。。。。。。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要是不先拍碎(成中小的块).它外皮比较滑,搅切机的刀片容易打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吃牛油果都把核扔掉。这核真没味?核拍碎后再打成粉?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一点也不硬的.它貌似很硬,其实一拍就碎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你说粉碎机,我还以为要什么建筑设备呢,这么硬的东西。你院里有那么多牛油果,羡慕,啥时拿到城里来发给我们 :)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那层硬皮很薄,用刀把核拍碎就知道啦.去皮很容易,但我都是留下来,纤维素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那就来试试牛油果核吧。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真可以吃啊?我也听说过,但觉得这么硬咋吃呢?
看海尾归介绍,我就不种牛油果了--太长周期等不及,那就来试试牛油果吧。
鲜牛油果核,粉碎前外面那层硬皮要掉吗?怎样去?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不会呀.我这就补一张图上去,你能看到,它的质地很类似鲜杏仁.
cxyz 回复 悄悄话 没看明白 那核打碎口感不会很差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